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操作指南
首页>正文

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 努力推动学院内涵发展

【摘要】党的十八大报告中强调,要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进一步明确了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方向,坚持走内涵式发展道路是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必由之路。高等职业教育既具有高等教育的属性,需要提高质量,又具有职业教育的属性,要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为此,深入学习十八大报告,领会党对职业教育发展的要求,是更好推进高职教育发展的重要思想武器。

党的十八大报告,把教育放在改善民生和加强社会建设之首,提出要“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目标任务,为未来我国教育事业的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报告提出,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学校是青年学生集中的地方,是培养人才的园地。各级各类学校要站在对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负责的高度,切实做好青年学生的培养工作。国家正在着力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现代职业教育不仅要注重对学生技能的培养,还要注重对学生现代职业道德、职业素质的培养。同时,专业设置、人才培养目标要同市场“零距离”对接,真正把人才培养和社会需要结合起来。作为国家骨干高职院校建设单位,更应该为青年学生成长进行科学设计,创造良好的环境条件和优秀的师资队伍,努力将他们培养成为适应社会经济建设需要的栋梁之才,为此应该做好以下几点工作。

一、重新定位人才培养目标,建立科学的高端技能型人才培养体系

高端技能型人才是指既具有比较扎实的理论素养与知识水平,又具有比较高超的动手能力与操作技艺,能适应生产、建设、服务和管理第一线需要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素质高、技能强的专门人才。高端技能型人才是我国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各行各业产业大军的优秀代表,是技术工人队伍的核心骨干,是推动企业技术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的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在大力倡导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时代背景之下,更多更快地培训高端技能型人才,对我国提升国家核心竞争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为此,学校确定了“高尚的职业道德、优良的职业素养、扎实的理论基础、娴熟的职业技能”的培养目标,并按照这一目标要求构建人才培养体系,这一体系主要包括满足高端技能型人才培养要求的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具有与产业、与职业标准、与生产过程、与职业资格证书、与终身产对接的课程体系,具有职业性、实践性、开放性的校内外实践教学条件,具有专兼结合的双师结构教学团队,具有与校企合作、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相适应的现代教学管理制度体系。这里的核心是创新人才培养模式,那么我们应该如何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呢?路径就是校企合作,校企合作的高度就是人才培养质量的高度,与企业人员一同去研究,去归纳,共同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共同开发人才培养方案、共同组织教学实施、共同评价人才培养质量,深刻把握工学结合的内涵,加强人才培养模式的研究。目前,学校对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的研究还不够,要用一句话来概括我们的人才培养模式,如哈职院焊接技术及自动化专业与哈焊接技术培训中心和哈锅炉厂合作,实施“双元培养、国际认证”的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具有“国际焊接技师”资格的紧缺人才,再如黑龙江农业工程职业学院的设施农业技术专业实施“校农联合双主体”人才培养模式。每个系主任、每个专业带头人都要深入思考,不仅要给人才培养模式命名,关键是从模式构建到师资、设备、基地、评价等环节的贯通,如哈职院焊接专业培养国际认证的学生,师资要求具有国际焊接技师资质、设备要有国际先进性的、基地要有国际水准,这些都是贯通的。

二、适应区域产业发展需要,不断优化专业结构布局

学校将按照“有限的学历教育、无限的社会服务”的办学理念,进一步推进“以工为主、工服结合”的专业发展新战略,使专业体系对接区域产业体系,专业群对接产业集群,不断优化专业结构与布局。紧紧抓住支撑装备制造业等地方支柱性产业发展的传统优势专业不放松,努力将其做大做强,形成品牌。同时,围绕哈尔滨建设“现代大都市”的发展目标,着力建设一批贴近现代服务业发展的专业。学校将进一步推进“693”重点专业建设工程,重点建设好国家骨干院校的4个央财支持专业、2个中央财政支持的专业提升产业发展能力专业及9个省级财政支持的重点建设专业,强化专业校企合作平台建设和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加大专业实践教学条件和师资队伍建设力度,不断提升专业办学实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形成专业品牌和特色,支撑产业快速发展。

三、策划并实施内涵建设工程规划,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

高等教育进入大众化阶段后,伴随学生入学率的大幅提升、办学规模的不断扩大,提高质量、走内涵式发展道路是高等学校健康发展的必由之路,是提高高等教育整体发展水平的客观要求。新时期,高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进入新阶段,提高质量是教育教学改革发展的核心任务,策划并实施内涵建设工程规划是保证质量的根本途径。内涵建设工程规划主要包括师资队伍建设工程规划、精品课程建设工程规划、科研工作规划、实践教学条件建设工程规划等。那么如何实施呢?可以从七个方面入手:一是理一个思路:硬件建设与内涵发展同步推进的思路;二是攀一个高度:从学校层面看如何创建国内一流骨干高职院校,从人才培养角度看,如何践行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培养高端技能型人才;三是走一条新路:改革创新、办学体制机制创新之路,如何将办学体制机制改革总结提升形成一种典型模式,供其他学校借鉴;四是锻一支队伍:锻造一支过硬的管理队伍和教学队伍,领导班子的战备思维能力、资源整合能力、现代职业教育的领悟能力,中层干部创造性的执行能力,教学团队的教育教学能力、科研能力、社会服务能力;五是做一个规划:办学理念、指导思想、发展定位;六是设一个工程:系统工程:设计好发展战略、专业、师资、课程、基地建设项目、目标、任务和保障措施;七是揣一个盘子:资金投放的盘子、向内涵建设倾斜的盘子。

衡量高校办学质量和水平,重要的是比内涵、比特色、比贡献,每个教育工作者都要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以饱满的热情和振奋的精神,认真学习领会好十八大精神,做好教育教学改革工作,为培养优秀的人才做出应有的贡献。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