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操作指南
首页>正文

浅谈如何做好党建带团建工作

学校肩负着引导人、教育人、塑造人的光荣职责,肩负着培养新世纪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历史使命,因此,党支部的建设是一面旗帜,只有坚持党建带团建,使团的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规划之中,积极推进团建工作创新,才能使党团组织充满感召力、凝聚力、战斗力,为党组织建设培养更多新生力量和后备军。为此党建带团建工作是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施以人为本,全面发展的现代素质教育理念的重要体现。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是党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是党开展青年工作的重要依托,在团结教育青年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以党建带团建,推动共青团工作发展。所以学校要把团建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做到安排党的工作不忘团的工作,检查党的工作不忘团的工作,以党建带团建,以团建促党建,同步发展,形成合力。 我们在开展党建带团建工作中,一是:充分利用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支部要要求教师在传授科学文化知识的同时,要加强对学生的品德思想修养的教育。二是:要充分发挥学校教育的主阵地作用。学校可以充分利用校园广播、电视、校报、宣传橱窗、黑板报等多种舆论工具,积极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与市场经济和改革开放相适应的思想观。三是:充分利用社会实践教育的拓展性作用。培养他们热爱劳动、热爱生活、热爱家乡、尊老爱幼的优良品质。通过学校、社会、家庭三位一体的教育合力,从而使党建、团建工作有声有色,生机盎然。 学生在这样浓厚的育人环境的教育下,思想上进,积极进取,在丰富多彩的学校生活中,陶冶情操,锻造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品格,学校的教学质量一定能更上一层楼。

党建带团建工作是党在新时期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党对青年工作领导的时代需求,在加强党的建设的同时加强团的建设,不断增强团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对于共青团更好地担负起团结教育青年的重任,更好地发挥现代化建设的生力军作用,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一、加强“党建带团建”工作的现实意义

“党建带团建”作为我院校党团工作的一个优良传统,在新时期的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发挥着越来越明显的作用。实践证明,应在我院校中继续贯彻并在实践中坚持实施“党建带团建”的工作思路,同时努力找到新的突破点,这对于在新形势下加强共青团工作有着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在加强党的建设的过程中,扎实抓好团的建设,可以进一步扩大党在青年中的群众基础,增强党的凝聚力和号召力;可以为党员队伍和干部队伍不断充实新生力量;可以为党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事业培养更多的优秀建设者和接班人。由此可见,加强团的建设,是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基础,党建带团建是高等院校党的建设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团员青年对党的认识更加深刻,对党的感情更深厚。这在现实中表现为:团员青年为自己具有党的助手作用的自豪感更加强烈;团员青年加入党组织的动力更大,动机更纯;团员青年配合学校做好各项工作的自觉性、主动性和创造性都有了很大提高。

二、“党建带团建”的三点主要内容和方式

(一)在团的思想建设上,以党带团,提高教育效果 当代社会生活“四个多样化”的新趋向给共青团工作带来了许多新课题,特别是如何提高广大团员青年思想政治素养是当前刻不容缓的重要问题。在实施过程中,可以采取以下具体做法。

1.改革理论学习旧模式。为了更好地组织和加强学生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素养,增强学习效果。党组织应积极帮助团组织抓好学生的理论学习工作。通过开展多形式的理论学习活动来促进和巩固学习效果。

2.探索学习载体多样化。为了提高广大团员青年的学习积极性,团组织应在党组织的引导下,积极探索,创新不同的学习载体,运用不同的途径。既增强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也有利于团员青年加深对理论精神实质的领会和理解。

3.参与社会实践,理论联系实际。团组织应该做到“两手抓”,即一手抓理论学习,一手抓实践活动,让同学多层面的接触社会,了解社会,用所学理论来指导实践,通过实践来深化同学对所学理论知识的认识。在保持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过程中,通过活动,纯净了队伍,强化了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同时,党组织以各种先进典型和模范所产生的潜移默化的影响,也使团组织在活动中得到了完善和发展。

(二)在团的组织建设上,以团干队伍、制度建设和推优工作为抓。

1.抓“源头”,配好团组织的干部队伍。通过有效途径形成学生与党团组织的正常衔接,让信息畅通无阻。同时还可以通过加强对团干部的岗位轮换制,保持和提高党员工作的新鲜局面。

2.抓“制度”,增强团工作的规范性。制度是加强团的组织建设的有效保证。根据团员学生的思想实际,根据人才培养目标要求,有针对性制定操作性强、效果显著的各类规章制度,制度建设的保障作用必须得到充分发挥。

3.抓“推优”,加强入党积极分子的队伍建设。“推优”是加强队伍建设的又一有效途径。党团组织统一“推优”标准,规范“推优”程序,做到认真考察,严格把关,慎重发展,在更广范围内对推优对象的思想、学习、工作、出勤、综合测评、群众基础等进行逐一评议以保证推优质量,把学生中最优秀的积极分子以民主的形式吸收到党组织中去。面对新时期,要顺利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各级党团组织必须增强党建带团建的工作意识,要明确党建与团建之间的关系。各级团组织要自觉地将团的基层组织建设置于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之中,按照党建总体部署,在党的领导和党建带动下,落实团建各项任务。

(三)作风建设,以党员的榜样作用调动团员入党积极性

1.以典型事例为依托,树立团员新形象。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帜,可通过抓学生党员,督促他们在各方面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另外,还可以通过抓特殊典型,树立学生当中的“英雄”级人物,达到以一带多,以多带众,以众带全的效果。

2.以开展形式多样的团日生活为载体,加强作风引导。

一是:要充分利用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支部要要求教师在传授科学文化知识的同时,要加强对学生的品德思想修养的教育。

二是:要充分发挥学校教育的主阵地作用。学校可以充分利用校园广播、电视、校报、宣传橱窗、黑板报等多种舆论工具,积极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与市场经济和改革开放相适应的思想观念,使广大师生员工经常不断地生活在鲜活的舆论环境里。

三是:要充分利用社会实践教育的拓展性作用。学校支部要以学雷锋活动,植树绿化劳动;以祭奠烈士,敬老爱老,“手拉手”互助活动为契机,让学生感受社会,领悟生活,培养他们热爱劳动、热爱生活、热爱家乡、尊老爱幼的优良品质。通过学校、社会、家庭三位一体的教育合力,从而使党建、团建工作有声有色,生机盎然。 学生在这样浓厚的育人环境的教育下,思想上进,积极进取,在丰富多彩的学校生活中,陶冶情操,锻造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品格,学校的教学质量一定能更上一层楼。 以上是我对党建带团建工作的一点肤浅认识,愿与大家一起共勉!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