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操作指南
首页>正文

平凤乡中心小学发展规划

 内容摘要:随着教育新形势的发展,对于基础教育的改革和思考显的尤为重要,那么一所初级学校的发展与规划就是基础教育改革得以实现的关键。学校未来的发展趋势与方向,当然也就离不开具体细化的思想指导和精神引领。各个方面的阐述与定位,才是实践之前的必备,加之团队的不断努力,相信一定会创造一个美好的未来。

 我国正处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和全面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历史阶段,面对这样新的社会形势和任务,“百年大计,教育为本”的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成为主旋律,基础教育的实施就肩负起提高全民素质,培养社会主义所需人才的重要历史使命,对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同时我国正处在积极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的重要过渡时期,针对学校教育也就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挑战。我校作为一所乡级中心小学 ,也是我校把握机遇,提升教学办学水平,树立办学品牌,实现全面提升的最佳时期。为了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推进教育现代化、进一步强化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新要求,我校力争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现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我校发展规划。

 一、总体目标

 以县教育局“规范办学行为年”为契机,强化和谐治校、质量立校、科研兴校、特色强校的综合理念。围绕教育局“办人民满意教育”这一宗旨,结合我乡实际力创“地方特色学校”和“学习型学校”为全体教师的共同追求,通过不断的建设规划,努力打造环境优美、学习氛围浓厚的特色教育品牌,使学校教育教学水平和综合实力列入全县优秀学校的行列,力争成为一所“底蕴深厚、质量上乘、特色鲜明、发展和谐”的知名农村小学。

 二、总体规划

 1.办学思想:坚守为塑造健全人格,服务主体发展的办学理念,利用现代化的教学设施,强化规范化管理,推进整体性改革,全方位的育人。同时积极推进教师职业道德教育,全面实施落实教师专业化培训工作,借助老中青教师“传帮带”的积极作用,鼓励开拓创新,塑造特色品牌意识。

 2.办学条件:先进科学的管理理念,团结一致的领导队伍和勤勤恳恳的教师队伍。积极打造良好的校园环境,塑造环境和人文氛围,增加文化底蕴品味,同时细化校园管理和教师专业化培训工程,为实现“现代化设施,规范化管理,整体性改革,全方位育人”的办学目标创造条件。

 3.管理水平:加强党政两支队伍建设,管理层达到“五好”,即领导班子好、队伍素质好、制度建设好、工作业绩好、群众反映好的综合素质;教师要具有“业务精、素质高、能敬业”的优秀品质;加强精细化管理,落实分层评价管理机制,充分发挥中心小学各方面在全乡的引领示范作用,以“校内教研”、“校本教研”、“校外调研”为机会,搞好综合教科研活动,以管理促改革,以教科研促质量,以实践性活动促发展。

 4.团队建设:积极的完善考核机制,通过县级、校级等教学能手选拔优秀年轻的教师,鼓励深入教学一线,积累经验,重视年轻教师的各方面发展。同时,做好老教师的退休保障工作,以老教师的帮扶引领作用,全面的促进和谐校园建设。

 三、具体工作目标

 (一)改善办学规模

 现在的学校规模概括:我校占地面积13947平方米(中心校),校舍总面积 2521平方米,学校各个功能教室完备,科学实验室,多媒体教师等现代化教室已经投入使用。同时下设村小七个,也建有标准实验室和多媒体教室。全乡有52教学班,1611名学生;教师147名,中专学历22人;专科教师71名;本科学历教师52名;研究生学历1人。整体的师资力量相对缺乏。

 针对以上情况,我校将在2012年晋级“市级示范性学校”基础上,抓住争创“市级示范性学校”建设的有力契机,争取上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更加完善相关教学设施建设和教师队伍补充,力争在五年内使学校规模更上一层楼,让更多的学生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在提高办学规模的同时,通过全方位多角度的探究与实践,努力提高全乡教育教学质量,力求我校在办学规模与办学质量双向发展上达到全县小学中上游水准。

