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引领 努力做好医学院校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

 【论文摘要】党的十八大报告对于“道路”、“旗帜”、指导思想以及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目标等提出了一系列的新论述,这些论述对于进一步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有重大指导意义。医学院校在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中,应结合医学专业的特点,以十八大精神为引领和指导,明确新形势下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任务,努力创新工作方法,实现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科学发展。

 【关键词】  十八大精神  思想政治工作  医学院校特点  方法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十八大报告全面总结了十七大以来5年的工作,阐述了十六大以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10年实践形成的重要历史经验。报告对于“道路”、“旗帜”、指导思想以及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目标的一系列论述,不仅是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治国理政的战略部署,而且对“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和主导权”,进一步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也有重大指导意义。

 马克思和恩格斯说过:“一切划时代的体系的真正的内容都是由于产生这些体系的那个时期的需要而形成起来的。”[1]我们进行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及学生培养工作,要根据时代需要和社会发展来确立目标、内容与重点。医学院校肩负着创新知识、培养人才、服务社会的神圣使命,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独特作用。由于思想政治工作本身就具有一定特殊性,医学院校的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又因医学专业的特点而具有自身的规律性。因此,加强对十八大精神的学习理解,如何在新的形势下以十八大精神为引领,做好医学院校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值得进一步的思考与探讨。

 一、十八大精神对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指导意义

 第一,党的十八大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新的指导思想。十八大报告指出:“科学发展观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2]十八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也把科学发展观确立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指导思想。”科学发展观之所以成为党和国家全部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因为科学发展观是与马克思主义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它既包括以人为本的核心思想,充分体现了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和代表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价值取向;又包括全面、协调与可持续发展的观念,深刻蕴涵着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的基本要义和揭示的规律,是价值性与科学性高度结合的理论,是马克思主义在新形势下的发展。

 第二,党的十八大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新的理论支撑。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是党的十八大主题的主要内容。围绕这一主题,十八大报告首次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内涵,论述了三者的内在联系和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分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依据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布局的“五位一体”建设;强调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分别列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国梦”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间表,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八个必须坚持”的基本要求。所有这些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概括、新阐述、新思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新发展,赋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更系统、更逻辑、更强大的生命力和感召力,为高校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教育,提供了坚定的目标和丰富的内容,是大学生学习、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指导思想。

 第三,以十八大精神引领思想政治工作的要务在于深化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化落实科学发展观就是要弘扬和发展党的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优良传统,坚持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代表人民的根本利益,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调动群众的自主性、积极性和创造性作为思想政治教育的根本目的与任务;就是要坚持、促进我国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避免和克服社会和人的片面发展;就是要坚持、促进社会和人的协调、可持续发展,避免和克服社会和人的孤立、盲目发展。思想政治教育只有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才能有效坚持社会与人发展的正确世界观与方法论,才能高屋建瓴地对各种阻碍社会和人的发展因素进行梳理、分析,坚持正确的发展目标与要求。[3]

 二、新历史背景下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主要任务和内容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培养什么人”和“如何培养人”始终是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要解决的首要问题。以十八大精神为引领,做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首要任务,就是让今天的大学生深入理解和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核心和要义,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三者之间“道路是实现途径,理论体系是行动指南,制度是根本保障”,三者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的逻辑关系,在世情、国情、党情继续发生深刻变化,社会价值观更加趋于多元的情况下,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国情,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坚持推进改革开放,坚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坚持走共同富裕道路,坚持促进社会和谐,坚持和平发展,坚持党的领导,并在上述共同信念的指引下,帮助广大青年确立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丰富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坚定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健康发展奠定基础,积蓄力量。[4]

 深化高校德育建设工作,弘扬传统美德和时代新风,加强大学生道德素质建设,树立良好校风、学风是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任务。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指出,公民道德建设工程的目的是引导人们“自觉履行法定义务、社会责任、家庭责任,营造劳动光荣、创造伟大的社会氛围,培育知荣辱、讲正气、作奉献、促和谐的良好风尚。”这些论述非常具有针对性和现实性。大学生道德建设是公民道德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学生道德素质的提高在于学校要根据国家公民道德建设的目标,依据学生的成长规律,筑牢基础,从学生的基本文明行为养成做起;守住底线,教育学生自觉履行好公民的法定义务;懂得担当,恪守中华传统美德,自觉承担家庭责任;乐于奉献,勇于践行社会责任。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根本。[5]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将青年学生凝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旗帜之下。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深入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进一步增强大学生的精神力量。准确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科学内涵,在大学生中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并以此为主题开展课程建设和主题教育活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应渗透到学校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应与推进高校的人才培养体系改革紧密结合,在推动通识教育的过程中,强化学生对民族文化和民族传统的学习和继承,强化对民族精神的理解和发扬,强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对塑造新一代“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重要作用。

