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操作指南
首页>正文

前郭县小城子学校发展规划(2012年9月—2015年9月)

 前郭县哈拉毛都镇小城子学校是一所中小学一贯制学校。办学历史不算悠久,但紧跟管理区教育发展步伐。学校有一批淳朴乐学的学生和一支有一定专业水平敬业重教的教师队伍。现在原有办学基础上,结合管理区教育改革布局结构调整引起的生源变化,在全国教育现代化深入推进和管理区教育综合配套改革的背景下,特制定我校新三年发展规划。

 一  、基础与现状

 (一)外部环境

 1.学校基本状况

 小城子学校位于美丽富饶的松花江西岸。 2005年8月将原小城子初级职业中学和小城子村小合并,下辖两个村小(先锋和后蒙)。中心校占地面积11,800.00平方米,建筑面积2,178.00平方米,操场面积,800.00平方米。共有教学班9个,学生342人,教职工43名,高级教师7人,一级教师18人,市、县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优秀班主任6人。学校教育教学设施完善,设备先进,现设有理化生实验室、图书阅览室、卫生室、微机室等。

 2、教育发展背景

 在我校三年发展规划的制定过程中,应充分立足于我区教育改革的大背景之下,理性思考和设计如何在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的过程中,整体提升我校教育质量和办学品位,成为办事处百姓认可的优质教育资源。另外,管理区教育局提出了“教育现代化”的工作目标,因此,我们在发展规划的制定中也应充分考虑教育现代化的内涵和实践途径,将教育改革的方向和内容融入我校的发展规划中。

 3、区域状况

 现在学校教学区、活动区、生活区总建筑面积11,800.00平方米拥有篮球场、标准停车棚。同时学校正在逐步配齐各类教学设备,教师的教学环境和学生的学习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由于现在学校与办事处没有人员分配、经费发放等直接管理权责,现学校办学除财政开支外,所有费用需要自筹,生源减少,学校经费一直存在一定困难。另学校所处地理位置在管理区最南端,在前郭县与农安县边界处,生源极不稳定。学校学生来自农工家庭,部分家长素质较差,多次出现不能尊重家校协作教育的现象,学生在养成教育上存在较大困难。

 (二)内部条件

 1、教师结构状况

 学校现有教职工43人(含在编因病待休教师1人、后勤专职2人,聘请教师5人。高级教师7人,一级教师18人,市、县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优秀班主任6人。他们积累了一定的教学经验,具有潜在的发展空间。近年来,学校通过多种途径强化教师的课堂教学能力和人文素养的提升,教师整体素质结构得到改善。

 2、学校管理状况

 近一年来,学校在围绕办学理念和学校特色不断改善管理队伍结构,提升学校管理水平方面做了努力,学校的管理机制和效能与教育现代化发展的要求在不断缩短差距。干部队伍在管理中有一定的开拓进取精神,并努力跟进学校发展目标。

 (三)存在的不足

 1、教师的专业化水平需进一步提高,队伍建设任重道远。

 从整体上看,我校教师能够克服各方面的压力,积极主动地投入教育教学工作中。他们的各项工作得到了家长、学生的好评。但是,从教育事业发展的要求来看,教师的教学观、学生观、质量观与国家和管理区教育发展目标和任务还存在较大差距。名优教师的引进和培养任务还十分艰巨,专业引领作用需要不断增强;新课程的实施需要有着全新教育理念与教学行为的学习型教师队伍作为支撑。我校学科骨干教师的核心辐射功能仍未能充分发挥,部分青年教师有较大的发展潜力,个体素质较好,但进取心不强,努力目标不明确,还未充分展示应有的风采,服务意识有待加强。

 2、教育科研与新课改亟待整合。

 我校虽有教科研课题,但是因为缺乏专家和理论的引领,尚停留在“自我摸索”的层面,教师的教育科研意识比较淡泊,缺少教育科研的热情,学校还未能形成良好的科研氛围。如何找准教育科研与新课改的有机结合点,真正形成科研课改齐头并进的良好局面,是我们当前需要努力的方向。

