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操作指南
首页>正文

学校未来发展三年规划

 根据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等文件精神,按照前郭县教育局下发的相关文件要求,坚持以人为本,实行和谐发展,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在充分听取全体教师意见的基础上,制定白依拉嘎乡中学学校未来发展三年规划。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为指导,坚持科学发展观,坚持“厚德 博学 和谐 超越”的办学理念,以科学管理为抓手,以教育现代化为主题,以课堂教学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提高育人质量为根本,以文化育人为核心,全面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大力加强学习型学校建设,全面提高师生素质,建设优秀校园文化,提升办学品味;建设和谐校园,提升教育品质;建设高效廉洁的校领导班子,提升学校发展的动力。社会、家庭、学校齐心协力,形成合力,更新观念,突破发展瓶颈,促进学校大发展。

 二、规划基础

 我校是一所农村普通初中学校。面对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深入实施素质教育的新形势,我校在教育局确定的“强素质、创名校、升品味、办特色、育人才”的工作目标引领下,凝心聚力抓质量,一心一意谋发展。几年来,坚持“以德治校、名师兴校、质量立校、管理强校” 的治校方略,确定了“优化育人环境、打造名师群体、提高教学质量、创办优质教育”的办学思路,认清当前形势,立足学校实际,抓住发展机遇;遵循教育规律,顺应教育发展的趋势,进行课堂教学改革,提高教育水平,实现科学民主管理,争取学校的快速发展。

 1、学校发展现状分析

 (1)、学校基本情况

 前郭县白依拉嘎乡中学,始建于1964年,是一所普通初级中学。现有教职工103名,其中,专任教师61名,市县级骨干教师24名,现有在校生456名,每年级4个教学班,共计12个教学班,平均班额38人。入学半径在3千米以内95人,超过3千米361人,其中乘坐校车265人,其他学生住宿或骑自行车,单程步行时间在30分钟以内。校园面积40600平方米,校舍总面积6675平方米,生均校舍面积14.6平方米,校园分区合理,校园校舍符合国家质量和安全要求。实验室等“四室”齐全,装备基本达到省定标准。音、体、美、卫教学仪器设备基本满足实际需要。

 (2)、学校发展的教育资源分析

 三年来,学校利用国家和省及地方各级政府的专项资金总计257 万元,用来改善办学条件。

 校园校舍基本实现美化、绿化和硬化。2010年,对教学楼等校舍进行了全面维修。2011年,加强了校园的绿化工作。2012年,硬化活动场地6200平方米。

 “四室”装备和教学器材逐年增加。2010-2012年,建成了320个座位的多媒体电教厅;建成了标准的理化生实验室和电子备课室、音美专用教室;计算机网络教室也进行了维护、升级,保证正常授课。购进图书柜20个,现有图书14136册,生均藏书达到31册,教学参考资料等87种。增购音、体、美、卫器材165件(套)。“四室”建设达到了省规定标准,教学设施、器材能够满足教学需求。

 学习和办公条件得到改善。三年来,更新学生桌椅360套,每生有一套符合国家设计标准的课桌椅;更新教师办公桌椅96套,更新黑板18块,讲桌讲台12套。

 安全设施得到完善。三年来,逐步更新了各室照明和用电设备228件;增购消防器材48件,锅炉和管道等取暖设施得到更新;建成了校园警务室,并配备了警用器械18件;安装了校园监控系统和防盗设施。

 办学条件的逐步改善,不仅使农村孩子同样享受优质教育资源,而且为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和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提供了有力保障。

 2、学校发展的制约因素

 (1)、师资队伍薄弱。由于种种原因,本校师资队伍难以适应学校发展的需求,高水平、高素质教师少;整体教学理念相对落后,教学方法传统;班主任能力参差,队伍薄弱,班级管理不给力。学校仍需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升教师专业素养、教学水平和科研水平。

 (2)、学校文化欠缺。良好的学校文化,能够凝聚人心,激发师生潜在的活力,形成强大的文化效应,影响学校成员的价值取向、人格塑造、学习品质、道德情操和行为习惯,它决定了一所学校的办学活力、发展态势。我校虽有五十多年的办学历史,但学校的文化内涵缺乏,文化积淀浅薄,学校制度文化建设、校园精神文化建设、校园环境文化建设等方面需要进一步积淀和完善。

