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如何正确学习和认识党的历史

党的十八大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向全党发出“学习党的历史”的号召。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种场合、多次讲话中强调了学习党史、国史的重要性。那么,究竟如何正确地学习和认识党的历史?从学习的成效来说,把握好学习的基本遵循、根本要求和科学方法至关重要。

一、以习近平同志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为指导和遵循,学习和认识党的历史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其中许多讲话涉及党的历史问题,加之十八大之前他对党史研究和党史工作的论述,形成了习近平同志完整系统的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这些论述,既给我们学习和认识党的历史提供了科学的历史观和方法论,也为我们学习和认识党的历史给出了新的正确判断和结论。从科学的历史观、方法论和正确判断、结论上讲,这些论述,为我们起到了“望远镜”、“放大镜”、“显微镜”、“解剖刀”和“钥匙”的作用。

学习和领会习近平同志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我们可以看到这样几个显著的特点:

一是着眼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对近代中国历史特别是党的90多年奋斗历史进行了新总结。习近平同志反复强调,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中国近现代历史上最为可歌可泣的篇章。90多年来,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完成和推进了“三件大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党总结历史经验,不断艰辛探索,终于找到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这条道路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二是着眼于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对党执政60多年来自身建设的历史进行了新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以更大的决心抓党的建设,针对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借鉴党的建设的历史经验,制定了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推出了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等一系列重大举措,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这些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为新的时代条件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指明了方向。

三是着眼于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对改革开放30多年的历史进行了新总结。习近平同志回顾改革开放30多年的历程,强调必须坚持正确方向,沿着正确道路推进;必须坚持正确的方法论,在不断实践探索中推进;必须坚持全面改革,在各项改革协同配合中推进;必须坚持改革发展稳定的统一,在确保社会稳定中推进;必须坚持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坚持在党的领导下推进。这“五个必须”,深化了党对改革开放规律的认识,成为新的历史条件下坚定不移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的根本原则。

四是着眼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世界社会主义500年历史,特别是中国建设社会主义的历史进行了新总结。习近平同志全方位回顾社会主义 500年来从无到有、从空想到科学、从理论到实践、从外国到中国,尤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艰辛探索到破浪前进的历史进程,深刻阐明了我们党在领导革命、建设、改革进程中,是怎样经过反复比较和总结,历史地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社会主义的;是怎样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结合起来,独立自主地走自己的路的;是怎样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各种代价,开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

五是着眼于党员和干部队伍的思想现状,强调了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重要性,对学习党史、国史提出了新要求。他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

六是着眼于认识历史本质,把握客观规律,运用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对党的历史的重大问题进行新的探索,给出新的结论。他指出:“以正确的立场、观点、方法对待党的历史,是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实现党的执政使命的必然要求,是应对意识形态领域挑战,抵制西方敌对势力西化、分化图谋的必然要求,是开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局面的必然要求,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关系我国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他强调,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有改革开放前和改革开放后两个历史时期,这是两个相互联系又有重大区别的时期,但本质上都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探索。

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以宏阔的世界眼光和深远的历史视野,对中国共产党90多年历史进行的新的科学总结,对党史研究和党史学习提出的新的要求,体现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崇高的历史担当和使命追求,代表着中国共产党人对自身历史认识的新水平,标志着我们党对历史发展规律的认识和把握进入新境界,为新的时代条件下,我们学习和认识党的历史提供了指导和遵循。

二、以党的不同历史时期为线索和脉络,学习和认识党的历史

从党的历史的发展线索和脉络来学习和认识党的历史,要求我们要了解党的历史的全部面貌,也就是说要从整体上了解党的历史是怎么发展过来的,党是怎样走过来的。从党成立至今,我们党已经走过了90多年的光辉历程。党的90多年历史,大致可以划分为三个历史时期:

第一个历史时期即党在新民主主义时期的历史。细分可以分为5个时期:一是党的创立时期,从1921年7月党成立到1923年6月党的三大召开之前;二是党在大革命时期,从1923年6月党的三大召开到1927年7月大革命失败;三是党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从1927年8月南昌起义和八七会议召开到1937年7月“卢沟桥事变”爆发之前;四是党在全民族抗日战争时期,从1937年7月全面抗战爆发到1945年8月15日本帝国主义宣布投降;五是党在全国解放战争时期,从1945年8月重庆谈判到1949年9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召开。

第二个历史时期即党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历史。细分可以分为4个时期:一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和向社会主义过渡的实现,从1949年10月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到1956年9月党的八大召开之前;二是社会主义建设全面展开和对中国建设社会主义道路的艰辛探索,从1956年9月党的八大召开到1966年5月“文化大革命”爆发之前;三是“文化大革命”的内乱和林彪、江青两个反革命集团的覆灭,从1966年5月“文化大革命”爆发到1976年10月粉碎“四人帮”;四是在徘徊中前进和实现伟大的历史转折,从1976年10月粉碎“四人帮”开展揭批运动到1978年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之前。

第三个历史时期即党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的历史。细分也可以分为4个时期。由于这个时期的历史正在进行之中,我们将中国共产党成立90年作为一个历史节点,下限暂时放到2011年7月。这个时期:一是实现伟大的历史转折和改革开放新时期的开启,从1978年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到1982年9月党的十二大召开之前;二是改革开放全面展开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的开创,从1982年9月党的十二大召开到1992年初邓小平南方谈话之前;三是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入新阶段,从1992年初邓小平发表南方谈话到2002年11月党的十六大召开之前;四是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推向前进,从2002年11月党的十六大召开到2011年7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

