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操作指南
首页>正文

学校三年发展规划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为指导,以实施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坚持为教师发展服务,为学生成长奠基的办学理念,实施依法治校、质量立校、科研兴校、特色荣校的办学策略,努力促进学校办学水平提升,实现学校内涵发展,创建人民满意学校。

 二、学校办学现状分析

 (一)基本情况

 学校为六年制完全小学,占地9000平方米,有教学楼1栋,平房2处,合计建筑面积3900平方米。现有班级24个,小学20个教学班,4个幼儿班,在校生近1300人。

 教职工79人,其中专任教师57人。专任教师中35岁-45岁教师共37人;专任教师中本科学历35人,专科学历17人,5人为中专学历;专任教师中有省级骨干教师1人,长春市级骨干教师3人,九台市级骨干教师8人。专任教师中小学高级教师54人。

 领导班子13人,校长、书记各一人,副校长3人,工会主席1人,教导处主任(副)3人,幼儿园园长1人,大队辅导员1人,总务主任2人。平均年龄岁,50岁以上3人,40岁以下3人,中高职称1人,小高职称10人。

 教职工中,中共党员13人。

 (二)办学优势

 1学校的办学软硬件条件能够满足开展教育教学的需要。

 2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稳定,得到学生家长社会及教育局的广泛认可,在社会上认可度比较高。有一定的竞争力。

 3学校内部稳定,领导班子团结干事,核心凝聚力,工作执行力,创新发展力比较强。教师队伍素质高,师德影响力,教学操作力,工作奉献精神得到广泛认可。为学校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4学校内部管理规范,形成了以人为本,依法治校的管理章制和机制,为学校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可靠保证。

 5学校的办学方向明确,思路清晰,学校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具体。

 (三)需解决重点问题

 1学校的办学环境欠佳,学校位于城区边缘,处于城市发展规划的边缘地带,给学校发展带来困境。需要采取措施破解。

 2学生多来源于厂矿下岗职工家庭,进城务工人员家庭,单亲家庭,隔代抚养家庭,受社会救助家庭,家教环境比较差。给学校教育教学管理和绩效考核带来困难。需要我们更新教育理念,转变管理方式,创新教育模式。

 3学校领导班子成员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提高用现代教育理论管理学校的能力和水平。

 4教师的师德修养需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能力需进一步提升。

 5校园环境和办学条件需要进一步改善。

 三、规划目标

 (一)工作目标

 长期目标:办优质教育,育合格人才。

 中期目标:建好学园式、乐园式、家园式、家园式学校。

 近期目标: 稳生源、扩规模,实现质量优良、管理规范、社会认可、环境优美、平安和谐。

 (二)主要指标

 学生入学率:保证学区内所有适龄儿童100%都入学。

 学生巩固率:证所有入学儿童100%能够完成国家规定的学业。

 学生合格率:力争所有智力正常的学生的学业98%合格。

 学生优秀率:保证60%的学生学业达到优秀。

 学生近视、新发病率:控制在6%以内。

 学生体育达标率:96%

 教师学历达标率、提升率:教师学历达标率100%。

 骨干教师提升率:5%

 四、工作任务

 1、队伍建设

 (1)干部队伍

 所有班子成员通过理论学习,培训教育,岗位锤炼达到有政策意识,大局意识,合作意识,奉献意识,创新意识;提高理解力,执行力,创新力;形成讲团结比贡献,讲学习比工作,讲实干比创新的作风。

 (2)教师队伍

 加强教师的职业道德教育和管理,确保教师中不发生违法违纪行为。

 加强教师的专业水平和能力提高工作,做好班主任队伍培养工作,积极开展教育教学实践研究工作,加强骨干教师队伍培养提高工作。

 2、依法办学和民主管理

 (1)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严格执行收费政策,无乱收费现象。学校依法行政和管理,教师依法施教。无违法违纪行为。

