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新形势下做好高校学生党支部书记的思考

中国共产党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刚刚结束,作为高校基层学生党支部书记,要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的主要内容,重视理论学习,提高自身素质;做好只能定位,不断提升自身工作能力;注重工作方式方法,提高领导艺术,逐步适应时代的潮流,完全胜任学生党支部书记的职责。

中国共产党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刚刚结束,作为高校基层学生党支部书记,要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的主要内容,从理论和实践中全面领会十八大的精神,认真思考形势下如何做好高校基层学生党支部书记,更好地发挥党支部书记的积极作用,进一步推进人才培养工作。

一、重视理论学习,提高自身素质

高校基层党学生支部书记主要的工作对象是青年学生和教职工。在新形势下,青年学生思想尤其活跃,对新事物很敏感,易接受,很容易受不正确思想的影响,这给高校基层党支部的工作带来了难度。因此,支部书记要胜任工作,当好这一角色,必须与时俱进,重视理论学习,提高自身素质,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为指导思想,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重要精神;认清当前形势政策导向,结合实际工作,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要有坚定的立场,严密的纪律观念,掌握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提高自身素质。党的十八大刚刚结束,学生党支部书记亟需吸收养料,学校党委和基层党组织要进一步为学生党支部的成长和发展提供平台,举办一些培训班,帮助党支部书记更好地领会目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并适时地使之传达给所在支部,从而提高整个支部的觉悟水平,也为支部内部开展学习活动指明了方向。因此只有这样才能不断提高工作的能力,卓有成效地完成并做好各项工作。

二、职能定位,提高工作能力

所谓职能是指赋予某一工作岗位的权限和某一工作职位,所能够承担的职责范围或因个人素质赢得的个人权能。针对高校基层党支部书记的工作性质,其职能可大体分为决策和参与决策的职能、组织召集的职能、育人职能和带头引导职能。根据以上职能,作为党支部书记就应该从以下几方面提升自身工作能力。

(一)决策与参与决策的能力。决策能力是作为党支部书记必须具备的一种能力。作为党支部书记要能够在纷繁复杂的事物中,运用逻辑思维和立体思维对问题进行科学的分析、归纳、概括和判断,找出其症结所在,实事求是地按照客观规律办事,尊重实践,勇于创新,敢于负责,善于决断。这种决策能力要求党支部书记既要通晓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精通党和国家的各项方针、政策和相关法律、法规,懂得现代科学决策的理论和管理业务知识;还要能善于听取党内外群众的意见,使决策取得最大的效益。

(二)组织召集能力,即组织协调和召集的能力。实践证明,一个缺乏组织协调能力的党支部书记,就会使支部成员不能形成一种整体合力,支部之间矛盾频出,甚至达到“瘫痪”的地步。因此,作为基层党支部书记要善于处理上级、同级和下级的关系,统筹兼顾,运用组织的力量,把各类不同的人才团结在一起,不断增强支部的凝聚力,提高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同时,党支部书记的职责是负责召集支部委员会和支部大会,结合学校工作实际,认真传达贯彻上级的决议、指示;研究安排党支部工作,制定计划;将党支部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及时提交支部委员会和支部大会讨论。因此,作为党支部书记也应该具备较强的召集能力,它是开展各项支部工作的基础。

(三)育人能力。作为党支部书记应具有教育职责,如果他支部所属的党员、群众在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方面出现问题,这是作为党支部书记的失职。因此,作为高校的党支部书记不仅仅要有教育的职责,更重要的是还要有育人的能力。高校本来就是教学育人的地方,党支部书记也应该在一定程度上也要起到育人的功能,不但培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坚定执行者,也要为社会主义建设提供德才兼备的合格接班人。党支部书记应该适应新时期政治思想工作要求的。要善于抓党员、群众思想方面的难点、焦点,积极探索工作方法的新途径、新方法,寓说服于严肃性、艺术性和趣味性一体,注重充分调动和发挥他们的积极性,切实达到育人的效果。

(四)带头模范的意识。党章要求党员要时时处处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党员能否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很在程度上取决于党支部书记的表率作用。因此,党支部书记作为支部的“领头羊”,更应该以身作则,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坚持吃苦在前,享乐在后的原则,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切实起到表率作用,真正地调动起整个支部的带头作用。

三、改进工作方法,提高领导艺术

(一)作为学生党支部书记要在原有工作方法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工作方法,进而掌握科学的工作方法。首先要善于发现和抓住典型,在支部内加大典型的宣传和渲染力度,使支部成为一个学先进、超先进的良好局面;其次是做事要勤勉踏实,切忌说大话、空话、假话,时刻坚持群众路线,为支部全心全意服务,真正为支部多做实事、多做好事;最后是工作中要分清主次,以主要的工作带动次要工作的开展,做到统筹兼顾。

(二)学生党支部书记在一定程度上称得上是“领导者”,作为“领导者”也必须掌握相应的领导艺术,要做到审时度势,巧妙地运用领导方法来完成自己所肩负的任务,既是对其的一项基本要求,也是其领导艺术的体现。因此作为党支部书记要要懂得如何协调支部班子之间及成员之间的关系;学会如何教育他人的艺术;掌握用人的艺术等等领导艺术,就能够在新形势下,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履行自己的职责,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把工作干得更扎实、更富有新意。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