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操作指南
首页>正文

诵读经典 传承文明 浸润人生——学校诵读教育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弘扬民族精神,促进广大师生对中华民族经典文化的理解,增强民族自豪感,陶冶情操,加强修养,感悟历史,体验社会,孕育文明,升华人格,培养“爱读书、会读书、读好书”的良好习惯,我校全面启动“诵经典、品书香、塑人格” 经典诗文诵读活动,我校特制定此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中国是一个有着5000年历史的文明古国,灿烂的华夏文化宛若璀璨星空中熠熠生辉的星辰。经典的古诗文,就是那最具永恒磁力的一颗。语文课程标准指出:语文课程应致力于学生语文素养的形成与发展。阅读与积累是我们语文教学的一项重要内容,只有通过广泛的阅读,才能形成良好的语感,才能形成良好的语文素养。沿着经典诗文流淌的脉络,聆听历代先贤留下的永恒声音,触摸大师名家创造的优秀文化,感受古诗所包含的人性的至真至善至美。让孩子们阅读名家名篇,诵读千古美文,这已经成为大家公认的丰富学生人文素养,拓宽语文学习天地、打下孩子终身发展基础的最佳途径,也成为新一轮课程改革的热点。开展“诵经典、品书香、塑人格”系列活动,正是培育民族精神的重要途径。

 二、实施目标

 1、传承中华文化。通过诵读活动的开展,使学生了解中华文明和民族精神,从而产生热爱祖国的情感,最终弘扬祖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增强民族信心和自豪感。

 2、提高语文素养。在诵读、背诵中扩大阅读量,增加诗文诵读量,落实《课程标准》关于课外阅读、背诵任务,促进学生小学阶段语文能力培养目标的达成。

 3、学生在诵读中增强语感、积累词汇、感受文言精华、奠定语文基础,在记忆的黄金时代增加经典储备,从而打下语文水平的厚实功底。

 4、发展学生潜能。通过经典诵读,培养学生形象思维、想象力和创造力等能力。

 三、活动对象

 五台子镇中心小学全体学生(一至六年级)

 四、实施策略

 1、加强校园文化建设,营造诵读氛围。让每一块墙壁都具有教育意义。从诵读《弟子规》、《三字经》、《唐诗宋词》开始。在学校的黑板报、走廊文化、专用教室等醒目的位置贴挂经典美文的诗句,使全校的每一位师生抬头俯见满眼诗文,步入校园处处闻书声。各班教室的黑板一角写上每日诵读内容。

 2、以课堂教学为阵地,加强学科整合。

 (1)与语文教学相结合。将小学语文教材中出现的古诗文、成语、和各种结构出现的四字三字词语,搜集整理并汇编成册,作为学生的诵读内容,既巩固了所学内容、又创编了校本教材。实践证明:现代文学与传统经典的融合是丰富学生文化底蕴的有效裁体。教给学生阅读、欣赏古诗文的方法,体会优秀诗文的意境,并有意识让学生背诵,将语文活动和“诵读”活动有效整合。

 (2)与音乐教学相结合。充分运用民族精神教育中“行、唱、礼、习”等手段,利用音响的特殊功能,运用多媒体教室里古诗文的配画、配乐音响资料,让学生在音乐声中去体会、感悟。

 (3)与美术教学相结合。让学生通过想象为古诗绘出生动活泼的图画,供他人欣赏,培养学生艺术的鉴赏能力和创造力。 

 (4)与体育教学相结合。体育课上开展吟诗健体活动。精选一些短小精辟,节奏感较强的古诗文利用学生体锻的时间,让学生在跳皮筋、跳绳、踢毽子的同时,欢声吟唱,寓“诵读”活动于学生日常活动之中。

 五、具体安排

 第一阶段:宣传发动、确定篇目阶段。根据《课程标准》的规定推荐、搜集整理部分经典中华古诗文,作为学校诵读的材料。

 第二阶段:诵读经典、训练强化阶段。以班级为单位,广泛开展诵读活动,开展竞赛活动,保证每位学生都能学习更多的经典古诗文。

 1.每天利用语文课、课前2分钟、课间、午间活动时间组织学生诵读,并做到全程参与,学生全员参与。

 2.开展竞赛,激发热情。抽十分钟时间举办擂台赛,以个人或小组为单位进行诵诗竞赛,来达到复习巩固的目的。

 3.学生建立一本经典诵读集锦的小册子,抄写自己喜欢的古诗文,随时进行诵读,便于记忆。

 4.诵读展示。“不求甚解,但求熟读会背”,培养孩子创新意识,培养孩子学会做人。形式可以多样,抽背、师生背、接龙、诗配画、画配诗、诗文串联、古诗新唱等等。

 第三阶段:活动展示、践行习惯阶段。学期结束阶段,学校分年级组织举办校内“古诗文诵读”竞赛活动,来检测诵读效果,激发诵诗热情。并且结合结合传统节日、各种活动开展行之有效的践行活动,将传统文化之文明精髓落实都日常生活,引领学生形成健康品质,健康成长。

 六、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为活动提供支持保障,学校成立领导小组,确定专人负责本项活动的组织、检查、指导。

 2、“诵读”小组成员对学校相关老师定时进行考核。对在“诵读”活动中涌现出来的优秀教师、优秀学生、优胜班级,加以表彰。

 3、每学期表彰一批“诵读”小博士,举行较为隆重的受奖仪式,营造一种浓烈的“诵读”氛围,激发学生”你的“诵读”兴趣。

 4、每学年结合学校活动开展情况、学生日常表现情况,通过三级推荐评选,产生年度“五星”学生(即评选出“好习惯之星”、“文明之星”、“孝敬之星”“团结之星”、“诚实之星”)作为学校的形象之星、学习的楷模弘扬。

 (辽宁省沈阳市法库县五台子镇中心小学  张继红)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