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轻“盐”细语 润物无声——以盐文化为主题的班级文化建设探究

2019年,学校组织我们参加了国家教育行政学院远程培训中心举办的“论道带班——与一线名班主任面对面”系列直播课培训。以前的网络研修课,对我来说就是完成任务,没有认真观看学习。这一次是关于班主任的专题学习,作为学校班主任工作室的领衔人,我渴求在专业上有所突破,同时,作为我们学校此次网络学习小组的组长,势必要起好带头作用。

第一节课是北京市海淀区的郉艳老师为我们带来了《智慧与艺术 班级管理策略》,于是,我守在电脑面前,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决定看看里面有没有让我感兴趣的点。两分钟后,郉老师的一句话引起了我的兴趣:有些事情不是看到希望才去坚持,而是坚持了才看到希望。接着,郉老师的讲座里有好些经典语录深深触动着我:孩子的今天一定比昨天好,孩子的明天一定比今天更好!带班级,就如谈恋爱,要多发现他的闪光点。我们不可能是“完人”,但是一定要是一个“有温度”的人……看得出,郉老师对教育事业,尤其是对班主任工作的挚爱!这一节课,我是一边按暂停,一边做笔记,有史以来最认真地学完了这节网络培训课,郉老师培养班级凝聚力的方法、转变一些特殊学生的方法,不正是我特别需要的吗?原来我们的疑问、问题是可以通过这种学习方式来解决的。俗话说: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于是,这一节课坚定了我要认真学习的信念。

接下来的学习,每节课我都是一分不落地听完,并做上笔记,每节课都有不同的收获。

王秀菊老师的《基于核心素养的班级主题文化构建》,让我审视到了自己班级文化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无序列。尽管每学期都有一个主题,但几年下来,全都是零散的,对学生的影响也达不到预期的效果,这就是费力不讨好吧。王老师这节课让我醍醐灌顶,找到了我的班级文化建设中致命的问题。因此,我买来王老师的书籍,认真研读,从中寻找突破口,我决定结合学校的绿色教育,以家乡“盐文化”为突破口,设计我的班级文化建设。

轻“盐”细语    润物无声

——以“盐文化”为主题的班级文化建设探究

QQ截图20200224112637.jpg

刚看到陶红霞老师的《绘本育“心”——学生成长课程的创生与实施》的课题,我觉得应该对我不会有很大的启发,但当我看到8分钟以后,渐渐觉得陶老师的做法非常适合即将接手一年级的我,这种绘本育“心”的班级管理与教育方式真是新颖又很具操作性,尤其是陶老师给我们罗列出了每个板块需要哪些绘本来辅助,这给我们一线老师铺设了一条捷径,我们直接可以拿来用,真是方便至极。而且,陶老师还给我们推送了一个绘本的微信,对我们即将教低年级的老师来说,实在是如获至宝。

这次班主任网络培训,使我更进一步了解和掌握了班主任工作的新目标,对自己今后的教学工作指明了方向。在学习的过程中,我深深地体会到,学习应该成为一个人的一生目标。人应该是活到老学到老,越是这样就越有一种急迫感,一种压力,驱使自己更加自觉地学习。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