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操作指南
首页>正文

探索加强高校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的新途径

摘要:高校是推动我国发展的主力军,高校党员又是高校中的骨干和优秀分子,因此,加强高校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是加强党对高校领导的有效途径,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智力保障。本文通过探索高校党员教育管理的新途径,力争更好的发挥高校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和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为我国更好更快的发展贡献力量。

为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学校组织全校党员开展加强基层党建“喜迎党的十八大”专题培训工作。经过这段时间的学习,使我丰富了党务工作的知识,提升了党务工作的水平,更对党在高校的工作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学习过程中,李松林院长的《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张荣臣教授的《新时期如何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两篇报告,让我记忆深刻,回味无穷,更使我受益匪浅。而在学习的同时,我也在不断思考,作为一名高校党务工作者,应该如何加强党支部在高校的战斗堡垒作用。经过一段时间的思考和调研,我认为,探索出一条加强高校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的新途径,才是提升党员素质、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的基础和根本。

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中明确提出:“探索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的新机制,促进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这是我们党在新世纪新阶段加强党员队伍建设,保持党员队伍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需要,也是认识和解决党员教育管理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的迫切要求。”

党的十七大报告再次强调,要“扎实抓好党员队伍建设这一基础工程,坚持不懈地提高党员素质”,“健全让党员经常受教育、永葆先进性的长效机制,使党员真正成为牢记宗旨、心系群众的先进分子。”这为新时期加强高校党员队伍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和期望。

随着社会主义改革的不断深化,经济建设进一步增强以及我国各方面实力的不断提升,高校中越来越多的党员在为我国的社会化发展贡献力量。高校是国家高端人才的聚集地,更是我国更好更快发展的保障与基石,为实现我国经济持续稳定的高速发展,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加强高校党员的教育管理势在必行。

加强高校党员的教育管理是提高高校党员素质的根本措施,更是加强高校党建的重要内容和途径。我们党的先进依赖于党员的先进,而党员的先进则依靠党员的自身素质和党组织的教育管理模式,因此,我们党要继续保持先进性,究其实质就是需要探索出一条加强高校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的新途径。

一、加强和改进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党的基层组织是我们党全体党员进行学习的主要场所。只有加强和改进基层党组织的建设,使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才能从根本上促进党员教育的改进。

加强高校基层组织建设,首先要从坚持并完善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做起。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是我们党对党员教育的主要手段和基本方法,通过组织生活,可以让党员们学习党的纲领、路线以及相关政策,并对我们党的发展和重大问题进行探究,利于党员进一步学习党的有关文件和精神。

其次,重视高校党员发展工作以及发展后教育问题。在党员发展工作中,基层党支部一定要切实贯彻“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的基本原则,着重把握党员的发展质量。另外,有的基层党组织存在着“重发展、轻教育”的思想和看法,认为提高发展党员数量是硬任务,党员教育管理是软任务。在党员发展工作中,“先起步,后完善”,至于以后的再教育可以“从长计议”,从而忽略了党员发展后的再教育问题,这使得很多党员在发展后失去了再次学习的机会,也使他们失去了学习的自觉性。

二、充分发挥高校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积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我国的党员数量已经超过八千万人,高校中的党员数量也在逐年增加,他们是我们党发展壮大的基础和智力保障。可是,如何才能使这个优秀的团体最大程度的发挥作用呢?我认为,充分发挥每名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是十分必要的。

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时期,适时地提出“创先争优”活动,使高校各基层党组织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工作多了一个有力的抓手,使得教育管理工作有新的载体可以依托,从而衍生出新的教育形式和内容,改进党员教育的既定模式。

在“创先争优”活动中,还可以充分调动基层党务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让他们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引领更多的党员,甚至身边的群众,加入到“创先争优”活动中,为和谐社会的建立贡献力量。

三、开展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增强高校党员教育工作的生动性和实效性

理论学习是我们党始终坚持的一种学习形式,这种学习形式在当今高校依然沿用。然而在社会不断发展的今天,我们应该在理论学习的基础上,不断丰富党员学习的载体和内容,力争让更多的党员参与到学习当中,使更多的党员在学习中受益,最终达到对高校党员教育管理的目的。

一是结合“七一”、“十一”等重大节日,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七一”是我们党的生日,也是全体党员共同的节日,在这样重大而具有代表性的节日里,高校各党支部应该围绕主题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使党员在活动受益。

二是通过竞赛等不同形式,鼓励党员们对党的理论知识进行学习。高校党员普遍学历高,学习能力强,同时,他们还是本专业中的优秀分子,他们渴望胜利、敢于胜利,因此,通过竞赛等形式,可以使更多的党员参与到活动中,从而达到对党员教育的目的。

四、全面提升高校党员队伍素质,不断创新党员教育管理的内容和形式

中共中央在《关于加强党员经常性教育的意见》中指出:“党员经常性教育是党的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加强党员经常性教育,对于巩固和发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不断提高党员素质,对于建设学习型政党、推进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对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是不断拓展高校党员教育管理的内容。这要求高校全体党员时刻将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作为指导方针,以邓小平理论作为发展基石,坚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坚持把学习先进理论作为加强党员教育的根本方法,不断拓展学习内容,使高校党员能够接收到更加丰富的知识和内容。
二是高校党员教育管理的内容要不断向提高能力方面渗透。加强和改进高校党员教育的目的是提升党员素质,增强党员能力。因此,在高校党员教育管理过程中,要不断向提升素质、提高能力方面靠近,使教育管理的内容能够与实际工作相结合,并切实融入工作当中,以理论指导实践,再以实践反哺理论,改进党员教育的同时提升党员能力。

三是高校党员教育管理的内容应该将“服务意识”贯穿始终。我们党一直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宗旨,要求全体党员必须牢固树立,人民群众是我们党发展的前提条件。因此,在高校党员的教育管理中,应将服务群众贯穿始终,不断增强高校党员服务群众的意识和能力。

高校是我国发展的基础,高校党员是高校发展的关键,因此,做好高校党员的教育管理工作至关重要。在工作中,我们应该结合高校实际,创造性的开展工作,努力探索出一条行之有效的高校党员教育管理工作途径,这将成为提升高校党员自身素质,发挥高校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的有效方法。

党的十八大对我们党的建设提出“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即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文化建设、制度建设。作为一名高校党务工作者,我们应该不断探寻“五位一体”在高校中的实际应用,更应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在党的阳光照耀下,努力工作,为我国早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