 (3)、优秀生源流失。农村生源总体素质和成长环境相对差,提高学生整体素质有一定的难度。生源质量是影响学校办学水平的基础之一,由于我校地处农村,但离县城又不远,因此,优质生源较多地流向各方面条件较好的学校,优质生源的流失,又制约了学校办学水平的提高。   

 (4)、社会观念滞后。社会对学校的评价标准片面、狭窄,两眼仍是只盯着分数的高低,只盯着重点高中的升学率高低,却忽视学生的全面发展、和谐发展及身心健康发展。

 (5)、社会环境侵蚀。由于社会经济的发展,经济意识、金钱至上的观念潜滋暗长,花钱如流水,不知珍惜父母劳动成果,也就不知珍惜老师的成果,不懂得尊重老师。由于互联网、电视、报刊等媒体及社会的影响,一些不良的思想意识早早地占据了学生纯洁的头脑,早恋、打架等现象在校园出现。

 (6)、家庭环境落后。农村学生家长总体文化水平低,懂得教育孩子的家长少,困难家庭、特殊家庭多,对学生的习惯养成教育带来不利影响。许多学生家长忙于外出经商、打工,子女成为留守学生,缺失家庭监管;有些家长对独生子女的娇宠,忽略了对孩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教育。这些孩子的意志品德、情感态度受到严重影响。

 三、基本思路

 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以青年教师培养、班主任队伍建设为着力点,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以课堂教学改革为增长点,注重学法指导和教法研究,健全教学评价体系,激励广大教师工作积极性,提升教学质量;以科学管理促发展,以优质的教育质量办人民满意教育。

 四、具体目标

 1、实施科学管理。科学管理是胜利实现目标的关键。通过改善管理,提高决策力、执行力、化解力与凝聚力。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发挥民主党派与工会共青团的组织作用,是实现科学管理的重要保证。 

 2、优化教师队伍。增强教师自我提高、自我发展意识,特别加强青年教师的培养使广大教师具有优良的师德,科学的教学观,精良的专业素养,较高的科研能力;加强教研组建设,提高学科集体战斗力,努力形成团结、合作、奉献、高效的学科团队;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提高班主任队伍素质。

 3、提高教学质量。牢固树立新课程理念,通过“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进一步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探索“善教会学、增效减负”课堂教学模式,科学而巧妙地实施有效教学。

 4、完善考评制度。建立健全教研组建设考评制度,完善量化指标。建立健全各项教学规章制度,对教研组的听课、备课、上课、作业、检测、兴趣辅导等教学基本环节加强考核、检查和反馈,对教学质量高、学科建设有特色的教研组实行奖励,提高教学的有效性。

 5、强化办学特色。特色办学是学校发展的亮点,“学校有特色,教师有特点,学生有特长”是学校发展努力的方向。走科学发展之路,确立自己的教育品牌,进一步彰显“自主教育、健体教育”的办学特色,并努力打造艺术教育特色,以特色优势为学校发展注入活力,使我校师生的学业水平、科学素养、人文素养、艺术素养、身体健康素质等得到全面发展。

 6、后勤服务到位。节源开流,改善条件, 服务教学。 精心维护已有设备,保障顺利运行,增添必要的硬件设施。

 五、具体任务

 校园文化建设:培育以人为本、合乎规律、引领发展的理念文化;培育科学效能、民主参与、合理高效的管理文化;培育理念先进、团结合作、敬业爱岗的教师文化;培育注重体验、自主发展、低负高效的课程文化;培育行为文明、健康高尚、严格自律的行为文化。

 德育教育工作:加强和改进我校德育工作,以“感恩教育”为主线促进学生自主发展,培养学生个性特长,注重学生内涵发展,使学生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健康的心理条件、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培养学生具有爱国主义精神、具有社会责任感、具有正确的价值判断能力;实行“人人育人”德育全员制,努力构建一支有责任心和创造性的班主任队伍;形成一个有“责任心、亲和力、创造性”德育管队伍,优化德育工作新局面;丰富德育内容,创新德育形式,基本形成课堂教学与校园文化、课堂活动联动,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横向贯通的学校德育工作体系;打造有助师生发展的人文校园、平安校园、绿色校园,努力构建良好的和谐的学校德育文化,营造优良校风;建立一套较完整的德育工作管理体系,构建德育工作的平台,进行德育研究和推广工作,力争学校德育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教学工作:规范教学行为,减轻学生负担。更新教育教学理念,加强教研文化建设,探索学科教学规律,优化教师的教学方式和学生的学习方式。开发适合校情学情的课程体系,培育学科特色,提高教学质量,推进高效优质教学,确保教学质量在前郭县农村中学的领先地位。

