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山西大同大学2022年度研究生导师网络培训工作圆满完成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规范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山西大同大学依托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组织开展了2022年度研究生导师的全员网络培训。此次培训的顺利实施,推进了山西大同大学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综合改革,提升了研究生教育质量。

本次培训得到了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的大力支持和高度重视,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精心组织、周到安排,专门为此次培训匹配了高水平的专家和师资队伍。培训结合山西大同大学导师队伍的实际情况和需要,依据教育部印发的《关于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意见》《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准则》两份文件,以及《山西省“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等文件的最新要求,围绕“使命为引   锤炼过硬政治素质”“育人有术  练就精湛业务素质”“立德有道  涵养高尚师德师风”三大模块精心设计课程内容,同时组织了“高水平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的设计、修订与执行”“导师如何实现润心育人——研究生心理问题识别、感知与健康促进”“研究生导师的自身建设与研究生的培养——一个工科类导师的思考”三场直播交流活动。全方位多角度的培训学习帮助研究生导师全面了解研究生培养的相关政策和工作要求,促进研究生导师自身素质和指导水平的提升,进一步推动山西大同大学研究生教育事业的发展。

山西大同大学始终将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工作作为学校的重点工作之一,研究生工作部负责人高度重视本次培训工作,多次与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深入交流,科学谋划、周密安排,并提前组织部署工作,为本次培训工作的顺利实施提供了有力保障。

线上培训自启动以来,山西大同大学的参训学员们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积极参与课程学习和交流研讨。学员对“研究生指导中的难点及解决对策”“研究生导师能力建设”“良好师生关系构建”等话题进行了经验分享和交流。在已经提交的学员学习总结中,学员纷纷表示“自己的理论水平、党性觉悟、思维方式得到了进一步的提高”“对自己而言是一次非常大的提升”“使自己对研究生培养工作有了一个新的认识”等。

结合此次培训,山西大同大学将持续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提升导师指导研究生的能力和水平,规范研究生培养过程,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促进学校学位建设与研究生教育事业实现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