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教育数字化与校本研修创新交流研讨活动成功举办

       在基础教育课程教学深化改革、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背景下,校本研修作为“国家—省级—市县—学校”四级教师培训体系中的重要一环,发挥着解决教师培训实效“最后一公里”的关键作用。为充分发挥网络学院数字化平台优势,高质量赋能校本研修,1月18日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举办“教育数字化与校本研修创新交流研讨活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远程培训部主任姜永平、北京市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柳立涛、大兴区教师进修学校校长孙健、丰台区太平桥学校校长李艳、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基础教育事业部栾淑秀,以及北京部分区县师训负责人、中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出席了本次活动,活动由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教授郭垒主持。

图片1(1).png

研讨活动现场

       柳立涛作题为“打造教师培训新样态——校本研修的北京实践与思考”的分享。柳立涛从教育生态学的视角,分别展示了海淀区、西城区、丰台区布局校本研修的基本框架。他提出,校本研修效用的发挥有四点至关重要:围绕核心任务的落实、区域整体规划统筹、三级研修机制建立与数字化赋能。针对当前教师培训出现的“课程设计缺乏专业引领”“内容零散无序”“实施方式单一”“教师参与积极性低”等问题,对未来教师培训作出趋势研判并给出校本研修基本思路。

图片2柳立涛(1).png

北京市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柳立涛发言

       孙健以“区域教研转型与聚焦课堂改进”为题作分享。孙健指出,目前区域教师培训仍存在着诸多问题,如教师工学矛盾突出导致教研日出勤率低、区级教研缺少给教师内化加工的机会、培训内容上未提供素养本位教学改革的工具、校本研修缺乏对教师的评价等。基于以上问题,大兴区教师进修学校研制了《校本教研工作行动方案》,从目标任务、校本要求、内容方式、组织保障等方面对校本研修工作进行全面指导。此外,他还分享了区域“5+M+N”学科教研课程,以及数字化赋能教研的三个课堂建设案例。

图片3孙健(1).png

大兴区教师进修学校校长孙健发言

       栾淑秀整体介绍了2024年培训产品规划,并再次强调,培训服务秉持从“一体两翼”到“两翼一体”的方针,创新培训形式,实施混合式研修,开展定制化服务。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将进一步完善平台教、学、研、评、考一体化功能,同时推出校训宝、家长网校等数字化研修工具,满足区域和学校个性化研修需求。

图片4栾(1).png

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基础教育事业部栾淑秀发言

       李艳作题为“‘桥’见未来:5+N校本研修的新范式”分享。李艳依次从“‘桥’见起点,探寻校本研修路径”“‘桥’建目标,构建校本研修课程”“‘桥’践实施,赋能专业能⼒提升”“‘撬’动成效,深化办学品质倍增”四个方面介绍了太平桥学校在校本研修方面独特的经验。

图片5李艳(1).png

北京市丰台区太平桥学校校长李艳发言

       活动的最后环节,与会嘉宾轮流发言,畅谈校本研修问题与困惑,为推动精准化高质量校本研修献计献策。教师发展未来之路,网络培训平台如何优化升级?数字技术如何赋能校本研修生态建设?高质量研修如何将线上线下充分融合?培训产品如何与学校经费实际相结合?种种问题有待培训者进一步思考探究。

拼图1.20.jpg

与会嘉宾发言

       此次活动是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积极探索以数字化助力教师培养,助推区域教育发展的一次成功尝试,追光而遇,沐光而行,教师发展未来之路,学院将同区域和学校携手前行。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