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操作指南
首页>正文

第八小学三年发展规划(2012——2015)

 为了有效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继续学习落实《国家中长期发展和改革纲要》,保证教育方针的贯彻实施,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为了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培养适应社会需要的人才。为了使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高,把学校办成自己的特色。实现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环境育人的目的。结合我校的实际特制订素质教育三年发展规划。

 一、学校现状

 桦甸市第八小学(原红石林业局第二小学),地处风景秀丽的松花江畔。自1985年建校至今已有二十多年历史了。二十几年来,在各级党政及上级教育部门的正确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在学校历届领导班子和全校教职工的奋发努力下,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教育教学整体水平稳步提升,学生成绩逐步提高。

 桦甸八小学校占地面积10987平方米,校舍面积约1520平方米,现有7个教学班级,200多名学生,在职教师32人。但近年由于红石林业局船口住宅楼区的住户逐年老龄化,学生的生源逐年减少,导致教师的编制结构偏多,这些都给教育教学工作带来了很大的困难。 

 二、办学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国家中长期发展和改革纲要》精神为指导,以人为本,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一切。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以德治校、以情感人、以章律事、自我管理、自我发展、增强责任意识,走自强与发展之路。抓课改、促质量、高效益、争一流,求特色,努力把学校建成一支有特色、有品牌的一流学校。

 三、三年奋斗目标

 根据桦甸市教育局的总体工作思路,依照《桦甸市教师队伍专业发展“三五”工程》,《桦甸市中小学1、2、3、4、工程实施方案》。依据我校的办学思想。制定了学校的培养目标:全面培养“品德高尚、基础扎实、习惯良好、个性健康、勇于创新的人才。”在这里我校追求的是:在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过程中,把学习科学文化与加强思想修养统一起来,把学习书本知识与学会实践统一起来,把全面发展与个性健康统一起来。把提高教学质量和办学效益作为学校发展的生命;把提高教师专业化水平作为学校工作永恒的主题;把“关爱每个学生的进步、关注每个学生的成长”作为学校工作的出发点和终极归宿。让学生乐学、会学,有协作精神,有责任感、有健康心理。力争三年内涌现出更多的专家型教师,以明敏的教育智慧、沿着理想的教育之路去追求教育的理想。

 四、办学模式----现代化、开放式、有特色

 1、“三以三全”的教学方针,既:以素质教育为基点,以教育科研为指导,以特色教学为龙头,面向全体学生,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全面提高教学质量

 2、“三三”德育工作模式优化育人途径,既:突出“三个为主”---抓好主渠道、主旋律、主力军;实施“三管理”---全员管理、全程管理、全面管理;搞好“三个结合”---认真抓好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网络。育人途径:以严格的要求规范学生,以优良的校风影响学生,以高尚的师德感染学生,以优美的环境陶冶学生,以崇高的典范激励学生,以扎实的课程发展学生,以丰富的活动提高学生,以现代的观念武装学生。

 3、“三级”教研网络即:成立教师---教研组---学校三级研究网络,开展研讨活动。

 4、以“科研兴校、科研兴教”为突破口;创建学校特色。落实学校章程,力行“三以三全教学方针”逐步推行三级管理思路,不断转变教师的教育教学观念。通过评价,激励机制以及培训制度的建立和完善,有力地推行师资提高和办学模式的科学发展;使教师有丰富而扎实的专业知识和终身学习的自觉性,积极参与教学研究,并在研究中勇于探索创新。

 五、实现目标进程

 1、2012---2015年:通过桦甸市学校评估,可量化指标(含学校成绩)全部达到或超过地区平均线,教学设备设施达到标准化建设水平,办学特色明显。

 2、领导班子的现代教育思想和教育观念得以确立,严格执行和落实各级各项政策法规,懂得收集学校管理的各种信息,参与并组织教、科研,管辖的工作有条不紊。

 3、按新课程标准,教师的教育教学观、质量观有较大的转变,上课使用电教设备率课时达到60%以上,课时优良率达70%以上,40%以上教师参加科研和教改实验,10篇以上论文,经验总结等在市级以上刊物发表或得奖、90%以上教师能用计算机上网、进行多媒体教学,30%以上教师较熟练地制作课件,每个教师获两项以上论文在区级以上教育刊物发表或获奖,教学或管理经验论文达一万字。

 4、教师的教育思想能跟教育发展的形式同步,师德高尚,敬业爱岗,责任心强;80%的教师参与教育科研,教学风格初步形成,熟练掌握、运用现代教育信息技术,教学成绩显著提高;有两至三名区内有影响的名师,学校骨干教师占60%以上。

 5、学生基本达到学校规定的《学生素质十项要求》,思想品德好,有良好的行为习惯,身心健康,人格健全,具有较好的合作精神和意志毅力,初步具备竞争意识,特长个性明显;勤学、乐学、自觉学,为成为新世纪的人才打好基础。

