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做符合新时期要求的党务工作者

 通过学习,对新时期高校党建工作有了新的认识,对建设一支高素质的高校干部队伍和教师队伍有了新的思路与体会,同时又上了一堂很有教育意义的党课,思想觉悟有所提高,进一步增强了做好高校党务工作的信心。
11月份参加了中国干部教育网的远程培训,系统学习了高校基层党支部书记的职位与职能,当代大学生入党分层次教育的思考,高校处级单位与干部考核评价系统,全国高校争先创优先进事迹报告会以及新时期如何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等,研讨交流了新时期党建工作和高校人事制度改革的经验。通过学习研讨,对在高校继续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这一重要思想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对新时期高校党建工作与人事制度改革的重要性、紧迫性有了新的认识,对建设一支高素质的高校干部队伍和教师队伍有了新的思路与体会,同时又上了一堂很有教育意义的党课,思想觉悟有所提高进一步增强了做好高校党务工作的信心。

 一、新时期高校党建工作改革的新探索

 通过学习,自己认识到世情、国情、党情、校情的发展变化决定了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高校党的建设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一是进一步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开展以科学发展观为主题的全校党员教育活动,进一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同时,深入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思想教育活动,在全体党员和广大教工中树立共同的理想,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

 二是巩固扩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成果。探索在新的条件下开展党员的常规教育,这是加强党建的重要形式,是增强党的战斗力的有效途径。如,开展党支部活动的网上预报,进行党员爱心捐款,资助困难学生,实行党建督导制度等。

 三是进一步发挥党校的作用,努力把党校工作抓实。

 四是明确提出以学校领导班子为重点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倡导带动全校树立优良党风。开展党支部活动立项管,为党建建立载体,促进党建工作开展。坚持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开展党建工作,激活基层党组织,促进学校中心工作。 高校组织部门应高度重视提高学生党员质量,发展学生党员的数量要以质量为基础。要重视培养,完善组织发展程序,重视管理质量。坚持实行组织员制度,校、处党的领导干部任组织员,对新发展党员进行教育、审查、谈话,这对提高学生党员的素质起了重要作用;注意发挥党校作用,解决组织和编制上的问题;坚持开展不同专题的专项党建调研活动,对加强党的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

 二、新时期高校人事制度改革的新探索

 做好高校的人事管理工作,关系到高校发展,有利于和谐校园建设,对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至关重要。高校人事制度改革要始终坚持科学发展观,做到以人为本。积极推进评聘制和岗位分级制,推动高等教育事业朝着积极良好的方向发展。 高等学校的人事管理干部,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做好高校组织人事工作,首先要坚持以人为本,在坚持原则的前提下兼顾灵活性。以人为本,要体现在以大多数人的利益为本,以学校的发展为本,为人才的成长创造一定的条件,使他们能全心身地投入到教学和科研工作。 人事改革涉及方方面面,不仅仅是人事的问题,还有配套的、相关的问题。岗位设置是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的重要内容。

 三、推行培养考试制,严把培养和考察关

 做好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是保证发展党员质量的基矗我们在系统做好对入党积极分子培养的基础上,推行培养考试制,注重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学习成果进行量化考核,强化党的基础理论知识和优良传统的教育,巩固培养教育的成果。同时我们注重将考试与考察相结合;考试与实践锻炼相结合,客观准确地评价入党积极分子。 为了建立一支高素质的入党积极分子队伍,我们强化指导各级党组织加强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建设,通过下发文件的方式,科学指导全区此项工作的开展。

 一是做好壮大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工作。通过开展启蒙教育工作,激发普通群众和在校学生的政治热情,采取上党课、参观活动、座谈讨论、电化教育等多种手段和方式,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历史功绩。

 二是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队伍的培养教育。根据不同行业、不同年龄、不同群体入党积极分子的特点,定期对他们进行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的集中培训,切实提高入党积极分子的综合素质。赋予教育的内容以时代特征,特别是综合考虑入党积极分子的职业、年龄、爱好等因素,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是建立健全考察和管理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工作机制。认真做好确定入党积极分子前的准备工作,严格履行确定入党积极分子的程序。坚持全面、客观地考察入党积极分子,定期进行写实。在入党积极分子培养上我们注重把握好质与量的关系,在坚持标准、严格把关确定发展对象的基础上,把工作着力点放在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上,采取“四定”措施,认真抓好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一是定人培养。对每个入党积极分子,党支部确定1—2名正式党员作为培养人,负责对其培养教育。二是定期培训。定期组织入党积极分子系统学习邓-小-平理论、党的基本知识和市场经济知识等多方面知识的培训。三是定岗锻炼。党组织适当对入党积极分子压担子,有意识地给他们安排一些较为重要的岗位,交派一些急、难、重的任务,使他们迅速提高综合素质。四是定期考察,广泛征求党内外群众的意见,做到好中挑好,择优发展,为党组织输送合格人才。建立动态管理机制,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考察考核,既及时吸收新的入党积极分子,又及时把不合格者调整出去,确保入党积极分子的质量。为了使发展党员预审制度有章可循,严格审查,严格考察,严格审批;达不到党员标准的不发展,未经过系统培养教育的不发展,不了解和不懂得党的基本知识的不发展,没有经过严格考核的不发展,手续不完备的不发展。同时加强对基层组织员的培训,提高认识和业务水平,防止发展党员工作中的各种偏差,切实保证新发展党员的质量。

 四、以先进党员为典范 落实到行动上

 反复学习了争先创优中的先进党员的事迹后,心灵上受到了极大的触动,这些先进人物就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但是却能做出常人做不出来的光荣事迹,而且是常年的坚持,不计较得失,不在意索取,其境界是多么的高尚。有些人的事迹看完之后,真是感动的热泪盈眶,很受教育和震撼,我觉得共产党员中有这样的代表人物是我党的光荣,我为他(她)们感到骄傲。

 在实际工作中,我虽然能按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勤勤恳恳地工作,踏踏实实地做人,但是一遇到困难或者麻烦的工作时会产生畏缩情绪,甚至遭受不公平待遇时会产生委屈、不满的情绪,想想这些与先进人物相比起来感觉到很惭愧,也是我这次参加培训学习能正确的认识自我的一大收获。因此要有谈泊名利的观念,个人的荣誉,名声均是身外之物,与集体的利益,群众的利益相比都是渺小的,微不足道的。所以,完全没有必要去争谁说了算,谁出头露面这些没意思的事。一定要有大的气度。在非原则问题上,要有退一步海阔天空的胸怀。 总之,参加这次党建方面的相关知识的学习,思想理论方面提高了一个层次,为今后继续做好党务工作奠定了基础和铺垫,收获颇丰。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