 二、学校发展思路

 (一)办学理念:改变学生命运,改变家庭命运,改变家乡命运,承担社会责任;

 (二)办学目标:

 办人民满意教育,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校训:诚信、健身、责任、创新明礼仪

 校风:养习惯、爱学习、求发展

 教风:乐教、会教、擅教、教好

 学风:求知、探索、思辨、创造

 三、发展目标

 1、总体目标

 围绕素质教育的实施,积极改善办学条件,规范学校管理,提升师资水平,推动教育科研,深化课程改革,打造文化名片,把我校办成“校园环境优美、文化厚实;教师师德高尚、质量一流;学生素质良好,品质高尚”的优秀学校。

 2、具体目标

 (1)校园建设:积极争取学校附属工程项目,建设标准多媒体教室、办公室、学生教职工食堂,充实功能室,积极营造人文氛围。

 (2)德育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和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充分整合社会、家庭、学校三者的德育资源,进一步做好“新三好”德育活动;积极开发优质德育课程,加强公民意识教育、养成教育、品质教育、感恩教育、廉洁教育等,让学生在实践体验中内化道德素养,形成良好的公民意识。进一步加强德育队伍建设,提高学校德育实施水平。

 (3)教育质量:以优质减负为本,实施有效教学,提高教学质量。以学生发展为本,为更多学生提供发展空间,努力夯实学生的学习基本功。

 (4)教育科研:以课改为主抓手,认真研究有效教学的途径和方法,努力构建素质教育的课堂教学模式。加强学生的书法训练,加强普通话教学,进一步规范教学行为,逐步提升我校教学水平。

 (5)队伍建设:以教学常规为立足点,深入开展教学反思活动,不断提高教师的业务水平,努力建立一支具有现代教育理念,勤学善思,敢于创新,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教师队伍。

 (6)校园文化:以红色文化为主题,不断优化学校物质文化,完善制度文化,丰富精神文化等,初步形成特色鲜明、内涵丰富、品位高雅的学校文化。

 四、具体措施

 1、加强队伍建设

 (1)建立一支责任心强,求真务实,具有创新意识和现代学校管理意识与能力的学校管理队伍,力求形成一支懂管理、讲效率、勤钻研、能创新的学校管理队伍;

 (2)建立一支学生喜欢、家长满意、具有科学管理能力和民主思想的班主任队伍;

 (3)加强教师培训,打造业务过硬、个性明显、教有所长的教师队伍。

 2、强化教育科研

 努力探索有效课堂教学方式,深入研究自主学习、探究学习、合作学习三种学习方式相适应的课堂教学模式,加强教研活动课题化建设,认真提炼课堂中的问题为研究课题,开展针对性强的常规教研活动,实现以研促教,教研相长。 

 3、提高教学质量

 以课程改革为重点,构建符合素质教育的课堂教学模式,倡导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本着“夯实基础,突显个性;因材施教,
分层要求;发展智力,培养能力”的原则,加强教学常规工作的检查、督导,不断提高各科教学的质量,力争在三年内,学校教学教研能力稳步推进。

 4、改善办学条件

 积极争取学校附属工程项目,不断充实功能室的设施,整体规划校园文化布置和校园绿化建设,营造更好教学氛围,不断提升学校品位和办学水平。

 5、关注学生健康、安全

 (1)认真贯彻“健康第一、安全第一”的思想,上好、教好体育课,确保体育达标率和合格率达到规定要求。积极开展阳光体育活动,保证学生每天参加一小时的体育活动,开展小型多样化的体育比赛,切实提高学生的体质和健康水平。

 (2)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建立学生心理健康档案,开好心理健康教育课,安排兼职教师开展好心理辅导及咨询工作,努力控制各类疾病的传播,确保学生身心发展状况良好。

