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操作指南
首页>正文

做一名学者型的校长

摘要:当今的校长必须是一名学者型的校长,只有学者型的校长,才能培养出一批学者型的教师,也只有学者型的教师才是名副其实的骨干教师,才能成为学科带头人或名师,也只有这个群体才能全面的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实施素质教育,培养高素质人才。

正文:在反复地培训、学习、反思和工作实践中,我悟出了当今的校长必须是一名学者型的校长。因为只有学者型的校长,才能培养出一批学者型的教师,也只有学者型的教师才是名副其实的骨干教师,才能成为学科带头人或名师,也只有这个群体才能全面的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实施素质教育,培养高素质人才。结合工作实际,就如何塑造学者型校长谈谈个人看法。

 一、坚持一个“教”字

脱离教学的人,没有资格当校长;不懂教学,不抓教学的人,不是名副其实的校长;对教学没有独到见解的人不能成为学者型的校长。校长进课堂是天经地义的事,也是我国的优良传统。实践证明,校长进课堂、适当兼课听课、积极参加教研活动,有利于掌握第一手资料,获得领导教学工作的主动权,有利于科学地解决教学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同时,校长是行家里手,有利于提高校长的威信,促使教师全面钻研业务,提高教学质量。校长不深入课堂,脱离教学第一线,很容易使自己由“内行”蜕变为“外行”,从而导致威信下降,极不利于教育教学工作的开展和学校的发展。列宁曾经讲过:“任何管理工作都需要特殊的本领,要管理就是要内行。”校长不仅理所应当地成为学科教学的内行,同时也应当成为教学管理的内行,而这种内行要靠认真学习、理论研究和不断进行教育教学实践来达到的。这方面魏书生老师给了我深深的思索……

一个学者型的校长在教学上至少有两个方面突出的地方:一是教学内行。其知识结构应该是广博、精深、新颖的,其学科功底绝不仅仅是吃透教材,也不是给学生一杯水,自己要有一桶水的知识量和优势的储备,而是已经形成个人内化的知识体系,并能对教材做出有特色的处理,让学生饶有兴趣地学习和捕捉到知识的精粹,达到居高临下的境界。教学上的优质上乘,就是校长本事的重要基础。二是教学上的权威。校长是教师的教师,那么校长就应该是一个权威性的领导者和指挥者。一个学者型的校长往往有着极其丰富的教育学、心理学、教学法的理论知识,同时也具备自己所学专业知识除外的横向学科知识及教学特点。因而就能够及时地发现教师在教学实践中的经验成果并加以推广,也能够及时地指出他们的不足和缺陷,加以指导。在参与整个教育教学活动中,能够看出、听出、悟出和说出“道道”来。教学上的指导者、权威者,为校长的学术威望做到了铺垫。

二、紧抓一个“学”字

校长的知识结构应该是多维的。根据现代学校管理的要求和专家们的现身指导,校长的知识就应该比教师的广博。既要有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的基础知识,又要有系统、扎实的教育学、心理学、学校管理学等教育管理方面的基础知识;既要有学校教研组、年级组基层的管理实践经验,又要有某一学科的专业知识,还要有社会学、人才学、公关学、美学等相关的知识。既要懂党和国家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政策法律知识,更要有党和国家关于教育政策法令法规的知识,既要明白传统的相关学校管理知识,还要有现代科学的管理知识。所谓学者型校长的重要特征就是学问渊博。校长只有知识渊博,才能使学校的教育适应社会的发展和需要,才能在改革、探索、实践学校高效能管理中才思敏捷、思维活跃,透过学校工作展示出校长的智慧和创造才华。我们很难想象,一个不学无术或才疏学浅的校长能够管理出一所好的学校;一个闭目塞听、孤陋寡闻的校长能够领导好一所学校。因此,要做好一个学者型的校长,就必须具备一种锲而不舍的学习韧劲儿和汲取新知识的动力。我们应努力做到:第一.要成为知识渊博的学者,就必须有勤奋求知的热情。“要天天看书,终身与书籍为友”,重视广泛阅读,特别是注重阅读过去所未学过的知识领域,调整、充实、完善自己的知识体系。同时要养成札记和交流的好习惯,以深入地思考消化新知,再塑自我。

第二.要努力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

随着社会经济和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一方面各个学科不断细分,另一方面各个学科又不断地相互渗透,逐步形成越来越多的综合学科和交叉学科。特别是信息科学、生命科学、材料科学、能源科学和环境科学都是多种学科交叉的综合性学科。因此,必然要求未来人才应该是综合性人才。作为校长,只有博闻强记,具备多种学科交叉的综合性知识而成为“通才”,才能适应未来人才的培养需要。第三.要特别注重未来教育信息的吸纳。校长要能在更广阔的范围内和更深刻的层次上超前思维、超前工作,就必须注意时刻不断地吸纳国内外各种有关的教育信息。随着信息化社会的飞速进步和人们工作、社会互动关系的发展,二十一世纪学校管理的制胜之道将是“没有管理的管理”。试想,如此崭新的管理思路和模式,不努力学习又怎能扩大拓宽我们的管理视野呢?我们只有抓紧学习,才能植足教坛,挥洒自如地取得教育管理的制胜权。

