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如何更好开展高校党建工作

 党务工作者责任意识强不强,直接关系到党建工作的成败,因此,加强党建工作责任意识至关重要。根据当前高校党建工作实际情况,强化党建责任必须在理想信念方面更加坚定,要牢固树立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理想信念,坚定起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符合中国实际的必然选择。共产党人要自觉投身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中,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不懈奋斗,最终必然能够实现美好的理想。党务工作者作为发展党员教育党员的组织力量,更应该首先有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

 大力强化宗旨意识,努力践行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宗旨意识强,责任意识才会强。我们党的宗旨决定了入党绝不是为了个人利益,入党也不能捞到个人好处。既然入了党,就意味着要把自己的一切献给党的事业,永远把党的事业放在第一位,时刻为人民的利益着想,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不谋取任何私利和特权。

 必须坚持集体主义原则,强化奉献精神。中国古代儒家知识分子的典范范仲淹提出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成为许多封建士大夫们的座右铭,而我们共产党人,更应该具有博大胸怀和集体主义精神,更应具有先人后己、先公后私的品格。党的历史告诉我们这是我们党能够得到群众拥护、爱戴,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重要原因。今天,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在不断推进,改革在不断深化,社会利益格局开始发生重大变化,在这种情况下,甘于奉献、先人后己的集体主义品德更加重要。高校党务工作者在与师生群众接触中,要做到个人利益服从集体利益,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吃苦在前、享受在后。

 必须拥有一身正气,重品行、讲原则、不畏权势,敢于同不良风气作斗争。党建部门面临着较复杂的矛盾,党务人员要牢固树立责任意识。面对可能遇到的不正之风甚至腐败现象,一定要有坚定的抵御力量。党务工作者敢于面对各种不正之风,那些不良风气在党建工作中就会越来越没有市场。当然,党务人员的勇气来自自身的清正廉洁,来自于自身的浩然正气,无私则能无畏。

 做好高校党建工作,必须要有坚强的制度加以保证,才能确保党建工作取得成效。首先,坚持组织生活会制度和“三会一课”制度。组织生活会制度是党支部以交流思想、总结经验教训、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为中心内容的组织生活制度。健全并严格执行党内组织生活会制度,是加强党的思想作风建设,有效地实施党内监督,改进作风,增强团结,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有效贯彻执行的重要途径。定期过好组织生活,是党员教育的基本形式。“三会一课”指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支部党员大会和党课。“三会一课”制度是党的基层支部长期坚持的重要制度,是健全党的组织生活,严格党员管理,加强党员教育的重要制度。现在部分高校以教学科研任务繁重等为由弱化了“三会一课”制度,影响了高校党建工作。要严格坚持支部党员大会每季度召开一次;支部委员会和党小组会每月召开一次;党课根据本单位制定的党员培训教育计划执行。通过明确活动内容、保证活动时间和提高活动质量等措施,达到提高党员组织观念和教育管理的目的。其次,严格党员民主评议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是党的基层组织按照中央组织部《关于建立民主评议党员制度的意见》的规定,定期组织党员开展民主评议的一项制度。建立民主评议党员制度,是从严治党,提高党员素质的一项重要措施,是通过对党员正面教育、自我教育和党内外群众的评议,以及党组织的考核,对每个党员在各项工作中的表现和作用做出客观的评价,并通过组织措施,达到激励党员,纯洁组织,整顿队伍的目的。通过民主评议和组织考察,检查和评价党员在学院改革和建设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情况,表彰优秀党员,妥善处置不合格党员,提高党员素质,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民主评议工作融教育、管理和监督于一体,建立党员目标管理制度,从制度上加强对党员的约束。认真落实党员管理目标,明确目标完成的期限,并把考评结果作为党员预备期考核、转正或评优的重要依据。再次,建立党员监督机制和科学的考评机制。通过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的形式,在党员中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确保党内生活的落实和质量提高。实行党建工作评估制,完善“评优评先”和工作考核制度,把改革、发展、稳定的实际成效作为考核和衡量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的主要指标,使党建工作能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主动地、规范地、实实在在地开展。

