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操作指南
首页>正文

站前小学三年发展规划(2012——2014)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实施素质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把学校办出特色,办出信誉,办出水平。

 二、总体目标

 努力打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文化底蕴深厚的教师队伍。推出一批具有一定影响的名师,形成以德立校,以法治校,科研兴校,管理强校的特色经验。创办师生和谐幸福,校园充满书香,家长赞同认可,社会各界满意的学校。

 三、具体目标、方法及途径

 (一)师资队伍

 1.总目标: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良、文化底蕴深厚、社会各界满意的教师队伍。

 2.年度目标:

 2012年度:

 (1)立足校本培训。通过开展各种教研活动,使教师能够熟练驾驭课堂,争做基础型教师。

 (2)培养地级骨干教师24名,省级骨干教师7名。

 (3)大练教学基本功,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

 2013年度:

 (1)教师全员参与网络研修,提升科研能力。争做研究型教师。

 (2)在校内培树3—5教学名师,2—4个和谐团队。

 (3)培树爱岗敬业标兵、热爱学生标兵、团结协作标兵。

 2014年度:

 (1)鼓励教师在正规刊物发表学术论文。

 (2)培养出一批有一定影响的专家型教师。

 (3)形成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

 3.途径及方法:

 (1)加强正面教育,坚持典型引路的方法提高教师职业道德素养。

 (2)营造良好的教科研氛围,在开展校内教研活动的基础上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

 (3)运用校内奖励制度激励教师奋发向上。

 (二)教学工作

 1.总目标: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力推行素质教育,有效落实《吉林省义务教育教学常规》《吉林市普通小学教学管理规范》和《桦甸市教育局关于备、教、批、辅、考的基本要求》扎实有效的进行课程改革,切实转变教师的教育理念和行为,真正实现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加强校本研训工作,使其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努力提升教师的专业素质,充分发挥信息技术的功能和作用,实现信息技术和课堂教学的有机结合,完善学生素质评价机制,保证三年内我校教育教学质量稳中有升。

 2.年度目标:

 2012年度:

 (1)全面贯彻《吉林省义务教育教学常规》和我市有关“备、教、批、辅、考的基本要求”,努力提高教学质量。

 (2)课堂教学构建“把学生发展放首位”的学生观,以课题为载体,初步探索学科课堂教学模式,学生的学习方式有所改变(表达、思维、质疑、合作)落实《吉林市普通中小学教学管理规范》,严格执行课程计划。

 (3)进一步完善学校有教学管理规章制度,教学行为规范,体现“教学管理示范校”的风范。

 (4)校本研训有目标,并建构研训机制。

 (5)教师有自我发展规划,学习一部教育名著,省级骨干教师有自己承担的课题。

 (6)能够使用现代教育信息技术,并为教学服务,部分教师尝试使用电子备课。完善活页教案备课。能制作课件。

 (7)注重学生素质评价体系的构建,体现过程性评价和多元评价。

 (8)年度内设计参与校级和市级“课堂教学效率年”系列活动,把“一听、二讲、三计、四课”活动抓出成效。

 2013年度:

 (1)完成《吉林市“课堂教学效率成果年”》的总目标,实现教师队伍素质的提升。

 (2)增强教师学习、科研意识,创设有生命的课堂。以课题为载体,学科课堂教学模式的探索有一定的进展,学生的质疑表达,思维合作等有明显进步。

 (3)常规教学管理制度进一步充实,教学行为进一步规范,争当市级教学管理示范校的排头兵,教学质量居全市上游,学生素质明显提高。

 (4)校本研训形成体系,吸纳有研究意识、有创新能力、有实绩的中青年教师充实到骨干教师研究队伍中。

 (5)80%的教师成为学习型教师,10%教师成为研究型教师,并努力培养专家型教师,在校本教研中落实教师成长计划,使更多的教师成为教学骨干。

 (6)“每人一绝”练功活动初见成效,中老年教师能熟练的使用现代教育信息技术并完善电子备课的管理。大多数教师能独立制作课件。

 (7)采用定性评价与定量评价,过程评价与结论评价相结合的评价方式,既关注技能还要关注情感态度价值观,既关注结果更关注学习过程。

 2014年度:

 (1)进一步贯彻落实省、地区和我市有关文件精神,强化常规教学管理工作,在教学整体的质量方面实现质的飞跃。

 (2)以课程为载体的学科课堂教学模式的探索有很大的进展,形成了一套可行的学科课堂教学模式,学生的学习方式,方法,探索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有显著提高。总结反思课改情况提炼好的典型经验。

 (3)教学管理制度化,规范化,争当省级示范校,各类质量测查名列前茅。

 (4)形成自己学校的校本研训特色,并总结出经验材料,总结提炼三年来学校校本教研研训开展情况教师论文撰写情况,并编写教师论文集。

 (5)教师整体素质提高,省级骨干教师达到10%,地级骨干教师达到专任教师的30%。

 (6)能制作高质量课件并应用于教学当中。

 (7)采用师对生,生对生及学生自我评价相结合的多元评价机制,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形成“以尊重学生生命,有效培养学生自理、自学、自护、自强的本领,促进学生健康成长。”为特色的学科教学体系。

 3.途径及方法:

 (1)学校有组织、有计划地对全体教师进行系统的培训,带领大家共同学习相关的文件和业务要求,建立学习型组织,使学习成为一种环境,一种需要。

 (2)完善各种奖惩机制,加强常规检查,形成正常的运行机制,加强课改资源库的开发,让教育资源不断扩大。

 (3)定期开展学科教研组集体备课和研讨活动解决教学中的重点和疑难问题,促使我校的教研组建设有一个质的提升。

 (4)依据《桦甸市教育局关于“备、教、批、辅、考”的基本要求》和《吉林省义务教育教学常规》(试行)的规定,加强质量监控。

 ①加大随堂听课力度。

 ②定期检查各种业务手续,及时反馈检查结果。

 ③落实每课、单元、每月、期中期末的质量检测,做好质量分析,提出整改意见,改进教学策略。

 ④加强对学困生的关注,对其行为进行跟踪调查分析。

 (5)开展师带徒活动,为青年教师引路子,搭台子,压担子,强化骨干教师的校本培训。

 (6)通过校本培训,强化基本训练,提升“每人一绝”教学基本功的能力,鼓励自修,提高学历。

 (7)加强对学生评价方式的改革,力求转变传统的学习方式,为学生的终生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三)德育工作

 1.总目标:

 力争利用三年时间,使学校德育工作序列化、规范化、制度化,以构建学校德育工作的整体框架,在三年内初步形成德育管理顺畅、德育队伍精良、德育方法创新、德育途径广泛、德育资源优化的工作局面,组成科学的、纵横有序的德育建设网络,通过生动活泼的德育手段,富有实效的德育途径,以实践为基础,强化养成教育;以评价为手段,培养学生习惯,以学校为核心,形成德育体系,培养和提高学生的道德修养和道德素质。打造平安校园、绿色校园、文明校园,营造积极、创新、共生的德育氛围,整体构建有特色的具有人本化、生活化、科学化的德育工作体系,把我校打造成“书香门第,礼仪校园”。确保校内无重大责任事故发生,各项比赛成绩明显起色,获奖人数逐年递增,完成省级、国家级德育课题。

 2.年度目标:

 2012年度:

 (1)加强班风、学风建设,巩固“三风、一训、一纪”的内容,唱响好儿歌,争做好少年活动经常化。

 (2)对班主任进行班级管理培训,每学期至少召开一次经验交流会。

 (3)抓班级特色,培养学生具有学习能力、阅读能力。

 (4)创设六种环境:(一窗、一报、一刊、一站、一墙、一室)

 一窗:行为规范宣传;一报:手抄报、黑板报;

 一刊:校刊;

 一站:红领巾广播站;