 (2)学校管理中实施民主决策,民主监督,定期召开教代会,坚持重大事项集体研究通报制度,做好校务公开,接受群众监督。

 3、教育教学

 (1)德育工作

 ①探索新途径,开拓新思路,扎实做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

 ②健全教育网络,构建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相结合的教育网络,形成三育合力,发挥综合教育功效。

 ③开展丰富多彩的少先队工作,规范少先队建设,发挥少先队培养学生自主自强自理自立教育的作用。

 ④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⑤做好班主任队伍管理和建设工作。

 (2)教学工作

 ①切实落实好课程计划,保证教学任务的有效落实,特别强调管好校本课,地方课,综合实践活动课的教学。

 ②组织好每学期的集中备课,每日的个人备课,每周的集体会课,研究备课的最佳方式和途径,提高备课的有效性。

 ③组织好教师的教学设计工作,科学设计教案和学案,提过教案和学案的有效性。

 ④做好课堂教学的管理与指导工作,提高课堂教学效果。

 ⑤做好学困生辅导工作,研究提高学困生学习质量的方法和途径,减少学困生的数量。

 ⑥引导教师科学布置作业,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做好作业批改工作,提高批改质量。

 ⑦做好质量分析和教学反馈工作。学校每学期召开两次教学质量分析会,教师个人每月要结合周测试和平时教学情况进行一次阶段教学分析和反馈,不断改进教学,提高教学效果。

 (3)教科研工作

 ①做好“”十一.五”课题结题和“”十二.五”课题立项研究工作。

 ②围绕 “扎实双基,培养学生能力,加强学科整合,提高教学质量,创新教学模式”教研主题,开展好校本研究工作。

 4、资产财务管理

 (1)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保证学校资金安全。

 (2)按程序审批各种资金支出使用,确保不发生违纪行为。

 (3)做好固定资产档案建设工作,完善管理制度,保证正常使用,确保资产不流失。

 (4)做好校舍维护管理工作,确保安全使用。

 5、安全稳定

 (1)构建校园安全稳定工作保障体系,建立健全校园安全稳定工作管理制度和岗位职责,全面落实安全稳定工作责任和事故责任追究制度。

 (2)加强安全宣传教育,将法律、法规和安全意识教育纳入学校教育教学计划,提高师生安全意识和防护能力。

 (3)严格日常安全管理,落实安全日巡、周查、月检制度,及时发现、清除安全隐患,避免发生一般责任事故,确保重大安全责任事故与治安灾害事件为零。

 (4)建立健全校园安全稳定预警机制,制定完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每学期进行一次实际演练,使师生掌握避险、逃生、自救的方法,提高师生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