 6、教育科研、教改实验蔚成风气,省级科研项目不少于3项,市、区级项目若干,学科有课题,人人有专题,成效明显;校本课程进入使用阶段,隐性课程初步形成。

 7、学校、社区互动德育模式、校本教研、艺体美育等有明显的特色。

 8、多媒体、网络等现代教学技术设备先进,硬件设施达到市级学校标准化建设要求,教育途径更加宽阔,教育更加多样。充分、利用社会,(如共辖区单位、合作单位等)、家庭等一切教育资源,拓宽教育空间,形成社区教育特色,促进学生健康、全面发展;课内课外、校内校外,环境育人相结合。

 六、实现目标的具体措施

 (一)班子建设。创建一个团结的协作、率先垂范;锐意进取的好班子。

 1、坚持每周一次行政例会,每学期一次民主生活会,增强班子成员的交流与沟通。

 2、坚持每周一小时的自学,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和较高的业务水平,独立工作能力强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3、坚持组织或参加每周一次的教研、备课活动,高质量地完成听课评课任务,积极参加教学活动。

 4、负责或领导一项教育科研,或自己参与实验项目,抓好一个学科,“蹲”好一个年级。

 5、对学校的办学质量要求和本人负责的部门工作做出承诺。

 6、三年内积累两万字的经验总结、讲座、论文等资料,在区级以上报刊发表两篇以上论文或推荐文章。(含评奖文章)

 7、紧密联系群众,有自己的帮助对象,要求师生做到的自己必须首先做到。

  (二)强化教学工作基本环节的管理,全面提高教学质量。

 1、根据《桦甸市教育局关于实施“1、2、3、4工程”,努力提高教育质量的意见》的精神,《桦甸市教育局关于“备、教、批、辅、考”的基本要求》,对全体教师规范教学行为,在备课、上课、作业、辅导、考试方面均有章可循,按要求去做,制定相应的教学的制度,不断提高教学工作水平,切实提高教学质量。

 2、严格执行上级规定的课程计划和各学科的课程标准要求,开齐课程,开足课时。

 3、严格执行《小学管理规程》及学校教学常规检查的各项制度,切实抓好常规教学,使常规教学工作规范化制度化。

 4、运用现代化管理体系,对教育、教学以及册籍、资料档案进行管理。

 5、优化教学模式,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思维能力,力求减轻负担、提高质量。

 6、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综合实践和活动课,活动课程做到定计划、定时间、定地点、定内容、定辅导教师,内容丰富、形式多样。

 7、认真落实教研制度、备课制度和观摩、示范、研究课制度,不断提高教师整体课堂教学水平。

 8、建立学校教育科研中心,负责学校教育科研的立项与科研探索。

 9、积极开展课题实验,以推进学校教育教学改革。

 10、强化校本教研、改革教学方法与手段,加强对学习方法的指导与传授。

 11、重视并积极开展科技教育。

 (三)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全面提高教师专业化水平。

 要以《桦甸市教师专业发展“三、五”工程》为载体,针对教师进行“基础型、技术型、学习型、研究型、专家型”五个层次的建设。提升教师师德修养,强化教师知识教育,提高教师专业化水平。

 1、组织教师每周进行业务学习。使全体教师更多的掌握现代教育教学理论,丰厚自己的理论功底。

 2、每月由校领导对全体教师进行业务培训,如备、教、批、辅、考的基本要求,如何管理好班级,探究有效的教学方法等等。让教师们认真研究文本教材的基础上,结合教学实际,提升教学理念,提高教师的专业化水平。

 3、继续开展校长、主任同教师一起进行每个单元的集中备课。

 4、继续实行校长、主任每周五天跟踪研究教学制度。确定每周一至周三,由校长、教导主任集中跟踪教师研究指导课堂教学。每周周四至周五,由校长、教导主任对口跟踪指导教师课堂教学日。

 5、抓好青年教师成长,抓好骨干教师作用,抓好教师引领,抓好“师带徒”工作,抓实抓好“三课”即35周岁以下的全天等候“推门课”;35周岁---45周岁的教师,每月设计一节提供研究的“示范课”,45周岁以下的教师,每学期设计二节全校性的“典型引路课”等等。这种典型引路、同伴互助的形式,有利于落实“基础型”教师的培养目标。使学校的每位教师共同进步、共同成长。

 6、每月结合《桦甸市教育局关于“备、教、批、辅、考”的基本要求》对教师进行全能赛考核,检查教师备、教、批、辅、考的每一个方面。以学生学习质量为核心,实现教好每一节课,教好每一个学生的目标。

 7、引导教师掌握收集和处理与课堂教学有关知识的信息,拓宽教师的知识领域。要求教师关注学生每节课的预习环节和收集处理学习内容相关的知识能力。

 8、每月开展一次教师示范课、电教课、教案、批改评选。全体教师都进行参与。促进教师专业化水平的提高。

 (四)加强标准化学校的建设,全面提高学校办学能力。

 标准化学校的建设是确保教育质量前提条件。因此要加强学校的基础建设。

 1、加强教育教学基本设施建设,满足教育发展需求。三年中,多方筹措资金,改善办学条件。做到建设好学校文化景点;完善学校广播电视系统;建好校园网;管好、用好现有各专用教室。
  
 2、加强学校软件建设,添置必要的教学软件设施。三年中,对各室均按要求,力争添置各类教学资源设施、设备。部分老师拥有自己网页。建立一~六年级课件资料库,备课素材库。

