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不忘初心跟党走 牢记使命勇向前

近一个月在干部网络学院的学习培训,对于我来说,这是一次形式新颖、内容丰富、全面系统的高水平的学习,我受益匪浅,感受颇深。我不但从理论上得到了进一步的充实,开阔了视野,同时在思想上也有了更高的飞跃,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凝聚力量、攻坚克难的强大思想武器。作为高校的教育工作者,深感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光荣且重大,我们需要不断加强自身的政治理论学习,提高自身的政治修养,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自觉性和坚定性,肩负新时代育人的使命,为党和国家培养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而不懈努力奋斗。

一、深切感受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真正的力量之源

我长期从事外语的一线教学工作,肩负着立德树人的教育使命。在教学工作中要始终保持党指引的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明互鉴的论述对于外语教学有特殊的指导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对大学教育有重要的指引作用,是教师教学工作的根本遵循。我平时按时参加党支部的学习和民主生活会,同时作为学校“红色引擎”工程的教师,更加注重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和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好把握好,在教育教学工作中传递给学生,这是我们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的责任和使命。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总书记的博大精深的思想有了初步的认识,并且这种认识已经对日常生活和教学工作起到了积极的指导意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博大精深的科学理论体系,是马克思主义在当代的最新发展成果,它包括经济思想、法治思想、生态文明思想、关于教育工作的论述、关于民族宗教工作的论述等等,这些都是在实际工作和生活中指导我们的力量之源。理解了总书记的思想、人民情怀,明白了习近平总书记是全国人民拥戴和热爱的领袖,每一个党员都要做到“两个维护”。通过学习,原来那些熟悉的名词内涵丰富起来了,把理论变成行动的指南,深刻认识到“十四个坚持”是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路径。

二、深切感受到了党和国家对高校教师教书育人的殷切期待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七一”庆祝建党百年讲话中提出了我们党的精神之源,即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从一名教师的角度来看,深入践行“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是十分必要的,如何在外语教学中渗入思政元素是我们始终要思考的问题,这样才能使得思政课与专业课教学同向同行,才能真正发挥出教师的“红色引擎”作用,把青年学生真正教育引导成为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者。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大学最鲜亮的底色,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在专业课、公共课的教学中把马克思主义讲好,把国史、党史讲好,把思政课讲好,履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教育使命,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努力造就出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三、深切感受到践行初心使命是一名党员干部的责任担当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只有牢牢把握这个根本动力,才能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古语有句话叫做:“不忘初心,方得始终。”那么,什么是初心?是我们人生开始时希望我们变成一个什么样人的最初心情,是让你当初心潮澎湃的念想,是让你甘愿卧薪尝胆的理由,是让你能够逆流而上的动力。入党时高举右手宣誓时的情景还历历在目:“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作为党员干部,一定要有担当,在工作中才能有积极性与主动性;敢于担当也是一种责任,我们应该积极应对挑战,发挥主观能动性,在问题面前不回避、困难面前不推诿、挫折面前不退步,要用行动激发热情,以担当排除阻力,用成果回报工作岗位。在平凡的岗位上,为国家的繁荣与发展奉献自己的热情与行动。

党员干部要注重学习、敢于担当、求真务实,切实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地生根。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一定坚定信心,努力探索,在思维上瞄准前沿,在思路上创新发展,在实践上领先一步,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勇向前。

(张景伟:吉林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