 教科研工作:加强教育科研与课堂教学的结合;加大教育科研推进教学改革的力度;拓宽教育科研的研究领域,关注当前教育改革中的热点问题,形成若干新的课题群;拉近教育科研与教师的距离,使教育科研更好地为教学服务,努力形成学校教科研特色;构建较完善的德育教育、特色教育学科的校本课程体系。

 体艺工作:全面推进我校体艺课程改革,基本形成适应教育发展需要的学校体艺课程体系和学校体艺管理、评价体系;创新机制,不断提升体艺教师的思想素质、专业水平和管理能力;体艺课堂教学质量全面提高,全体学生基本形成良好的体艺活动爱好和习惯,具有良好的身体素质。

 总务后勤:进一步完善落实各项管理制度;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加强硬件建设;进一步完善学校财务及监督机制;优化校园环境,建设节约型学校;建立科学的管理机制和高效的后勤服务保障;在提高学校校园环境品位,提升服务质量,要与学校的整体发展同步甚至超前。

 六、保障措施

 学校发展规划是一个系统工程,为确保规划的科学性、前瞻性、可靠性、可操作性,我们广泛听取广大教职工意见,经教代会通过,最终形成共识,本规划的实施还需提供有效的保障,才能顺利实施。

 1、思想保障。思想决定行动,要大力宣传学校规划,使全体教职工充分认识搞好三年发展规划的重要性,提升学校的凝聚力和发展力,增强执行实施规划的自觉性。全体教职工要统一思想认识,增强实现目标的信念和责任意识。开展党风廉政教育活动继续深入开展“爱岗敬业,为人师表”师德师风主题教育活动。在推进教育现代化、全面实施素质教育过程中以发展规划作为学校工作出发点和归宿,推进学校的发展。

 2、组织保障。召开教代会,完善工会监督机制组织推动实施,成立学校三年发展规划实施领导小组,负责学校三年发展规划实施的协调、领导工作。定期开会,解决重大问题,检查规划实施中的进展情况,提出指导性意见。由领导小组负责制定责任分解表,做出时间、进度安排,对计划执行情况进行年度自评,并把自评情况向全体教职工公布,及时解决规划执行中存在的问题。积极推进学校各项事业的全面、健康、协调发展。

 3、制度保障。创新团队建设,形成一支结构合理、师德高尚、业务精良、充满活力的教师队伍。发挥教师代表大会的作用,完善教职员工聘用制和岗位管理相结合的新型用人制度,完善学校教职工奖励性绩效工资考核发放办法。全面贯彻教育方针,不断深化教育改革,大力推进教育创新,努力提高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

 4、责任保障。分解学校的总目标,建立以责任科室负责制的具体目标体系,分别将目标责任落实到具体科室、具体个人。建立和健全学校的目标责任制、岗位责任制等制度。完善考核、问责机制。

 5、物质保障。在确保国家财政生均公用经费投入的同时,要合理安排年度预算,争取每年有一两个建设项目。严格加强经费使用管理,提高经费使用效益,既要保证好重点工作的资金到位,又要本着节约的原则,使用好每一笔资金。

 6、监督保障。认真贯彻教育法律法规,做到依法治校、依法治教。加强党组织建设和领导班子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及监督保证作用,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教代会、工会、共青团、妇委会等组织在学校工作中的作用。

 7、社会保障。继续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高度重视学校安全工作,为学校发展创造良好环境。建立健全教育资源为社会服务体系。

 附:白依拉嘎乡中学未来发展三年规划领导小组

 组  长:侯彦波

 副组长:陈瑞勋 葛跃辉 孙淑梅

 组  员:韩雪松 曲  伟 王  江 周殿举 周明哲
              包玲玲  王少志  杨玉山

 (吉林省松原市前郭县白依拉嘎乡中学 陈瑞勋)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