 (5)及时掌握师生思想动态,主动化解矛盾,确保不发生越级访和集体访事件。

 (6)创建和谐校园、平安校园。

 6、硬件建设

 (1)协助教育局做好教学楼改造工作。

 (2)对学校校园环境进行绿化,重修操场,新建篮球场,粉刷教学楼,进一步美化教育环境。

 (3)增加学生室外活动文体设施设施。

 (4)增加办公电脑,更换办公桌椅和学生桌椅。

 (5)建好新老三室,增加音体美设施。

 7、办学特色方面

 (1)课堂教学上实施生动化有效教学。

 (2)开展艺术教育活动。

 (3)开展国学诵读。

 (4)开展射箭特长学生培养工作。

 五、工作措施

 (一)队伍建设

 1..彻学校规划任务及相关要求,明确每个部门岗位责任,使每位职工知晓目的、意义。

 2.组织副校长和中层干部层层签订目标责任证书。

 3.开展好干部培训工作,认真参加好各种培训,完成培训任务,做到有成果。

 4.制定和落实《教师队伍建设方案》,开展好教师继续教育培训和校本培训工作。

 5.加强职业道德教育,无违反“五条”禁令发生。

 6.完善和做好教师工作考核工作。

 (二)依法办学和民主管理

 1.认真贯彻落实《教育法》、《教师法》、《义务教育法》的要求,依法办学,保障师生的合法权益。师生中无违法违纪行为。

 2.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的文件和会议精神。

 3.完善办学章程和规章制度,实施依法管理。

 4、制定好学校工作计划和各层次的工作计划,做到任务具体,分工明确,责任清晰,工作落实到位,确保学校各项工作运行正常。

 5、召开好教代会,做好校务公开工作。

 (三)教育教学

 德育工作

 1.实施好德育工作规范化管理工作,制定细则,严抓落实。学生养成教育合格率100%。

 2.探索新途径,开拓新思路,扎实做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

 (1)内容上,以养成教育、公民道德教育、法制教育、诚信教育、感恩教育、国防教育为主要内容。

 (2)载体上,以主题教育活动、实践教育活动、体验教育活动为主要方式开展。

 (3)要结合重要节日,纪念日开展教育活动。

 每学期要开展一次以上全校性的教育活动,做到主题鲜明,内容贴近学生,方式方法丰富多样,效果明显。

 3.健全教育网络,构建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相结合的教育网络,形成教育合力,发挥综合教育功效。每学期开展一次以知国、知家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教育活动。努力办好校刊。

 4.开展丰富多彩的少先队工作,规范少先队建设,发挥少先队培养学生自主自强自理自立教育的作用。

 5.组织好每周一次的升旗仪式规范管理工作,程序规范,内容严谨,教育效果显著。

 6.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健全档案管理,注意了解掌握学生心理发展状况,做好学生心理问题咨询工作,每学期要结合学生心理发展状况集中开展心理干预和心理健康知识讲座,引导学生健康成长。

 7.做好安全教育工作。

 8.做好班主任队伍管理和建设工作。

 9.做好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工作。

 10.开展好提高学生素质的活动。

 教学工作

 1.落实好教学工作的规范化管理工作,制定细则,严抓落实。学生全科合格率97%,毕业年级合格率97%。

 2.切实落实好课程计划,保证教学任务的有效落实,特别强调管好校本课,地方课,综合实践活动课的教学。

 3.组织好每学期的集中备课和会课工作。

 4.做好课堂教学的管理与指导工作,提高课堂教学效果。

 5.做好学困生辅导工作,研究提高学困生学习质量的方法和途径,减少学困生的数量。

 6.引导教师科学布置作业,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做好作业批改工作,提高批改质量。

 7.做好质量分析和教学反馈工作。学校每学期召开两次教学质量分析会,教师个人每月要结合周测试和平时教学情况进行一次阶段教学分析和反馈,不断改进教学,提高教学效果。

 8.做好校本教研和课堂教学改革研究工作。

 体育工作

 1.做好体育课规范化教学工作,提高体育课的教学效果,通过体育课培养学生良好的习惯。

 2.规范两操的管理,提高效果,保证质量。

 3.组织开展好阳光体育活动。创新活动内容,丰富活动方式,扎实活动效果。

 4.积极准备,参加市运动会。开好校运动会。

 5.开展好学生学生体育活动,每月一次。

 健康教育工作

 1.加强教学卫生管理,学生近视率控制在5%以内。

 2.上好健康教育课和心理健康课,保证效果。

 3.做好健康教育知识宣传工作。

 4.做好学生饮水饮食的安全管理工作。

 5.坚持做好传染病、常见病的预防工作,坚持做好晨检,午检,做好缺课学生调查工作。

 6.做好学生健康档案管理工作。

 艺术教育工作

 1、规划好艺术教育活动的内容,健全完善艺术教育活动小组。

 2、开展各种艺术教育展示活动。

 六、保障机制

 1、实行统一领导,分项落实,副校长与校长、部门领导与主管校长签订目标责任书。

 2、每学期召开两次的专题工作布置会,对出现的问题进行分析解决调整,确保规划的实施。

 3、学校成立自评领导小组,每学期末召开总结会,对规划目标落实情况进行评述,并写出落实情况自评报告。

 4、实行目标任务责任追究制,对不能完成本部门工作的干部进行责任追究。

 (吉林省九台市师范附属小学 张富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