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系统谋划、精准施训、助力教师职业全生涯发展——商丘工学院组织实施教师全员能力提升培训

为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积极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和《教育部等六部门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校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的最新要求,助力商丘工学院培养造就一支热爱教学、业务精湛的高素质教师队伍,从2022年11月到2023年6月,商丘工学院依据本校科学谋划构建形成的“雁阵工程”,针对不同教龄和教学经验的教师,分层分类组织实施了教师能力提升全员培训,惠及本校教师800余人。

其中,学院教师发展中心在新入职教师培训、课程思政教学能力提升、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等专项培训之外,依托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引入高水平课程与师资资源,组织开展了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骨干教师专业素养和教学能力提升培训,专业带头人和教研室主任核心能力提升培训,教学成果奖培育、凝练及申报指导培训等重点专题培训。专题培训的开展,为全校教师提供了多样化、个性化的学习资源,优化了学习过程,方便教师通过线上渠道提高专业能力和教学水平,受到本校教师的认可和欢迎。

近年来,商丘工学院的“雁阵工程”在教师队伍建设和人才培育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针对新入职教师的“雏雁计划”,通过岗前培训、导师一对一指导、集体备课、示范课观摩、每周至少一次课堂教学演练等途径,培养新教师的教学基本功,帮助新入职教师站稳了讲台;针对教龄3年以内青年教师的“青雁计划”,通过教学工作坊、专家讲座、外出培训、企业实践锻炼等方式,帮助青年教师不断精进教学,提升了教学研究能力、实践教学能力和信息技术运用能力,为青年教师站好讲台提供了有力支撑;针对学校发展的中坚力量骨干教师的“成雁计划”,通过鼓励骨干教师到国内外高水平大学和科研机构访学进修,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支持骨干教师组建学术团队并凝练学术研究方向,产出科研成果并有效融入教学等举措,助力骨干教师成为教学科研中坚力量和优秀教师;针对教学科研水平较高的教学名师、教学团队负责人、学术带头人的“头雁计划”,通过置备教学科研专项经费,鼓励其参加国内外高端学术交流等各种活动,为学院培养省级、国家教学名师夯实了基础。

此外,“雁阵工程”培养了稳定的校本培训师队伍,学院先后承办河南省高校土建类专业课骨干教师培训、河南省高校教学管理队伍培训等,受到同行教师的广泛好评,发挥了良好的示范辐射作用。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