 建立完善党建工作目标责任制。党的十七大报告强调指出“要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这是强化管党意识、落实管党职责的有力举措,是基层党建工作常抓不懈的重要保证。实行党委、党总支、党支部三位一体、互相衔接的责任体系,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制定科学的目标责任,并形成一把手亲自抓、一级抓一级、一级促一级的党建工作格局。

 切实加强党建工作队伍建设,是党在高校各项方针、政策得以落实的重要保证。长期以来,高校广大党务工作者尽职尽责,任劳任怨,为加强高校党的建设、促进高校改革发展稳定做出了重要贡献。实践证明,这支队伍的素质是好的,是值得信赖的,是有战斗力的。但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改革的不断深入,进一步提升党建工作队伍的整体素质,迫在眉睫。首先,要按照德才兼备和专兼结合的原则,选拔和吸引更多政治素质高、思想作风好、热爱党务工作、善于做群众工作、具有较高学术造诣和较强组织管理能力的党员干部和教师从事党务工作,特别是要配强党总支书记和支部书记。

 其次,要加强党务干部队伍建设,以适应新形势发展的需要为目标,注重培养有所专长,视野开阔,知识面宽,思想境界高的党务工作者。通过加强政治理论、党建业务和经济常识、专业技术、行业法规等知识的学习,使高校党务工作者的知识面、政治素质以及业务水平得到拓展和提高。最后,要注重关心爱护,尊重和肯定高校党务干部的工作,在业务培训、职称评定、评优评先等方面,充分考虑他们的具体情况和实际贡献,落实各项政策待遇,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使他们工作有条件、干事有平台、发展有空间,最大限度调动他们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

 加强党建工作,除了需要加强内涵建设之外,还需要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良好的校园文化能够为党建工作提供很好的平台,同时,随着信息化时代的来临网络文化的兴起也为党建工作提供了良好的机遇。新时期加强高校党建工作需要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同时也要学会利用好网络传播工具。

 高校党建处在特定的校园文化中,校园文化建设是创新党建工作的生活和环境支撑点。首先,充分利用校园文化活动搭建平台,可以在高校党建工作载体方面获得更大空间。高校往往有着丰富的校园文化活动和浓厚的校园文化氛围,把高校党建工作与高校的学术、文艺、体育、社会实践等形式多样的校园文化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可以使党建活动不再单调、机械和形式化,使其形式更加生动活泼、内容更加丰富多彩,这样可以提高对高校广大师生的吸引力,更容易被接受,从而使高校师生的政治信仰在潜移默中得到强化,师生错误观念得到有效纠正,思想政治素质得到提高,实现润物无声的良好效果。其次,校园文化客观上能够创造出良好的教书育人环境,为高校党建工作提供出良好的文化因素。良好的的校园文化氛围是大学特有的,是大学具备吸引力的重要原因,大学校园环境蕴含着丰富的教育内涵,可以通过在校园里为优秀共产党员立雕像,比如在医学院校立白求恩同志、华益慰同志的雕像,利用周末时间安排播放爱国影片,举办红歌会等形式,获得一种潜移默化的教育效果,使高校广大师生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得到提升,党员师生的党性得到增强,非党员师生增强对党的感情,主动向党组织靠拢。把高校党建工作与校园文化环境融为一体,党建工作将具备更强有力的力量,高校广大师生会更自觉的坚定跟党走的信念,党建工作效果无形中得到极大加强。

 积极构筑校园网络平台,开辟高校党建工作新阵地。随着信息时代的来临,互联网技术得到越来越多的广泛应用,通过网络进行信息的交流与获取已日益成为人们的首选。网络技术是一把双刃剑,恰当运用可以有效发挥网络技术的各种优势,促进人的发展;而运用不当则会妨碍人的健康发展,甚至会毒害人的心灵。与此同时,高校作为网络普及率较高的地点,网络也给党建工作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当前,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和形势的变化,党建工作引入网络已是势在必行。运用网络这一党建新平台,除了增加了党建的新途径外,还有利于高校师生通过网络互动平台沟通思想、抒发情感、解决问题,也可以使各党支部通过网络交流经验、相互学习、相互促进,高校党建工作应抓住机遇,顺应时代潮流与时俱进地做好高校党的建设这一关系到我国高等教育未来的工作。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