 (3)关心师生身体健康,积极推广师生健身活动,用丰富的文体活动融洽人际关系,促进和谐校园建设。

 (4)、加强学校教育安全教育及监管,确保师生人身及财产万无一失。

 五、实施策略

 1、加强领导,宣传发动。学校成立三年规划领导小组,积极做好学校规划的实施工作。学校将在每学年初围绕三年规划,制订具体的实施意见及办法,学年结束前对规划落实情况进行自查自评,及时总结规划实施成效。

 2、营造氛围,加快发展。积极营造老师专业发展与学校持续发展的良好氛围,关心教师的身心发展与学习情况,为教师营造一个和谐的环境,以调动教师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3、注重保障,增强后劲。

 加强后勤服务的管理,积极争取更多的社会力量支持学校教育,不断加大基础设施的建设,完善各功能室的管理与使用,为学校的发展提供后劲。

 4、重视评价,增强监督意识,努力做好规划实施过程中的评价与监督。

 六、实施步骤

 1、第一阶段:2013——2014

 (1)以学校建设为契机,完善校园整体规划建设,完善教育功能。

 (2)争取社会及各级力量支持办学,摆脱资金困境,不断充实教学设备,加强学校文化建设。

 (3)立足本土,针对性的开展以解决实际教学问题为主的课题研究,扫除教育教学中的困难问题,探索出更佳的教学模式,有效提高办学水平和教学质量。

 2、第二阶段:2014——2015

 (1)着重进行校园文化建设,培养个性鲜明、学有所长的学生

 (2)加强师资队伍的建设,建设一支团结奋进的集体,提升学校的吸引力。

 (4)加强学生道德教育,使学生品行不断提升,人人争当新三好。

 (5)学生基础更加牢靠,学习兴趣更高,教学质量明显提高。

 3、第三阶段:2016

 (1)学校整体规划基本到位,形成学校的文化特色。

 (2)教育教研能力进一步的优化,促进教育教学良性发展。

 (3)师资队伍得到充分的优化,形成名师和骨干教师为主体的育人队伍。

 (4)学生的发展体现为基础厚实,素质优良,特长明显。

 (5)树正气,树新风,以健康向上、积极进取的人文精神作支撑,努力创建良好的育人环境,培养更多的合格公民、优秀公民。

 七、学校发展的保障与评价

 (一)思想保障

 发动和组织全校教职工认真讨论《学校三年发展规划》,统一认识,振奋精神,形成齐心协力、荣辱与共的局面。

 (二)组织保障

 1.学校成立以校长为组长,副书记、教务副校长为副组长,政教主任、大队辅导员、教科室负责人、教研组长为组员的 “三年发展规划”领导小组,全面负责规划的制订、论证、实施、评估等环节。

 2、党政工职权明确。党支部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行政中层职责分明、责任到人、分工合作;工会起好桥梁作用。

 (三)资源保障

 1、经费保障:学校要力争上级部门的支持,加大资金投入,保障教师培训、科研、课程改革及特色建设等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2、激励机制:完善教师的奖励制度,调动教师的积极性。

 3、后勤保障:加强后勤制度与机构建设,使学校的校产管理、财务管理更加规范、有序,为教师有效使用教育设施设备,推进教育改革创造条件。

 (四)评估保障

 建立并健全校务公开,民主决策和民主评议制度,定期召开教代会。“三年发展规划”需经教代会通过。一经通过,扎实落实,制订相应的年度实施方案和评估体系;每学期、每学年检测《规划》实施情况,针对实施中出现的问题,采取有效措施进行调控、修订。

 总之,未来的三年,是我校大建设、大变化、大发展的一个机遇期,在未来的路上,我们将面临着许多的机遇与挑战,全体教师必须以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团结一致,开拓创新,为实现这个初定的目标而努力奋斗!

 (吉林省松原市前郭县小城子学校   隋广辉)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