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操作指南
首页>正文

审时 度势 用人——小议如何做好一名初中校长

 教育是一个后天化习得的复杂过程,关系着一个人的素质和发展,关系着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稳定和未来。初中在学生的求学生涯中是一个重要的承上启下的阶段,人的未来发展和幸福往往由这一阶段奠基,校长在这个学生的初中学习生活过程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如何才能做好一名初中校长呢?在十余年的工作中,我认为应从三个方面入手:审时、度势和用人,即要会打天时、地利、人和这套组合拳。

 一、超前跨越审天时,紧跟时代抓安全。

 审时即审天时,也就是说初中校长要具备超前跨越意识,能站在时代的前沿,了解世界上当今先进的教育理念和办学思想,只有这样才能真正理解党的教育方针,才能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

 教育的本质是教书育人,教书是手段,育人是根本,学生是教育的对象和主体,所以初中校长的首要职责是在上级教育部门的垂直领导下,还要主动接受所在地党和政府的领导,搞好与当地政府的协调工作,具体落实改善学校的办学条件及控制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辍学工作,组织开展中学的各种助学活动,确保高水平高质量实施义务教育。

 二十一世纪教育的关等大事是安全。安全工作是学校天大的事。因此,初中校长要时时、事事、处处想着安全。要加强安全意识教育,提高学生自我防范、自我保护的能力,要强化安全工作管理,制定安全工作目标责任制,形成安全工作网络,实行全员、全面、全方位的安全管理机制,保证校园安全工作落到实处。我初中采取的具体措施:

 1、制度保障,措施到位。学校要建立健全各种安全管理制度和应急机制,如安全保卫工作领导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校园突发事件处理预案等,加大检查力度,及时整改,消除隐患,预防发生事故。

 2、依法管理,强化责任。校长与各室负责人、班主任、科任教师及学生家长层层签订了安全责任书,明确各自的职责和应负的责任。将安全教育工作作为对教职员工考核的重要内容,实行一票否决制度。贯彻“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做到职责明确,责任到人。

 3、齐抓共管,群防群治。学校安全教育工作是一项社会性的系统工程,需要社会、学校、家庭的密切配合。同时我们积极与公安、卫生、综合治理等部门通力合作,做好学校安全保卫工作。利用家长会、安全知识讲座等有利契机,向学生家长广泛宣传学生安全工作的重要性。

 4、加强教育,促进自护。要确保安全,根本在于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自我防范和自护自救能力。学校经常性地对学生开展安全教育,特别是抓好交通、大型活动的安全教育。我们又开展了交通安全知识讲座。几年来通过深入开展一系列安全教育活动,使全体师生安全意识得到了进一步加强,自我安全防范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学校安全工作得到了整体推进。

 5、加大投入,完善设施。我校遵循以预防为主、治理与建设相结合的原则,投入大量资金,给各学校安装了探头的监控设备,对校园内重要的库房、人员必经之路、学生活动场所实施全天候监控,对不法分子起到了防范和震慑作用,确保校园人财物的安全。

 6、加大宣传,营造氛围。“学校安全问题大如天”,学校要加强领导,认真组织,把“关爱生命、关注安全”作为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内容,作为重大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紧紧围绕“创建平安校园”这一工作目标进行宣传教育。认真组织全体师生学习安全教育文件,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明确做好学校安全教育的重要性。利用安全教育日、家长会、安全教育课、教职工会议以及广播、校园网、走廊、宣传板报、张贴标语、安全征文与知识竞赛等途径,对师生开展法律法规、安全防范教育,使师生接受比较系统的法律知识和防溺水、防交通事故、防食物中毒、防火、防盗、防震等安全知识教育。学校积极推行每日安全提醒,利用每周一升旗时间,强调安全事项,通过致家长公开信,增强家长对学生安全的高度重视。通过上下联动,能够人人讲安全,人人重视安全,人人抓安全,人人注意安全,营造了浓厚的校园安全氛围。  只有保证学生的入学率和安全工作,才能有效的实施素质教育。

