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大学英语课程思政的策略研究

2021年6月21日至30日我有幸参加了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国家级培训项目通识类课程网络研修培训——课程思政专题网络培训,获益匪浅。

我进一步理解了职业教育工作的意义,找到了自己的成长方向:培养爱岗敬业精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树立和弘扬良好师德形象,内化与践行师德规范。在学习过程中,我了解到最新的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动态,系统学习了职业教育政策前沿和职业教育理念与理论,探索了职业教育中课程思政建设的相关问题,进一步提高了自身的专业理论素养。同时全面提升了自己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意识和能力,更加完善课程思政工作体系、教学体系和内容体系,拓展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教学实践、教学评价等环节的建设方法和途径。

下面,我结合自己任教的大学英语这门课谈谈自己的培训习得与体会。

大学英语课程思政教学不仅是优化英语教学质量的主要方法,也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举措。大学英语课程教学是大学生的必修课程之一,也是有效开展课程思政教育的主阵地。大学英语教学作为高校教育中最关键的一个环节,其具备周期长、课时充沛的特点。大学英语具有实施课程思政教育的天然优势,因为学生在学习英语知识时,可以更近地接触海量英语材料,从而了解其他国家的人文、历史、政治,这与思政教育内容具有相似性。所以,若想推动大学英语课程思政教育顺利开展,教师在进行英语课程思政的教学时,要对学生进行情感的激发,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政治思想意识。

一、大学英语中实施课程思政的必要性

在大学英语中实施课程思政,是要把立德树人的教育任务渗透到教学各个环节,使课程思政有效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从而实现育人的最终目的。在大学英语中融入课程思政,首先需要完善大学英语教学体系,将课程融合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妥善解决。目前,世界各地的思想文化交流频繁程度逐渐上升,在改革开放和信息技术的发展下,思想政治意识呈现多元化,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思想政治意识的任务愈发艰巨。不断加强新教育理念下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对课程思政教育的改革和完善,是顺应新时代新教育理念的发展趋势。而作为与国外思想政治联系最为紧密的英语课堂应积极开展课程思政教学,坚持贯彻和落实课程思政中育人的作用。

二、大学英语教学中课程思政的实施策略

(一)提高教师对课程思政实施的积极性

大学英语教师自身综合素质的高低,决定了大学英语教学中课程思政的实施效果。教师是学生学习的引导者、组织者,教师的行为直接影响到学生学习素质的养成。就目前情况来看,多数大学英语教师在进行英语课堂教学时重知识、轻思想。由于教师自身的思想政治意识匮乏,对思想政治教育存在片面的认识,导致教师对课程思政教育的实施缺乏积极性、主动性,导致学生降低思想政治教育学习标准,对思想政治理念的学习产生消极的态度。因此,教师不仅要提高自身综合素质,还应积极实施课程思政教育,以此提高学生的思想政治意识和综合素质,师生共同进行思想政治理念的学习,共同进步,让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到思想政治课堂教学中来。

(二)融入思政元素以育人为目标

大学英语教学大纲包含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过程等内容,教学课程的设立直接关系到教师如何教,学生如何学的问题。虽然在教育改革不断发展,大学英语教学大纲也进行了改革和完善,教学目标不再以英语知识为首要目标,但教师在大学英语教学过程中关注的仍是英语知识和英语技能。为了让课程思政实施效果从源头上得到保障,使立德树人教育方针有效落实,这就需要教师在制定大学英语教学大纲时,不仅要根据大学英语实际情况来进行课程思政的有效融入,还需要积极融入思政教育元素,制定教学、育人相统一的大学英语教学大纲。

(三)深化教学内容有效融入思政

大学英语的课堂教学内容选取的素材往往是国外纯进口教材,英语教材内容涉及到国外的文化、历史、思想等各个方面。相比国内自编教材,进口教材更能拓宽学生的视野和知识,扩大对西方社会的文化、历史、思想的了解,对培养学生跨文化交际能力起到一定促进作用。但如果教师没有正确引导,会导致学生在学习西方文化时很容易受到西方思想的影响,不利于学生培养正确的思想政治理念。因此,大学英语教师在利用西方教材进行教学时,应深入研究大学英语教学内容,吸取教材内容中的思政元素,对学生进行统一教学,使大学英语课堂教学和思政元素有机结合,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思想、政治理念以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而实现育人、育才相统一的人才培养目标。

(四)创新大学英语教学方法

若想实现大学英语课程思政教学效果最优化,教师应积极创新教学方法。首先,教师需要在日常教学中,观察学生的学习规律并加以分析,深入探索能与大学英语教学相结合的教学模式,激发学生对英语学习的兴趣,调动学生对英语学习的主动性。在学生参与英语课堂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实现英语教学和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机结合,从而提升英语课堂教学效率,提高育人质量。例如,教师可以通过组织相关话题,鼓励学生进行讨论和分析,表达自己的见解和观点,增进教师对学生思想的了解。教师在帮助学生提高英语语言组织能力的同时,引导学生用自身所学的思想政治观点对问题进行分析。另外,教师也可以借助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拓展学生英语知识面。此外,还可以指导学生增加课外学习,例如让学生把中国古典诗词进行英语翻译,帮助学生提高对知识的应用和实践,促进学生跨文化交流的能力,增加学生的传统文化自信和爱国精神。

(五)完善评价机制落实课程思政

大学英语课程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实施,离不开健全的教学评价体系。健全的教学评价体系,既包括对学生学习进度的评价,也包括对教师教学情况的评价。将评价体系进行完善,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推进课程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实施和落实。首先,对于学生学习进度的评价,不应该只注重学习结果,而要转变为对学生课堂表现、学习进度等情况多方面考察,并做出科学、合理的评价。教师也可以采用他评的评价方式,他评即是学生之间互相评价,但也避免不了学生进行主观评价,这时就需要教师指导学生进行正确的客观的评价。也可以采用自评方式,自评即是学生对自己进行评价,学生通过自评可以发现自身的不足。教师引导学生自主评价,能有效促进学生进行英语学习和思想政治理念学习的主动性。另外,教师要对学生评价的反馈进行整理和分析,促进教学、育人的完善和调整。

综上所述,若想保证课程思政教育在大学英语教学中有效实施,应着重提高教师对于课程思政工作开展的积极性,发掘英语课程中蕴藏的思政基因,真正深化大学英语课程思政教育。同时,学校与教师应完善英语课程思政评价体系建设,从而推动大学英语课程思政教育体系的有效构建,切实优化大学英语教育质量。另外,教师要积极创新大学英语教学模式,提高学生的学习动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真正的学有所成,成为德才兼备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接班人。

(作者单位:江苏安全技术职业学院)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