 (二)学生的培养

 学生是学校教育的根本,学校存在原因就是怎么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目的在于培养出优秀的适合社会主义建设所需求的人才。基于此,我校在未来的教育教学规划工作中,要不断增强素质教育、创新教育与德育养成教育的综合模式,以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培养学生创新实践能力,通过现代教学手段,全方位对学生进行培养,因材施教,全体教职员工应集思广益、群策群力,教书与育人并举。力争使学生达到如下要求:

 1.具有良好的学习品质。有强烈的求知欲望、浓厚的学习兴趣和良好的学习习惯,能够积极主动地探索,多渠道地尝试,在探索和尝试中积累知识,提高能力。

 2.具有个性化的发展潜质。在不断夯实基础知识、全面提高综合素质的前提下,寻求自己的兴趣爱好,追求个性化的发展。

 3.具有良好的道德修养。在德育教育陶冶下,教师示范作用的影响下,使学生展现出新时代小学生应有的精神风貌:纯真善雅、仁爱博大、勤学睿智、诚实守信、坚韧不拔、开拓创新。

 4.具有健康的体魄。积极推进素质教育进程,深化教育改革和创新性尝试,抓好学生业余文化生活管理,增加体育锻炼,参与校方等大型的运动活动,使运动系列活动常态化,增强学生健康的体魄。

 5.具有开拓创新的精神。积极鼓励和引导学生创新精神的培养,多开展科技类等活动,让学生在实践中不断提升。同时鼓励学生参加大型创新类活动,培养学生爱读书,读好书的习惯。

 (三)教师队伍建设

 当代教师工作的特殊性质决定了教师示范性和传播性是其他职业所不具备的,教师在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过程中居于主导地位;教师师德水准的高低和业务素质的优劣,直接影响到校园全面工作的好坏,关系到学校未来的生存和发展;所以我校把教师队伍建设,尤其是加强教师的师德建设工作放在未来学校发展的首要位置。我校努力做到:

 1.教师德育方面

 (1)通过业务学习和交流性研讨等方式,使教师们进一步明确终身学习的重要性,积极引导教师在业余和课堂实践中,进一步形成正确的教育理念和科学的教育方法,以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引领课堂教学的开展。同时努力发扬爱岗敬业精神,切实提高自身育人水平,精心塑造师德风范,建设一支具有开拓创新,求真务实,品格高尚,精于教书,勤于育人的高素质教师队伍,适时通过教师年度汇报演出等日常化活动,展现新时代的教师风范。

 (2)完善师德建设的各项制度以及考核、评价机制,多方向监督,全方位的完善,通过家校卡等联系方式,积极构建学校、教师、社会、家长、学生五位一体的监督评价网络。

 (3)全面落实全员德育工作,合理科学的运用校园各项宣传平台,通过国旗下讲话等活动,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开展人人发扬讲文明的新风尚,推进学校文明建设,促进校园德育文化新发展。 

 (4)以业务提升学习,先进事例播放,教师校园业余文化生活沟通,积极的创造和谐、运动、快乐的工作氛围。  

 2.教师技能方面

 (1)要有较强的课堂教学创新能力。教师要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迎合教育教学课程改革的新的要求,完成向新的学习方式和教学方式的科学转变,明确教师的主导作用和学生的主体地位,促进学生自主、合作、探究型学习方式的形成。

 (2)要具有课程资源开发能力。要求教师具有对教材进行二次研究整合开发的能力。结合本校实际,积极参与到校本课程的研发编写,强化教师自身的课程设计能力和课程开发能力,降低对教科书的依赖,变以往的“教教材”为“用教材教”;适时适地的运用现代教学手段。

 (3)要有完善的教学理念。遵循教育教学规律,把握学生个性特点,因材施教,灵活地、技巧地驾驭课堂教学。具有现代信息技术的应用能力,并能灵活有效地运用到教育教学实践中去。

 (4)要具有教学反思能力。通过教师自我评价和不断反思,利用多方面课堂反馈实效,在日常化教学中,利用听课、评课等活动,调整教育教学策略,了解学生学习、教学、课程和评价的动态过程,提高教学效果,强化教学质量,注重实效价值。

