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江苏省高等职业院校教师国家级培训通识类课程网络研修培训心得

 2021年6月21日至6月30日,我参加了由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的“江苏省高等职业院校教师国家级培训通识类课程网络研修培训”课程思政专题的培训,其间我认真地学习了多位专家专业、精彩、实用的讲座视频,使我受益匪浅。通过本次培训,主要体会如下:

一、培训内容切合实际,培训形式科学有效

本次研修培训形式灵活,内容丰富。培训以网络教学为主要形式,内容非常丰富,且紧扣主题,课程模块主要包括:三教改革与课程思政建设理论、师德师风与工匠精神、政策学习、课程思政教学设计与实施、课程思政教学评估与示范课例五个方面的内容。另外还有相关的主题研讨活动,个人学习的同时还能与同行老师讨论学习心得,提升了学习效果。

 二、进一步明确了课程思政的内容与要点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高校教育教学的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全员育人。课程思政是指以构建全员、全程、全课程育人格局的教育教学形式,将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日常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的一种综合教育理念。我觉得“课程思政”应该以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宗旨,以帮助、促进大学生成长成才为目标,以增进大学生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为标准,以满足社会对更加美好教育服务的诉求、解决教育的不充分不平衡的矛盾为抓手,以“三教改革”为途径,以课程建设为载体。课程思政的内容与要点应紧紧围绕坚定学生理想信念、明确政治认同、涵养家国情怀、提升文化素养、树立宪法法治意识、加强道德修养等重点优化课程思政内容供给,在课程教学中积极贯彻和主动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法治教育、劳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等内容展开教学。

三、推进“课程思政”的重点和难点都在教师

“课程思政”是对教师的思想水平、业务知识、业务能力的新要求。落实“课程思政”重点在教师。首先,教师要先行认识;其次,教师要先拓展能力。难点在教师。教育者先受教育。要真学真懂真信真用,这是教师的责任。要推广教师进一步强化育人意识、找准育人角度、提升育人能力,确保课程思政建设落地落实、见工见效。为提升教师的“课程思政”能力,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发力。第一,广共享。建立健全优质资源共享机制。第二,强培训。将课程思政建设要求和内容纳入教师各类培训。第三,重合作。建立课程思政集体教研制度。第四,树表率。鼓励支持院士、国家级教学名师等带头开展课程思政建设,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第五,深研究。加强课程思政建设重点、难点、前瞻性问题的研究。

四、推进“三教改革”是实施“课程思政”的正确途径

在教育教学实践中推进“课程思政”,“三教改革”是唯一可行的途径。要做到教材融合、课程融合、教师融合、教育融合、教学融合、考评融合。要做到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全领域育人。在体制机制上,把权力下放、管理下移,建立一种权责明确、运行高效、内部协调、开放包容的扁平化推进模式。

通过对各类学科专业与课程思政典型案例的学习,我进一步明确了要想达到课程思政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应积极探索本学科本专业课程的思政育人特点和实现形式,结合各自专业课程特点、思维方法和价值理念,深入挖掘课程思政元素,有机融入课程教学。

最后,非常感谢本次培训的主办方和各位专家,通过本次培训我进一步明确了作为一名教师应树立“学无止境,终身学习”的理念。在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中要不断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学水平,为职业院校的人才培养作出自己的贡献!

(作者单位:炎黄职业技术学院)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