 三、医学院校学生的思想特点和专业特点

 当代的医科大学生基本上都是出生、成长于改革开放大探索、思想大解放的新时代。因此掌握好该时代医学生的思想和专业特点,对于更好的开展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具有现实意义。

 (一)思想特点

 第一,具有高度的爱国热情。当代医学生都是出生在20世纪八九十年代,良好的政治经济环境坚定了他们对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江泽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信仰,他们对党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和执政能力是信任的,具有高度的爱国主义情怀。对我国政治、经济、文化等各项改革的深入和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所取得的成就感到振奋,尤其关注与他们相关的医学教育体制和医药卫生方面的改革,希望加快社会主义建设步伐,愿意尽快投入到改革的熔炉中去锻炼、提高。

 第二,思想观念、价值取向多元化。当代医学生思想活跃,善于思考,接受新生事物快,关注国家社会大事,崇尚良好社会公德,渴望良好人际关系,呼唤诚实守信和公平竞争,注重个人职业理想,追求自我纯洁爱情等。但是思想价值观念多元化的倾向也说明部分的医学生存在社会责任感不强,容易受不良环境的影响;诚信意志和诚信度比较差;趋向追求新的生活方式,放松了在思想政治上的进步。[6]这些消极因素,在不断的影响或阻碍着他们的成长。

 第三,追求特征鲜明的个性。当代医学生思想开放,注重竞争与参与,喜欢标新立异。同时,随着市场经济的深化,竞争意识也已渗透到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当代医学生们也不甘寂寞。渴望得到解脱,因而思想感情活动日趋活跃,学生校园人际交往日益复杂化和多样化。但是追求个性的同时也表现出个人倾向严重,遇到问题不轻易接受别人意见,这些也给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带来一定的困难。

 (二)专业特点

 第一,学制长,学业任务重。现在医学院校的专业设置中,除药学类、管理类等专业外,一般医学专业的学制都是5年制,此外还有本-硕连读的7年制,由此可见,医学生比其他专业学生学习时间长,学习任务重,学习压力大。[7]

 第二,实践性强,实习时间长。医学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科学,因此医学院校学生的临床实习过程就显得特别重要。医学专业医学生在毕业实习期间存在相互距离远、分散、难以集中、联系不畅、管理难度大的特点。这些都给辅导员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造成了一定的困难。

 第三,职业道德教育尤为重要。医学生将来从事的医疗工作直接关系到人的健康和生命,因而必须重视医学生的医德的培养。医生是一个崇高而神圣的职业,选择医学就选择了奉献和责任。一名合格的医生不仅要有精湛的学术和医术,还要富有爱心和责任。今天的医学生的培养质量决定着未来的医生的质量。所以,在培养医学生的过程中通过职业道德教育,使医学生树立崇高的职业理想,救死扶伤的革命人道主义精神,富于同情心和恻隐之心,热爱生命、刻苦钻研、勇斗病魔,为人的健康和幸福、为人类的自我发展和完善作出贡献的精神,这一点尤其不同于其他专业,对医学生尤为重要。

 第四,行业准入严、就业压力大。卫生行业行政部门对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实行准入制度,严格执行医师和护士执业准入制度,具有较强的专业特殊性和行业特点。目前的医学人才需求相对饱和,人们对医务人员的要求越来越高,就业竞争激烈,不少医学生从入校时就感到就业的压力。随着医学研究生毕业人数的逐年增加,大量医学硕士和医学博士参与竞争,本科类医学毕业生的就业压力进一步增加。

 四、贯彻十八大精神,做好医学院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方法

 第一,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的十八大报告把“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之一,要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深入人心,公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明显提高。”强调“要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凝聚社会共识。”[2]这是对全社会的教育要求,也是对大学生的教育要求,其不仅包括个体的“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明显提高”,而且包括社会的“引领社会思潮、凝聚社会共识”。分别达到这两方面的要求并把它们结合起来,需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深入研究,认真实施。同时,党的十八大报告重申,要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和深入开展主旋律教育,首次提出“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三个倡导”的价值观,是几年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新成果的概括,是大学生普遍认同的价值取向,为高校进一步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提出了新的内容与要求,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奠定了基础。[8]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所要研究和解决的问题是如何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高校各项教育教学活动,有目的、有计划培育“三个倡导”价值观并贯穿到大学生学习和生活中去;如何结合大学生的特点,蕴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精髓,概括当代大学生的价值观,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具体化、形象化,便于大学生接受并付诸实践。