 二、熟悉所辖度地利,抓好典型促效应。

 度势即度地利,也就是要求初中校长能够熟悉自己所在地区教育的长处与短板,从厚重的地区文化积淀中凝练出自己独特的办学思想,这个办学思想不是一时性的,不是功利性的,它不会因领导的变更而改变,只能是由历任领导来继承和发扬,形成独特的办学思想之后,在实际的教育工作中将自己的优点发挥到最大化。 在长期的教育教学工作中我狠抓好点面效应,即抓好典型推动工作。 只有抓好典型,才能带起全校的工作。典型起着榜样的作用,具有普遍意义。树立起一面典型旗帜,也就树立了标杆,各项工作就有了样板和目标。树立起典型,对典型学校是无声的鼓励,对后进学校则是无声的批评,都有激励和促进作用。因此,抓好典型,工作就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怎样抓好典型推动工作呢?在实际工作中,教学工作是学校工作的中心,也是初中工作的重点,只有将这项工作做出成效,才能实现从应试教育到素质教育的转变。在这一思想指导下,我经常深入实际,调查研究,端正教学思想,抓好常规教学与管理。学校建立了教师备课、上课、作业批改等多项常规制度,健全了对教学效果的科学评估标准和检查管理措施。例如,制定的《学校教学工作绩效管理细则》,比较完善,趋于科学,使教学水平不断提高。我要求对每次的教学质量检测都要进行了科学的分析,与成绩好的教师进行交流,总结经验,与成绩较差的教师进行谈心,找出问题,然后召开全体教师会,学习推广他们的做法。结果是榜样起到了引领作用,其它学校努力向榜样学习,典型与非典型通过互动,推动了我校教育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也有了好的效应。

 三、用人所长建和谐,校长引领促质量 。

 用人即构人和,初中校长一定要掌握用人的艺术,每个人都有优点和不足,伟人总是能发现他人的优点,包容他人的缺点,并且给每个人提供发挥优点的和谐平台。 初中校长首先要用好中层领导,要有团队意识。校长是一个学校的灵魂,有什么样的校长,就有什么样的学校,校长的作用是举足轻重的。一所学校的兴衰、成败,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校长的管理水平和管理方法。那么如何才能把学校办好,带好一个团队,做一名人民满意的好校长呢?

 1、校长要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

 如今我们处在一个学生挑战教师、师生挑战校长、社会挑战学校的时代。当今的中学校长,要保证自己不出现“本领恐慌”,惟一的“法宝”就是要加强学习、学会学习和坚持学习。只有通过学习和实际工作的锤炼,才能使自己具备治校的硬功夫。比如:能做到胸有成竹地抓教育教学质量,能魔术般地调动教职工的积极性,能科学有效地搞好学校管理,能使教师积极主动地投身教育科研,能冷静沉着地面对和处理好各种突发事件……一个校长只有真正具备了这种“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真功夫硬功夫,才会当得有底气,有追求,有品位。

 2、校长要塑造自身的人格魅力。

 影响一所学校管理水平和教育质量的因素很多,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作为一校之长本身的人格魅力。中小学校长必须具备征服人心的人格魅力,即要有高尚的道德品质、科学的管理艺术和合理的知识结构,只有这样,校长自身才能在无形之中成为广大师生心目中的楷模和榜样。

 3、校长要抓好教师队伍。

 教育要发展,教师是关键。教师是学校之本,是学校核心竞争力所在。带好队伍是校长的第一要务。只有作为教育者的教师的全面发展和可持续发展,才会有作为受教育者的学生的全面、健康和可持续的发展。因此,在抓教师队伍建设中,我们要把教师的师德修养、专业素质的提升作为主攻方向。为师先为人,修业先修德,为此,各校要成立师德建设领导小组,制定了师德培训制度和培训方案,加大校本培训力度,努力塑造教师的美好心灵。我们组织全员教师学习《新义务教育法》、《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教师十不准》。并开展了一系列师德活动,如举办师德、廉洁从教演讲赛,让老师讲自己的事和身边人的事,通过师德教育,增强了教师无比热爱自己的教育事业,爱自己的学生,甘于淡泊,无私奉献,为人师表,提升了教师的团队精神,合作意识,创建了和谐、积极向上的校园氛围。同时,校长要引领教师做好校本研修,开展多种形式的教师培训。开展青年教师赛课活动。较好地体现了自主、合作、探究学习方式的新课程理念。组织教师参加以“国培”为依托的全员远程培训。充分发挥各级骨干教师的带头作用,努力打造“名师工程”。通过多种多样的学习、培训活动,促进教师道德修养和教学技能的提高,使教师人人有积极向上的进取精神,敬业爱岗的拼搏精神。

 初中阶段的教育管理工作,性质复杂,任务繁重,千头万绪中要有条不紊地做好管理,超前跨越审天时,抓好安全是教育的根本,抓好典型是教育的效应,抓好教师是教育的质量,在教学管理中,一定要求真务实,做好让人民满意、领导满意的初中校长。

 (河南省洛阳市孟津县小浪底镇初级中学 卢书昌)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