三、注重一个“研”字

全面推进素质教育要求有高素质的校长和教师。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管理质量,要转移到依靠教育科研和提高校长与教师素质的轨道上来。向科研要质量要效益已是当前基础教育改革和发展的基本走向,也是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迫切任务。每一个校长和教师都要努力使自己由“教书匠”向研究型的学习者转变,而校长更应该做排头兵。首先,校长要树立强烈的科研意识。教育科研是站在理性的高度,用科学的态度、科学的观点、科学的方法激发内部活力,开发师生潜力,优化育人模式,使学校沿着高效、有序、科学的轨道发展。一个形成教育科研氛围的学校,可以迅速地形成适和自身条件的有特色的教育教学体系,并不断地提升水平,上档次,出人才,出队伍,出理论,出经验。作为校长,一要领头科研,这是对教师引以为范的一种力量;二要善于科研,这是科研兴校的有力措施;三要抓好科研,这是创造全新境界的一种方略。科研兴教,科研兴校就成为学者型校长办好学校的基本思路。其次,校长要破除科研的神秘感。在学校复杂的教育教学管理中,有我们认识不够和研究不完的规律,它们会表现在我们教育教学活动中,而现象的反映就是事物的本质,对之思考一番,这就是研究,思考之后自然产生观点,写成文章就是学问,因为专家教授们的学问也是来自实践的。我们做校长的一边管理,一边教学,一边研究,管理、教学相结合,久而久之,就形成自己管理和教学的思想与风格。第三.校长必须坚持“述而且作”。“述”就是阐述,“作”就是创作,就是自己通过思考总结撰写文章。这是校长以实践为基础,对教育教学规律进行的探索与总结。深入思考的过程,更是校长提高工作素养,超越自我,从实践经验型向学者型、科研型转化所必备的一种发展能力。“述而不作”不应该成为现代校长的状态。一个校长尚能以“述”见优,又兼有“作”长,那就如虎添翼,真正摆脱了“匠”气,而有了学者气。当然我反对“作”而轻视了管理与教学的实践,事实上,不关注、不研究管理和教学中各种问题的校长,必定“作”不出,也“作”不好。

四、体现一个“新”字

创新是社会进步的动力,也是学校发展的动力。开拓创新是学者型校长成熟之后所达到的一种全新的工作境界。一个学者型的校长往往有着很强的创新意识。因此他所领导的学校总是朝气蓬勃,充满活力。校长的创新意识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体现在教育观念上。二十一世纪的教育为我们确立了新的人才培养目标,把有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的人才放到了突出的位置。作为校长,应该树立全新的教育观念,把面向全体学生与因材施教相结合,传授知识与培养能力相结合,全方位教书育人。今天有什么样的教育,未来世界就有什么样的社会。所以校长在思考教育问题时,应该看到我们今天的社会到底发生了什么变化,我们的教育观念不能滞后于时代的发展,这是我们校长把握学校建设与发展主动权的基点和关键。二是体现在思维方式上。思维是人脑对客观现实间接地概括和反映,思维品质的特点是指科学和先进的思维方式。独特超前的思维方式,是校长创新意识的原动力。校长独特的思维方式是指不盲从于以前的别人观点、抱残守缺、墨守成规、人云亦云随大流,而是能在更广阔的范围内和更深的层次上悉心分析、潜心研究,紧密结合学校的工作实际,灵活运用自己已知的原理创造出新的教育构想,形成特有的办学模式。校长应善于从常规性的事物中解脱出来,成为乐于思考、勤于思考、精于思考的领导,尤其要有独特的思维特质,只有具备独特的思维特质,具有敢于实践、勇于创新、无私奉献的精神,才能在决策上先人一步、高人一筹、别具一格、独具匠心地经营好一所学校。三是体现在学校管理上。具有创新意识的校长,在管理中必须时常用全新的眼光审视学校的工作与变化,及时调整过时的计划、方案、策略和措施。在当前特别强调素质教育的新形势下,就要办成具有本校特色的素质教育教学模式和管理模式,建立符合本校实际的素质教育运行机制。让全体师生在新观念、新机制、新模式中不断进取,从而主动地、积极地、力求创新地为学校的建设与发展做出贡献。我们在多年的教育教学管理中创造和积累了许多宝贵的经验,但我们绝不能满足这些既得的成绩,要有勇气与不符时代要求的教育教学弊端决裂,大胆改进管理方式、方法,努力实现最佳组合,不断实现学校管理的高效能。创新意识的形成,要以深厚的学养为根基。所以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要以不断地实践为依据,以不懈的热情为动力,以不舍地学习为源泉,不断完善自己,这也是一个向着学者型校长转变的必要条件。

(内蒙古锡林郭勒盟西乌珠穆沁旗第四小学  桑金福)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