 一墙:艺术长廊墙     

 一室:多功能活动室。

 (5)培养学生三种好习惯,即:文明礼貌的好习惯,热爱阅读勤学好问的好习惯,开朗乐群团结互助的好习惯。

 (6)做四小文明好少年:文明说话,文明走路,文明值日,文明如厕。

 2013年度:

 (1)对学生进行思想道德教育,培养学生爱家乡的情感。

 (2)开展丰富多彩的班队会活动。(主题演讲、故事比赛)

 (3)培养学生三个“一手”,即:一手漂亮的硬笔书法,一手好的计算机操作技能,一手独特的技能。

 (4)进行:“三别”(向粗鲁告别,向陋习告别,向坏事告别;)“四带”(把礼仪带进校园,把微笑带给同学,把孝敬带给长辈,把谦让带给社会)。“五无”(即地面痰迹,室内无纸屑,桌凳无刻画,墙壁无脚印,出言无脏话)。

 2014年度:

 (1)建立和完善学生操行评定和学校德育工作评估评价机制。逐步完善学生成长记录袋。

 (2)加强对教师的培训,培养教师三种精神,即:诚信精神,吃苦精神,创新精神。扎实三项德育基础建设,即:班集体建设、后进生帮教转化制度建设、家庭教育和家长学校的建设;推动三好班集体(纪律严明班、学习先进班和卫生标兵班)建设工作。

 (3)养成教育要日渐成效。

 (4)家、校、社会三位一体要和谐有效。

 3.途径及方法:

 (1)“校内培养”生命线

 ①构建班级德育体系。

 ②建立德育工作档案。班级要给每位学生专门建立德育档案。

 ③形成德育工作网络。

 ④加强主题班队会的作用,发挥班干部的作用。

 (2)“校外教育”主体线

 ①家访经常化、制度化。

 ②建立家长联系制度。

 ③聘请好校外辅导员。

 ④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发挥社区作用。

 (四)后勤工作

 1.指导思想

 2012年至2014年期间,学校后勤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以“办人民满意的学校”、“改善办学环境”为宗旨,坚持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快乐生活,为师生服好务。把学校办成“环境优美、师生和谐”的学校。

 2.主要目标:力争利用三年时间,使学校后勤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3.年度目标:

 2012年度:

 (1)对校园内的绿化带进行改造,重新设计,并有计划地栽上树墙,实现校园美化、绿化工作。

 (2)学前班改造工程重新布置内容。

 (3)一楼正厅的部分展板重新改造,教师、学生的书法和绘画作品内容的更换。

 (4)建立健全各教室、办公室的备品管理制度。

 (5)加大力度对班级、办公室的微机、投影仪、电视、录音机、影碟机等电教设备的管理。

 2013年度:

 (1)教学楼内的装饰、装修工程,对楼内的墙面及铝合金窗进行维修。校园的大墙进行维修。

 (2)学生课桌、椅的更新,预计更换200套。

 (3)植物园的改造。

 (4)厕所重建。新建一所水冲厕所。

 (5)校园网的改建。

 2014年度:

 (1)完成教学楼(1---3层)共计61扇门的更换工程,将现有的旧式门换成新款式门。

 (2)学前班级的教室布置更新工程,把现有的墙壁上的画全部更新。

 (3)多方筹措资金,优化教育教学环境,为师生提供物质保证。

 (4)建立健全各项制度。

 (5)加强协调、理顺关系。

 (6)教学楼后仓库的改建及合理利用。

 (7)力争办校代园。

 3.途径及方法:

 (1)争取社会力量的支持、筹措资金,保障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

 (2)能够校内解决的工作,由后勤组完成,如:校走廊展板维护工程等。

 (3)大工程由校购物组与校领导集体研究实施,请工程队到校施工。

 (4)桌椅等由购物组集体采购,确保质优价廉。

 (5)每项工程都要做到有调查、有计划、有分工,确保工程质量,工程进度。

 (吉林省桦甸市站前小学教学校长  杨 光)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