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课程思政专题研修总结

为深入践行师德素养,坚定职业理想,掌握改革动态,更新理念知识,开展课程思政建设,提升育人水平,我在2021年6月21日至30日,参加了由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组织的江苏省通识类课程网络研修培训—课程思政专题网络培训。

本次培训主要分为政策学习、师德师风与工匠精神、三教改革与课程思政建设理论、课程思政教学设计与实施、课程思政教学评估与示范课例5个模块。培训过程中,收获满满,现分模块总结如下。

一、三教改革与课程思政建设理论

该模块介绍了三教统筹改革的内涵、历史使命、路径定向以及1+X证书制度,强调课程思政对“新时代,育新人”的重要意义。通过该模块的学习我认识到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各类课程都要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

二、师德师风与工匠精神

该模块分为四个部分。《新时代的劳模精神与工匠精神》从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的科学内涵出发,讲授了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真正意义;在《做国家和人民满意的人民教师》中主讲人结合自身40余年的教学经历与体会,以大量故事贯穿整个课程,生动地讲解了如何激发学生的兴趣,上好每一节课;《涵养师德,做四有好老师》教广大教师如何做“四有”好老师;《疫情时期教师的生命意义和使命担当》介绍了教师的生命意义及使命担当。通过该模块的学习,我认识到什么是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对生命价值意义有了深刻理解,在以后的教学生涯中将努力做学生的先知先觉者,书写立德树人新篇章。

三、政策学习

该模块对《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全国职业院校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建设方案》《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等国家有关职业教育和思政教育的文件进行了详细而深入的解读,并结合相关具体事例、典型问题等进行了分析与探讨;强调根据三种类型课程、七大学科专业,可以构建类型丰富的课程思政体系,全面推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的工作进程;通过建设背景和问题缘起、建设目标和建设原则、建设条件和建设任务、关注焦点和建设重点以及宏观保障和建设策略等方面,对国家级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建设进行了全面的解析,对职业院校起到了很好的启发和指导。

四、课程思政教学设计与实施

该模块首先在“新形态教材开发思路与技巧”系列课程中,讲述了活页式教材的基本内涵与特征、开发路径与步骤,并对活页式教材体例的10个构成部分和呈现形式进行了深入的介绍。接着,在《课程思政的设计策略》和《课程思政实施步骤》中,主讲人结合不同课程特点,深入挖掘课程思政元素,把课程思政融入课堂教学建设的全过程,达到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在《课程思政教学设计与应用》中主讲人从四个方面介绍了如何开展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在《提升育德意识 创新课程思政——专业课课程思政的一些思考》和《如何转变思想,上好一堂课程思政专业课》中主讲人以鲜明的案例生动、全面、细致地阐述了为什么要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什么是课程思政及如何提高课程思政育人实效等实际问题;通过分析课程的价值取向和现实问题,发掘专业知识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价值和资源,坚持将思政教育贯穿到大学生专业知识学习中,提升思政教育的亲和力和专业课程的正确价值导向。通过该模块的学习,我了解了课程思政教学的设计策略和实施步骤,逐步学会如何把课程思政融入到专业课中去。

五、课程思政教学评估与示范课例

该模块首先在《高职院校教学改革与质量监控的探索与思考》中,从“三个聚焦”入手,阐述了评价教师课程思政的建设意识、实施过程和实施成效。接下来是几个课程思政示范课,向大家展示了如何充分发掘具有专业特色的“思政资源”,拓展教学内容,将专业课程中丰富的思政元素与专业内容有机融合。通过该模块的学习,我了解到课程思政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与学科专业紧密结合,须从政治立场和国家意识、品德修养和人格养成、学术志向和专业伦理三个层面对学生进行价值引领。

综上所述,通过本次课程思政专题网络培训,我理解了职业教育工作的意义,更加爱岗敬业;进一步掌握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动态,提升了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意识和能力;完善课程思政工作体系、教学体系和内容体系,拓展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教学实践、教学评价等环节的建设方法和途径,受益匪浅。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