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党史学习薪火相传 红色引擎传承示范

根据吉林农业大学党委的安排和部署,我有幸参加了吉林农业大学“基层党员进党校”网络培训班的学习活动,作为吉林农业大学信息技术学院计算机系党支部书记,我结合实际,谈谈学习体会。

一、自觉扛起政治责任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我们要切实增强学习贯彻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原原本本读原文,认认真真悟原理,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深刻领会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实践要求,自觉牢记在心中,坚决落实到行动上。

二、党支部工作落实实效

2018年,吉林农业大学党委实施教师党支部“红色引擎”培育工程,计算机系党支部作为首批建设的“红色引擎”党支部,积极探索多种形式激发教师的红色细胞,创新构建了“3+2+X”的工作体系。其中,“3”是指“教师办公室党建空间情境宣传载体+新时代吉林党支部标准体系(BTX)建设APP网络学习阵地+基于超星学习通的党建班级互动讨论平台”的3个维度党建学习载体;“2”是指“发挥头雁效应+学习共同体”的2步提升策略;“X”是指“支部共建+主题党日+师德师风+科技推广+志愿服务”的X项建设与服务。

(一)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构建3个维度党建学习载体筑牢支部成效

支部建设首先从强化自学和组织学习两个层面着手,基于“教师办公室党建空间情境宣传载体+新时代吉林党支部标准体系(BTX)建设APP网络学习阵地+基于超星学习通组建党建班级互动讨论平台”构建了3个维度和视角的支部政治生活常态化学习空间载体。其中:

一是教师办公室党建空间情境宣传载体是将办公室区域有效地利用起来,通过制作支部简介宣传展板打造办公室红色空间,组建“党员阅读角”;走廊空间打造成开放的“红色引擎”党建学习空间暨“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工作室。

二是新时代吉林党支部标准体系(BTX)建设APP网络学习阵地是借助新时代吉林党支部标准体系(BTX)建设平台,支部制定学习推进方案,并制定当月活动清单及活动之外有助于支部提升和党性修养提升的系列活动方案。

三是基于“超星学习通”组建党建班级互动讨论平台,支部基于“超星学习通”平台进行建课,组建班级,将计算机系党支部的规章制度、政治理论学习资料、主题党日活动方案及视频、“课程思政”案例库和互动讨论等党建学习活动录入系统。

(二)发挥支部战斗力,采用“发挥头雁效应+学习共同体”的2步提升策略促支部内涵发展

1. 提升“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的理论学习能力,带领支部党员齐头并进

2019年,学校组织开展“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专题培训班,全面锻炼提升“双带头人”支部书记的党务工作能力。2019年11月,计算机系党支部书记参加由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主办的全国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高级研修班并结业。支部书记撰写题为《不忘初心埋头苦干,德润桃李筑梦吉农》的党建经验文章发表在吉林农业大学校报,2021年5月,吉林农业大学公众号平台发布《“学党史 担使命”信息技术学院计算机系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经验总结分享。2021年7月,支部书记主讲的《计算机组成原理》获吉林农业大学首批“课程思政”示范课和吉林省精品在线开放课。2021年6月,支部书记面向全校教师作了题为《让课程思政落地生根——计算机组成原理课程思政教学设计》的两场专题报告。”2021年7月,在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的重要历史时刻,计算机系党支部书记参演了学校党委组织部牵头组织拍摄的《沃野擎华》微电影,在剧中扮演教工党支部书记,诠释了一名在党培养下的教工党支部书记如何引导青年教师面对困难、不忘初心的故事,为党建百年献上一份礼物。

2. 提升“课程思政”育人实效,构建党员教师全过程的党建学习共同体

2018年,支部教师主讲的《数据结构》获吉林农业大学“课程思政”重点培育课程。为了实现计算机系“红色引擎”教师全覆盖,支部书记鼓励计算机系全体教师积极参加学校党委组织的“红色引擎”教师培训工程,截止到2021年6月,支部所在计算机系教师参加1至3期“红色引擎”教师培训工程的人数占比达到72%。支部的党建成果要继续深化与研究,2020年10月,支部申报题为《高校“党建+课程思政”育人模式实践研究》项目获批吉林农业大学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课题。2018年至2021年,计算机系党支部在学校党委组织开展的“最佳党日”活动立项中获批4项,其中重点项目2项,获年度评审二等奖1项。