 第二,大力加强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教育。党的十八大报告145次到提“人民”;在阐述新的历史条件下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基本要求时,把“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放在首位;在报告结束时强调:“必须增强宗旨意识,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2]报告还多处提出要加强责任感教育,其中对学校教育提出的要求是“着力提高教育质量,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胡锦涛同志在党的十八大召开之前就提出高校要“着力增强学生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社会责任感,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善于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强调人民的地位和作用,强调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中华民族振兴同强调社会责任感具有内在联系和一致性。责任感主要指对人民、社会和国家负责的意识,实质就是不要只为己,更要为人民、利国家,当自己的利益同人民、国家的利益发生矛盾时,要以人民、国家的利益为重。社会责任感教育,就是服务人民、服务国家的教育。广大群众只有增强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社会责任感,社会才能和谐,力量才能凝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才能实现,中华民族才能振兴;大学生只有增强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社会责任感,才能超越个人狭隘的视野与眼前利益的追求,形成远大的理想信念,增强学习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动力。[9]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要努力研究服务人民、服务国家的新要求、新内容与新方式,把这项教育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第三,推进大学生道德建设和开展依法治国教育。党的十八大报告针对“一些领域存在道德失范、诚信缺失现象”,把全面提高公民道德素质作为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基本任务,并部署了“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工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要正视一些领域存在的道德失范、诚信缺失现象对大学生的消极影响,也要看到在一些大学生中不同程度地存在道德失范、诚信缺失现象,要研究这些现象对社会、个人的危害,分析产生的根源,找到克服这些不良现象的对策,促进高校良好风尚的上扬。

 道德失范、诚信缺失的实质,是一些人,包括有些大学生,受自私自利价值观支配,片面追求个人利益,不顾他人利益与社会影响所致。要解决这一问题,既要有针对性地开展社会主义道德教育,也要开展社会主义价值观教育。在教育过程中,要按照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的教育要求进行,即“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推动学雷锋活动、学习宣传道德模范常态化。”[2]要组织大学生开展文化活动与网络建设,引导大学生在文化活动中自我表现、自我教育、自我服务,在网络发挥积极作用,自觉抵制不良信息、虚假信息的影响。这些教育方法,既有继承,也有发展,需要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在教育实践中不断改进和发展。

 党的十八大报告,在论述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进程时,要求“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增强全社会学法尊法守法用法意识。”首次提出要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能力。”[2]在完善法律体系的同时,要开展“法治体系”建设,就是通过法制教育,把法规转化为大学生的法制观念与自觉行动,比学法、懂法更进一步。高校德育工作者,要根据我国法治进程,研究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形成、内涵、要求、特点与作用,研究人治思维和人治方式的形成根源、主要特点、现实表现与历史局限,帮助大学生形成和学会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为推进法治进程、建设法治国家作贡献。[10]

 总之,新时期医学院校学生思想工作只有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建立高效长效机制,才能为学生全面发展提供可靠的思想保障和精神动力。社会发展的节奏在不断加快,要想跟上社会的发展步伐,大学生必须适应社会发展需要,全面提高自身素质,只有具备了较高的素质,才能够不被这个竞争激烈社会所淘汰,时代呼唤新一代的大学生,祖国需要高素质的人才,在新世纪新形势下,只有培养出更多更好的具有较高综合素质的大学生才能使我们祖国的明天更加美好。

 参考文献

 [1]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3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

 [2]胡锦涛.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 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M].北京:人民出版社,2012.

 [3]王玉蓉?科学发展观引领医学院校辅导员德育工作[J]?科教文汇

 [4]胡嘉纪?用核心价值体系引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J]?新长征

 [5]蒋益萍?加强对大学生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J]?西南林学院学报

 [6]李卓成?改进医学院校辅导员思想政治工作的思考[J]?柳州医学

 [7]陈昕煜?我国医学教育及医学生的特点浅探[J]?中国农村卫生事业管理

 [8]万  雁?医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思考[J]?黔南民族医专学报

 [9]陈  雁,麦东行?浅谈新时期中医院校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J]?中医药管理杂志

 [10]苏晓军,王学林.新时期加强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思考[J].华北煤炭医学院学报,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