 3、整体规划,创设环境与育人协调的校园文化。

 4、搞好校园绿化,绿化覆盖率达90%以上。

 5、坚持每天三扫两查,保持校园整洁。

 6、办好专题广播、校报、宣传报,整体规划,精心设计校园文化布置,注重环境育人,营造浓郁的校园文化氛围。

 (五)德育工作。实施养成教育,培养一代人格健全的学生。

 1、建立高起点的德育工作网络,建立以学校为轴心,家庭、社会有机结合的全方位、立体式的教育网络。

 2、实施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为基础,以爱国主义、集体主义为核心,以养成教育为主线,以加强健康心理品  行培养为宗旨的德育系统工程。

 3、贯彻执行学校德育工作政策法规,成立德育工作领导机构,制订德育规划和计划。

 4、坚持“面向全体、全面教育、尊重学生、科学教育、积极引导”的原则,不断深入探讨和实践新时期少年儿童的思想教育与人格教育。

 5、完善实施德育制度建设,学校德育工作月有计划,周有安排,期有总结。

 6、坚持对学生进行日常行为规范养成教育,建立文明班子、文明学生每周评比以及行政、教师、学生日值班制度,形成良好的学生群体。

 7、上好思想品德课,充分利用各学科教材中的德育因素,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良好的学习态度、学习习惯、坚强意志、高尚品质和健康人格的培养。

 8、发挥班主任的管理作用,制定班主任工作规律条例和评估考核指标。

 9、充分发挥家长委员会的作用,办好家长学校,建立家访制度,开展家长开放日活动,定期召开家长会。

 10、发挥党、团、工会、少先队在德育工作中的组织作用。

 11、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发挥其潜移默化的陶冶功能,让学生受到良好的熏陶和影响。

 12、每学年举行先进班主任、优秀学生、优秀队员、优秀干部、先进班队的评比表彰活动。

 (六)法制安全教育。加强法制教育,给学生一个自由的学习空间。

 1、成立学校安全工作领导小组,由一名副校长主管学校安全工作。

 2、聘任校外法制副校长和辅导员,定期进行法律专题讲座。

 3、制订安全管理制度落实安全责任制,坚持督促检查执行情况。

 4、学校进行以广播、宣传栏、图片展览、安全知识竞赛等途径,细化学生的安全教育。

 5、将学生的安全、法制教育与学校活动紧密结合、使安全、法制教育经常化,生活化。

 6、上好法制教育课,指导学生掌握基本法律知识,树立法律观念,懂得通过法律维护自己的正当权益。

 (七)素质教育。树立现代意识,铸造一个和谐发展的育人环境。

 1、加强全体学生的艺术教育和审美教育,重视培养学生健康心理素质和审美情趣。

 2、全面推进以美、体科技为中心,以提高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目标的第二课堂活动。

 3、按规定上好美术课、音乐课,配备专职教师和专用教室。

 4、建立各类艺术教育兴趣小组,制定计划,开展形式多样的艺术教育活动。每周三下午开展8个兴趣小组的活动,即:书法、舞蹈、美术、小制作、英语、标本、电脑、乒乓球班。由专科教师上课。从中培养学生欣赏美、评价美、表现美、创造美的能力。发展学生艺术爱好,培养艺术特长。

 5、每一年举行一次学校艺术节。进行舞蹈、声乐、演讲、朗诵、器乐演出以及书法、美术、手工制作展览,使学生个性得到充分展。

 6、重视劳动教育,按规定上课,建立劳动专用教室。每学期组织学生到劳动基地参加劳动实践。

 7、严格执行学校体育工作政策、法规,按规定开足体育课时。

 8、不断提高体育课堂教学,提高学生运动技术水平,每年举行一次校运动会。

 9、坚持开展两课、两操活动。

 10、积极组织开展小发明、小制作活动,并举行小发明、小制作成果展。

 11、利用广播站、宣传室等阵地经常性地对学生进行卫生保健知识宣传,加强对传染病和长见病的防治工作。

 12、每年组织学生体检一次,建立学生健康档案和卫生管理制度。13、重视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塑造学生健康人格。

 (八)教育科研。加强科研促进学校持续发展

 1、成立学校教科室,由一名副校长负责,积极、稳妥地推进学校教育科研工作。

 2、每年保持有二至三个省级、市、区科研实验项目,做到科科有课题,人人有专题。

 3、结合学校实际重点开展校本教材、科研活动,开展校本课程的开发、研究、编写和实践。

 4、从2012年开始每年有课题解题,有成果推出。实现学校跨越式发展。

 (九)办学特色。大胆前行,追求鲜明的特色。

 1、以教学为中心,全方位提高教师的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争创一流的教学质量,凸显“校本教研”特色。

 2、化整为零,充分利用社区教育资源,调动家长和社会参与教育的积极性,构建社区教育德育模式。

 3、体育、科技、艺术教育,以其“更快、更高、更强”的目标,努力拼搏,使其成为学校亮点。坚持课间 舞制度,做到有特色。

 (吉林省桦甸市第八小学教学校长 刘 艳)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