 (5)要有较强的科研探究能力。教师既是课程的执行者,又是课程不断完善的开发者,善于思考,勤于钻研,在“校内科研、社会教研”等科研实践中不断提升教育教学水平。

 (6)要具有良好的人际交往能力。要求教师提高自己人际沟通的技能和技巧,改善自己人际交往行为和态度,合理利用校方的家长联系卡,形成学生、家长、学校联系体制,使学生感到有人理解、有人关心的环境,从而促使学生配合教师参与新课程改革的各项活动。

 (四)教育教学管理

 1.积极开发、完善校本教材,并开好校本课程,进行课本教研活动和学生类竞赛活动。

 2.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效率,充分利用现代教学手段,把握“三维”教学目标,在校方举办的教研会,村小教研会,送课到村小活动中,提升教师授课水平,创设“和谐合作、创新发展”的教学氛围。

 3.改进评价体系:利用师生评价、师师评价考核手段,关注教师及学生的全面发展。

 4.教科研工作:高水平地完成省级、市级、县级研究课题,积极参加国家和地方国培等各项学习项目。培养一支具有优越科研能力的教师队伍,形成“科研兴教”的学校教育科研氛围。使我校教育科研水平和质量达到县级先进水平。

 (五)校园建设

 1.整体规划校园各项建设,在不断完善村小工作基础上,强化村小教学环境,管理和调研,完成校园环境整体布局建设。

 2.加大学校文化建设力度,不断地落实“阳光体育”“绿色校园”等项目,并设置校园宣传活动平台,展现学生个性。从软、硬件上,完善动态和静态校园文化建设,进一步提升校园文化内涵。

 3.倡导“绿色、环保”理念,利用学生的日常环保意识,设计合理布局。

 四、主要规划举措

 1.精神引领的作用

 在传承和弘扬传统文化基础上,把《新三字经》、《弟子规》等传统思想教育层面的作品纳入校本教材研究,把儒家文化中许多至今仍具有蓬勃生命力的理念与现当代教育教学理念紧密结合,在当前课程改革的前提下,努力打造“平凤小学精神”,丰富校园文化的内涵。让优秀传统文化在全体教职工当中形成共识,潜在地规范行为,真正起到引领作用。

 2.环境氛围建设

 (1)以中华民族的儒家文化精髓为主要内容,以《弟子规》、《论语》中的民族传统美德为主要教育形式,立足于本校实际,采用“点”“线”“面”相结合的方法,努力营建一个“立意深远、内容隽永、形式独特”的校园文化环境,利用学生演讲比赛,广播等手段强化实效。

 (2)重视校园安全设施建设,积极开展校园安全活动,利用警校结合的方式,宣传安全意识,为学生提供安全的学习环境和活动空间。

 (3)完成校园广播系统的建设工程,形成小广播员的培养,使校园广播站服务于教学,服务于学生的个性发展。

 (4)进一步完善校园资源库,完善校园图书馆制度,实现教育管理科学化信息化,切实提高教育教学工作效率,倡导绿色生活,构建文明和谐校园。

 3.教育创新引导

 (1)实现儒家传统美德教育与课堂教学的有机整合。抓住课堂这一“主阵地”,让中华传统美德教育的思想真正去感染、影响、浸润师生的内心世界,并使之转化成教师、学生外显的行为。

 (2)树立全面质量观,制定全面和可操作的教学质量标准与教学常规,完善教学研讨制度、教学工作督导制度、教学信息反馈制度等,为学校教育教学的高质量提供保证。

 (3)积极、稳妥地推进全面教育评价体系,积极实施发展性督导评估方案,关注不同层面的需求,通过家长座谈会,社会小百科等实践活动,寻找社会、家庭、学校教育的契合点。

 (4)以研讨课题为载体,促进课改,实现有序地向纵深推进,开辟课题研究论坛交流平台,完善课题研究程序,开发课题研究资料库建设,推广具有校本实用价值的课题,有效地实现科研与教研的有机整合,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突出教育科研对教学实践的针对性、应用性和指导性,推动课程改革走向科学化、立体化、常态化和动态化。