3. 提升支部影响力,用“支部共建+主题党日+科技推广+师德师风+志愿服务”的X项举措促学院中心工作

厚植家国情怀,全方位提升支部战斗力。基于X项举措的多维度培育计划是支部各项工作得以发展和提升的最有力服务方式。

(1)X1:通过“结对共建”和校长联系党支部建设,增强支部战斗力

2018年5月,支部与发展规划处与高教所党支部组成结对共建党支部。近三年,共建党支部组织了系列党日活动,通过共建活动深层次了解教师教学、科研实际情况和学校发展规划以及相关政策的解读。比如:共建党支部开展了“农业信息化大讲堂”成果展活动及“以党员之力,筑梦智慧农业”最佳党日活动、“参观校史馆”党日活动、“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党日活动等,促进支部共同发展和建设。作为校长联系的党支部,支部召开了“践行立德树人初心使命、争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专题组织生活会。5月,共建党支部举办“扬榜样精神 筑吉农情怀”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之向“全国脱贫攻坚楷模”李玉院士学习主题党日。6月,共建党支部开展了“百年光辉照我心,融合创新促发展”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全体党员到中国一汽红旗参观访问。

(2)X2:开展“党史学习”系列党日活动,传承红色精神、为师生办实事

2020年11月,支部组织委员参加吉林农业大学优秀党员、党务干部“四史”教育网络培训班。2021年4月,党史学习教育省委宣讲团宣讲报告会在吉林农业大学举行,作为教师代表,计算机系党支部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省委宣讲团宣讲报告座谈会上发言。2021年4月至11月,计算机系党支部开展多种形式的“四史”学习教育活动,其中,2021年5月,计算机系党支部走进长春市南关区明珠小学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服务、互助、友爱、进步’主题党日活动”。今日头条、吉林日报、凤凰网吉林报道了此次活动。2021年7月1日,计算机系党支部开展了“铸百年辉煌,筑千秋伟业”主题党日活动,计算机系党支部全体党员共同手写入党誓词活动。9月,计算机系党支部组织开展“牢记政治生日,永葆党员活力”主题党日活动。

(3)X3:开展智慧农业相关“科技推广+技术示范”,为新农科建设贡献力量

支部充分发挥“红色引擎”党支部的示范引领作用,脚踏实地,扎根吉农,服务师生,助力智慧农业。2021年10月19日至20日,全国新农科建设工作推进会在吉林农业大学举行,期间,计算机系党支部的部分党员教师有幸参与现场考察环节,党支部书记汇报《农业大数据支撑新农科实践育人模式》;领导观摩了由支部党员讲授的《食用菌智慧化生产》实践专题;在长春农业博览园听取了由计算机系党支部的部分党员教师和学生汇报和展示的智慧农业高新技术。教育部相关领导和全国农林院校校长对新农科大会现场考察环节给予高度评价。

(4)X4:凝聚支部榜样力量,用高尚“师德师风”实现全育人过程

2020年1月,支部组织全体党员为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献出宝贵生命的医护工作者家属捐款。2020年至2021年,计算机系党支部与智能工程系党支部联合开展了3期“筑梦我的大学,构建红色引擎党支部与学生互助学习共同体”党日活动,建立了由计算机专业教师、优秀的研究生和计算机专业专升本学生共同组成的互助学习共同体,将教学、科研、服务有机融合。

(5)X5:服务师生有力,厚植家国情怀,用“志愿服务”提升支部凝聚力

2020年伊始,新冠疫情打破了以往的校园生活,作为计算机系党支部书记,同时也是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培训师,更是作为红色引擎教师,支部书记担负起为全校800多名教师线上授课的培训指导,撰写“云端”线上教学策略、体验分享和《吉农在线课堂六步法》供教师们参考学习。2020年6月,计算机系党支部参加学院党委开展的“恩师遥寄真情、学子携爱远行”毕业生物品邮寄大型党日活动,全系教师帮助毕业生整理并邮寄行李,为学院400多名毕业生整理邮寄了2000多件行李。2020年3月,省委领导到吉林农业大学进行防控工作调研,并观摩了在线教学情况,支部书记代表全校教师主讲的《计算机组成原理》结合疫情防控将课程思政融入学科教学,启发学生思考,受到领导好评。计算机系党支部用教师高超的学术水平指导学生成长成才,支部教师近五年指导学生创新创业项目63项,其中国家级9项,省级32项;各类竞赛获奖103项,其中国际奖1项,国家级7项,省级22项,获国家专利20余项。

以上就是我本人的学习体会与计算机系党支部的党建实践,支部将继续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组织力,不断创新基层党支部活动方式,用党建引领和推动一流学科建设和专业内涵式发展。  

(邓蕾蕾:吉林农业大学信息技术学院教师)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