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操作指南
首页>正文

探究如何做好发展学生党员工作

做好发展学生党员工作,是高校基层党组织一项经常性的重要任务。这对于培养和造就一大批既有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又有现代科学文化知识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和优秀的社会主义的建设人才,保证党的事业后继有人,对实现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宏伟目标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很有幸,能够参加本次“加强高校党的基层组织建设 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远程专题培训。本次培训中,我认真观看视频,积极参与谈论,完成所有学习任务。通过培训,我提高了认识与理论水平,受益匪浅。下面,我结合本次培训,浅谈一下“如何做好发展学生党员工作”。

高校学生党员是中国共产党的重要组成部分。党选择一些理想崇高、立场坚定,掌握着丰富的科学文化知识的优秀学生加入中国共产党是为了扩大党的影响,使他们成为众多大学生行为的准则、学习的榜样。因此,在高校做好在大学生中发展党员工作,是高校基层党组织一项经常性的重要任务。这对于培养和造就一大批既有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又有现代科学文化知识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和优秀的社会主义的建设人才,保证党的事业后继有人,对实现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宏伟目标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一、做好入党启蒙教育,激发大学生要求入党的热情

工作的实践使我们认识到:一名大学生入党的愿望和行动绝不是凭空产生的,只有通过党组织的启蒙教育和主动引导,才能使他们萌发入党的愿望和要求。要做好从大学生中发展党员,应以新生入学教育为突破口,认真抓好启蒙教育工作。
有效的启蒙教育,激发大学生的入党热情,是做好从优秀大学生中发展党员工作的基础。

二、建立培养教育体系,努力建设高素质的入党积极分子队伍

建设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具有较高素质的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培养教育是重要的环节,也是做好从大学生中发展党员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以下三个体系建设,努力培养一支高素质的入党积极分子队伍。

1、成立政治理论学习小组,建立大学生自我教育体系。

高校学生政治理论学习小组的建立,有利于班集体建设和增强班集体的凝聚力,有利于成员政治素质的培养和提高,是马列主义理论学习、道德品德修养课、党课等教育形式的重要补充,为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提供了平台。

2、设立党员责任区,建立党员示范教育体系。

党员责任区活动既是党员服务于学生的一个渠道,也是党员置身于学生中间、自觉接受学生监督的目标管理方式,又是实现党员自我教育和促进学生成才两项目标的思想政治工作形式,同时还是党组织考察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党员的主要手段。

3、以党校为阵地,建立系统教育体系。

高校党校,是顺应培养更多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的要求而在20世纪80年代中诞生的。其意义是:一是有利于系统地培训入党积极分子。党校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培训,既可以满足其接受组织教育的要求,也是党组织对其入党前进行教育的必备环节。二是有利于大规模培训党员干部。党的十七大提出要建立学习型社会,建立高校党校正是适应大规模培训党员干部、大幅度提高党员干部素质的需要。三是有利于培养更多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为在校大学生培训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骨干,引导大学生用先进的理论武装自己,尤其是用当代马克思主义武装自己,促进大学生成为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目前,高校党校已成为大学生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品牌,成为党员干部教育的主阵地和主渠道。

三、坚持标准,严格把关,确保发展大学生党员的质量

在发展大学生党员工作中,应明确“一个目标”,实施“双培工程”,坚持“四项制度”,把好“五个关口”,强化“六个方面”。

1、明确“一个目标”:一年级有党员、二年级有党小组、高年级有党支部。

全国第十二次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第一次明确提出了“做好发展党员工作是高校党的建设中最重要的内容之一”,同时也提出了“一年级有党员、二年级有党小组”等一系列具体要求。因此,我们要进一步发挥高校的主动性,相关党组织要加强协调和指导。

2、实施“双培工程”:把优秀大学生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优秀大学生。
将支部建在班级和公寓中,让学生党员在组织生活中得到实实在在的锻炼,切实把学生党员培养成为优秀大学生,增强学生党员的先进性。

3、坚持“四项制度”:“推优”制度、征求党内外群众意见制度、征求任课教师意见制度、公示制度。

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是党联系青年的纽带和桥梁,推优工作也是团章规定的基层团组织的任务之一。推荐优秀团员作党的发展对象,是大学生中发展党员的重要步骤,对补充党组织培养力量的不足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也是入党的第一关。

广泛征求党内外群众意见,多数群众反映问题较多的发展对象要慎重对待,若认为表现一般或反映的问题得到核实,确不够党员标准的,应暂缓或不予以发展。
广泛征求班主任、任课教师、主管部门领导意见,多方听取意见,全面、深人、细致的考察。查看他们思想汇报的内容、份数,如发现不够条件者,应暂不确定为发展对象。

为进一步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切实保证新党员质量,坚决贯彻并全面推行发展党员公示制度,以提高发展党员工作的透明度。

4、把好“五个关口”:培养教育关、条件关、程序关、审批关、预备党员转正关。

“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是党组织发展党员所必须认真贯彻的“十六字”方针。发展党员是一项严肃认真的大事,“关口”把握得如何,直接影响到党员队伍的健康与否。为此,要注重对每一个发展对象进行教育、严格的政审,看发展对象对党的认识和入党目的是否正确,严格按照组织发展程序进行。
实践中我们不难发现,个别预备党员在被批准后,开始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工作学习没有以前上进,带头作用发挥平平,群众也有意见。对于这样的预备党员,党组织一方面应严格按照党章要求,该批评教育的要做好教育工作,有明显退步的,限期改正,实事求是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对暂时还不完全具备转正条件的预备党员,需要党组织继续考察的,就果断做出延长预备期的决定。

5、强化“六个方面”:政治立场、价值观、入党动机、模范带头作用、组织纪律观念、学习情况。

在大学生中确立正确的理想信念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也是培养大学生入党、保证大学生党员队伍质量的最重要的环节。解决这个阶段问题的一个行之有效的办法就是实行全程教育。

在做好发展大学生党员工作中,还要处理好质和量的关系。因为,“任何质量都表现为一定数量,没有数量也就没有质量”。换句话说,没有“量”的积累就达不到“质”的飞跃。在发展大学生党员工作中,既反对将具备入党条件的大学生拒之党外的倾向,又防止盲目追求发展数量的倾向;既要克服求全责备的思想,又不能降低标准,放松要求。始终坚持标准、严格程序、把好入口关,确保了大学生党员的质量。也要结合大学生即将要求入党的实际,进一步解放思想、提高认识,坚持决不挫伤大学生入党积极性的原则,加大发展大学生党员的力度,确保大学生入党的数量。

因此,做好发展学生党员工作,任重而道远。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