 (5)把“校本的开发”作为学校未来教育教学发展的重要支点,以校本课程的开发为主体,以校本教研和校本培训为“动力”, 构建校本课程结构,全面推进校本课程结构的建设,使学校教育真正的切入实际,合理有序的可持续发展。

 4.德育文化建设

 积极搭建各种交流活动平台,让更多的学生在丰富多彩的校园业余活动中,锻炼能力,塑造个性化的自己、完善高尚的人格。

 (1)德育实践活动促良好习惯的养成。以围绕《论语》、《弟子规》全员诵读教育,以优良行为习惯的养成为重点,开展丰富多彩的道德实践活动。努力把德育贯穿到常规教育教学活动中,融入到少先队活动中,渗透到家庭教育活动中,拓展到社会实践活动中,积极的联合校外机构的有效参与,参与大型公益活动。

 (2)主题系列。开展每月少先队的主题班队会,适时的开展“演讲比赛”、“语数英”等学科知识竞赛、“公益活动”和“运动会”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以全体学生共同参与为前提,为每个孩子的童年插上快乐的翅膀,使每一个学生都能从活动实践中,寻找快乐,发现自我,展现自我,培养自我,塑造个性自我。

 (3)打造特色校本活动。以中华经典诵读为基点,贯彻读好书,写好字(铅笔字、钢笔字)、做好人的宗旨,开设适合校情的阅览、诵读、书法等形式多样、灵活开放的校本课程,切实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4)特长生的培养。切实加强校校间合作,中心校和村小间合作,采取点面结合的方式,鼓励学生成立各类爱好兴趣小组,加强对特长生的针对性引导和培养,设定一套个性化的计划,打造一批专长突出的优秀学生。

 5.优化校园管理结构

 (1)建立健全校园科学的管理制度,逐步形成公平、公正、民主、和谐的管理制度环境,推进依法办学,完善校务公开制度,适时的进行校务的社会公开,接受社会各个方面的监督。规范学校的办学行为,维护学生、教师的合法权益,实现管理的人性化、科学化。

 (2)科学设置学校各个机构和教师岗位,提高学校中层管理部门的执行力,打造一支真诚沟通、团结协作、精益求精的管理队伍,注重团队合作培养。

 (3)积极实行人事制度改革和分配制度改革。充分发挥教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全面推行目标管理责任制,实现层层考核,层层负责,大力推动学校的管理体制向高层次的方向迈进。

 (4)建立科学合理的竞争、奖励机制,对教师的教育、教学和科研成果进行及时奖励,积极推行优秀骨干教师选拔培养工程,实施骨干教师动态管理措施,促进教师队伍整体素质的提高。

 6.科学教研活动

 (1)建立完善行政人员、教科研人员、一线教师三位一体的科研机制,强化教师科研素质培训,积极争取各项科研课题,打造一支具有理论水平高、实践经验丰富、科研能力强的研究队伍。

 (2)深化课程改革,做好“十二五”期间一项省级课题、一项市级课题和三项县级课题的研究工作,探讨适应素质教育的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方式,形成新课程理念下科学有效的课堂教学模式,开发出一批有地方特色,体现学校办学特色、学生全面发展的地方和校本课程。

 (3)继续扎实深入开展创新教育、研究性学习、远程教育应用模式研究,巩固、提高、推广已经取得的成果,整合、总结、深化获得科学化、系统化的科研成果。

 (4)扎实开展校本研究,指导学校结合教育教学工作过程中出现的实际问题,选题立项,发挥教师参与课题研究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切实解决学校、教师教育教学工作中的实际问题,促进学校管理、教学改革和教师专业发展。

 为了美好的教育事业,为了美好的愿景,平凤乡中心小学全体教职员工将继往开来,锐意进取,用勤劳的汗水铸就新的辉煌,用不竭的智慧开创新的未来。

 (吉林省松原市前郭县平凤中心小学  包冠臣)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