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召开2023年工作动员部署会

2月16日上午,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召开2023年工作动员部署会。学院党委书记、常务副院长侯慧君主持会议并作讲话,对2023年学院工作进行总体部署。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和全体中层干部出席会议。

侯慧君在讲话中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奠定基础的一年,是实施学院“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之年,也是学院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党的二十大报告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教育作为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战略地位更加凸显,教育数字化等新趋势也对干部教师教育培训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面向新时代、新征程,要立足教育新定位,准确把握干部教师教育培训工作的时代方位;要立足教育新使命,牢牢把握以高质量干部教育培训服务教育强国建设的奋进方向;要立足人才培养新要求,自觉担当教育家精神凝练阐释宣传的示范引领;要立足教育数字化新部署,着力抢抓学院数字化建设的发展先机。

侯慧君强调,2023年,学院工作要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干部培训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继续坚持稳中求进、守正创新,聚焦提升专业引领能力、供给能力、治理水平和文化品位,以数字化赋能学院高质量发展,开辟干部教育培训发展新形式新赛道,塑造干部教育培训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不断促进干部教育培训高质量发展,助力教育强国建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贡献。经研究,学院党委将2023年确立为“升级年”“数字年”

侯慧君指出,要准确把握两个重大方向: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二是稳中求进谋发展。稳字当头,统筹发展和安全,在守正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在发展中提质。要准确把握今年工作总体布局,重点聚焦四个方面:一是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持续走好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第一方阵。持续深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建设学习型组织,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推动二十大精神进项目、进课程、进教材、进学术、进头脑,通过有组织科研重点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研究阐释宣传工作;全面推进从严治党,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召开中国共产党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第八次党员大会,着力基层党建提质增效。二是要主动服务“国之大者”,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和部党组重大决策部署。主动对接,积极筹划,以干训事业服务教育强国重大专项调研行动、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等部党组和司局重点工作,持续推进乡村教育振兴和教育振兴乡村工作,进一步推进各级领导干部教育工作培训体系建设。三是要高质量推动教育培训事业发展,高水平服务支撑教育强国建设。持续完善培训制度体系机制建设,探索培训模式改革创新,着力提升培训质量。四是要持续提升治理效能,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营造教育家的校园文化场域。加强“四支队伍”建设,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做好“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做好离退休同志服务工作,做好工会、共青团等群团组织工作,完成工会、团委换届。2023年,学院工作任务共计20条、82项,要着力重点抓好十项显效性项目:高质量开展二十大精神轮训班;高质量协助完成2023-2027年全国教育系统干部教育培训规划;推进各级各类领导干部关于教育工作的干部教育培训体系建设,形成高水平报告;推进教育家校园文化场域建设;推进校史馆建设;创新培训模式,进行理论提炼升华;为教育强国重大专项调研行动提出“学院方案”;培养高水平教育政策咨询专家;强化干部教育培训理论研究;推进智慧教室建设。

侯慧君强调,开局关乎全局,起步决定后程。要以“六抓”努力实现全年目标任务。一是抓站位。要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时刻胸怀“国之大者”,坚决扛起贯彻落实党中央和部党组的各项决策部署的政治责任。二是抓落实。要制定明确的时间表、施工图,以钉钉子精神不折不扣推动各项重点工作落地见效。三是抓责任。各级领导干部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事事落实到位的执行力真抓实干,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四是抓作风。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力戒官僚作风和形式主义。五是抓安全。要树牢底线思维,强化忧患意识,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预见性主动性;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安全,守牢守好学院政治安全、网络安全、意识形态安全和校园稳定。六是抓青年。要继续加大青年干部培养力度,落实青年干部教师“一人一策”等措施,助力青年干部成长成材。侯慧君要求,全体学院人必须始终牢记“学院姓党”,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高质量干部教师教育培训服务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助推中国式教育现代化,主动服务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建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学院力量!

会上,学院副院长于京天、王治军、韩旭分别就各自分管工作和分管领域提出2023年度工作要求,做出了工作安排。(宣传中心 郭奕)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