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学”以导行,“融”以赋能:河池学院做好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文章

河池学院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落实好“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结合自身实际,把学习与服务地方紧密结合起来,以“学”导服务地方之行,以“融”赋地方发展之能,充分彰显了高校服务地方的担当。

“学”以导行,把握好地方高校服务地方的理论逻辑

理论是行动的先导。河池学院在主题教育中,强化理论学习,聚焦地方应用型大学的职责担当,通过培训学习明方向、学方法、强本领,做好“学以增智”的文章。近日,河池学院举行“高校服务区域发展和国家战略的理论逻辑与实践路径”专题培训会,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工商大学校长孙宝国作专题辅导报告。孙宝国围绕地方高校如何更好服务区域发展和国家战略,从“以服务区域发展和国家战略为己任”“增强服务区域发展和国家战略意识”“提升服务区域发展和国家战略的能力”“提高服务区域发展和国家战略水平”四个方面,深刻阐释了高校服务区域发展和国家战略的首要任务是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人才培养层次。高校服务区域发展和国家战略要走出校园,到行业、企业中找问题、解决问题。通过培训,广大干部深刻领会了地方高校服务区域发展和国家战略的理论逻辑,进一步提高了政治站位,增强了服务地方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1688092445552767.png

河池学院举行“高校服务区域发展和国家战略的理论逻辑与实践路径”专题培训会

“融”以赋能,掌握好地方高校服务地方的实践路径

路径是行动的途径。河池学院确定了“特色鲜明、基础扎实、优势显著的国内知名区域高水平地方应用型大学”的办学目标,坚持“扎根河池,服务地方,面向基层”的服务面向定位。河池学院坚持“开门办学”的理念,锚定办学目标不松劲,以三个“融”为抓手,面向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打好主动服务仗,做好“以学促干”文章。

一是融入地方发展主战场,主动对接好专业和人才需求。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强调了教育、科技和人才三位一体,进一步凸显了教育、科技、人才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战略定位。河池学院作为一所地方本科高校,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主动融入区域发展主战场,根据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及时调整学科专业结构,助推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在主题教育中,河池学院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开展人才需求调研,特别是加强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高质量发展对人才需求的分析,如进行专题座谈调研3次,结合访企拓岗、深入调研24家企业等。6月9日,学校召开学科专业结构优化调整座谈会,深入分析学校办学条件与办学优势,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对“十四五”学科专业发展规划进行再论证,总结经验,明确调整的方向,进一步优化学科、专业结构。

图片2.png

河池学院召开学科专业结构优化调整座谈会

二是融合产学研,打造智力供给大平台。河池学院发挥科技优势,坚持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有效结合,为“壮美广西”“六新河池”建设贡献地方高校智力服务和科技人才团队。河池学院与广西农投时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设时宜现代桑蚕科技实验班,在课堂与产业间建立了有效的桥梁,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水平,为现代化农业提供智力和人才支持。6月6日,河池学院、柳南区与宜州区桑蚕产业发展座谈会在三岔镇召开,学校党委书记韦安光结合地方桑蚕产业发展实际,围绕养蚕新模式的构建,新模式下政府、企业、高校的分工定位,桑蚕技术骨干培训等内容给与会人员授课,助推桑蚕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三是融进乡村,助力振兴。河池学院深入实施校地融合,以助力乡村振兴为路径,实现双向赋能。作为河池市宜州区屏南乡合寨村、环江县川山镇五圩村等七个村的定点帮扶单位,河池学院始终坚持从村情现状出发,研究制定各定点帮扶村的帮扶计划,助力产业振兴、教育振兴、组织振兴,为乡村振兴贡献“河院力量”和“河院智慧”。一是精准选派,助力组织振兴。今年4月,学校精选优秀党员干部担任驻村工作队长、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向河池市宜州区派驻驻村工作队长1名、驻村第一书记1名,向环江县派驻驻村第一书记6名,驻村工作队员1名。二是深入调研,掌握实情。由学校领导带队,深入定点帮扶的7个村进行调研工作,了解掌握定点帮扶村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情况、推动乡村振兴情况,为助力乡村振兴谋篇布局。6月8日,学校党委书记韦安光深入环江县明伦镇英豪村、吉祥村开展调研,精心指导产业发展、乡村治理、党建工作等。三是聚焦产业发展,助力产业振兴。因地制宜地制定各定点帮扶村的特色产业发展规划,强化因村指导工作,推进“一村一特色产业”项目,发展了桑蚕、优质稻、木耳、香牛、香水柠檬、板蓝根等特色产业。加强消费帮扶工作,今年6月,学校工会向各定点帮扶村购买优质稻米、山茶油、干木耳、牛肉等10种农特产品,价值18万余元,有力地推动了脱贫群众增收致富。

1688092549807812.png

河池学院、柳南区与宜州区桑蚕产业发展座谈会

1688092775962596.png

学校党委书记韦安光带队深入定点帮扶村开展乡村振兴工作调研

(文字作者罗伟刚、吴海娇,图片作者肖佳,作者单位均为河池学院)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