可以说,在党的不同的历史时期,都有许多重要的历史坐标和节点,一个个坐标和节点连接和串通了党的历史的一个个重要事件和人物,点面结合则蕴含了党的历史的全部内容。

三、以党成立以来所做的三件大事为纲目和要领,学习和认识党的历史

以党成立以来所做的三件大事为纲目和要领学习和认识党的历史,要求我们要了解党的历史发展是怎样改变了中国面貌的,怎样对中国未来产生影响的。从而了解和掌握我们党在每个历史时期为国家、为民族、为人民所付出的牺牲、所作出的贡献。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胡锦涛同志在讲话中对我们党的历史作了精辟深刻的概括。他指出: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在中国这片古老的土地上,书写了人类发展史上惊天地、泣鬼神的壮丽史诗,集中体现为完成和推进了三件大事”。第一件大事,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经过北伐战争、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党和人民经过28年浴血奋战,打败日本帝国主义侵略,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制度向人民民主制度的伟大跨越,实现了中国高度统一和各民族空前团结。中国人从此站立起来了,中华民族发展进步从此开启了新的历史纪元。第二件大事,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我们创造性地实现由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转变,使占世界人口四分之一的东方大国进入社会主义社会,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广泛最深刻的社会变革。我们建立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积累了在中国这样一个社会生产力水平十分落后的东方大国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经验。第三件大事,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进行了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开创、坚持、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我们总结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经验,同时借鉴国际经验,以巨大的政治勇气、理论勇气、实践勇气实行改革开放,经过艰辛探索,形成了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坚持全方位对外开放,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这三件大事,是在党的三个历史时期所做的。前两个历史时期结束了,两件大事做成了,第三个历史时期正在进行之中,第三件大事还正在做,还没有做完。但是,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实现“两个一百年”的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奋斗目标。

三件大事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的伟大创举,每一件大事都大大推进了中华民族复兴的步伐,不可逆转地结束了近代以来中国内忧外患、积贫积弱的悲惨命运,不可逆转地开启了中华民族不断发展壮大、走向复兴的历史进军,使具有5000多年文明历史的中国面貌焕然一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了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

回顾我们党所做的三件大事,说明“90年来,我们取得的一切成就,是一代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同人民一道顽强拼搏、接续奋斗的结果”。因此从整体上看,三件大事是中国共产党探索和奋斗历史过程中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具体来看,第一件大事是后两件大事发生的前提。没有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没有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就不会有后两件大事的发生。第二件大事是第一件大事的必然走向。由新民主主义社会过渡到社会主义社会,这是中国革命的必然结果。建设社会主义社会,是我们党成立后就确定的目标。但基于我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基本国情,我们党确定实现社会主义必须分两步走的战略,第一步是民主革命,第二步是社会主义革命。新中国成立后,随着我国新民主主义革命历史遗留任务的完成,社会主义因素不断发展,进行社会主义改造,完成第二件大事成了必然。第三件大事是第二件大事继续探索的伟大成果。社会主义制度建立后,我们党领导人民不断探索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取得了重大成就,但也出现了曲折,给党和人民造成了巨大损失。正是我们党吸取了社会主义探索的经验教训,才进行了改革开放的伟大抉择。所以说,三件大事是不可割裂的关系,我们党做的第一件大事革命,是为了“救国”;做的第二件大建设,是为了“兴国”;做的第三件大事改革,是为了“强国”。它们共同成就了我们党的伟大历史贡献,也成就了“四个历史选择”、“两个不愧为”,即事实充分证明,在近代以来中国社会发展进步的壮阔进程中,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选择了改革开放。事实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不愧为伟大、光荣、正确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愧为领导中国人民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的核心力量。

四、以党的历史的主题主线和主流本质为方法和逻辑,学习和认识党的历史

什么是我们党的历史?其基本内涵是什么?2010年颁发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史工作的意见》中明确指出:“党的历史,是党领导全党同志和全国各族人民不断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的历史;是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革命和建设道路,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进理论创新的历史;是党加强和改进自身建设、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不断经受住各种风险和挑战考验、发展壮大的历史。”对此我们进行了一个概括,叫“不懈奋斗史”、“理论探索史”、“自身建设史”,而这“三个历史”则构成了党的历史发展的主流和本质。

“不懈奋斗史”是党的历史的主体。翻开党的历史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这个问题。毛泽东同志在总结中国革命成功经验时曾强调指出:“有无群众观点是我们同国民党的根本区别”,“共产党的路线就是人民的路线”。我们党在民主革命时期从挫折中的奋起也能说明这个问题。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我们党面临极大危险。毛泽东在七大预备会议上指出:“第一次大革命的七年当中,党员的最高数字不超过六万人,被人家一巴掌打在地上,像一篮鸡蛋一样摔在地上,摔烂很多,但没有都打烂,又捡起来,孵小鸡。”

“理论探索史”是党的历史的灵魂。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必须有两个条件,一个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传播,一个是独立的工人运动的发生。党的一大在上海召开时,我们党写在自己旗帜上的理论指导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刘少奇曾说我们党早期理论准备不足,这是我们党的缺陷。但是,到了党的七大时,我们党有了自己的思想理论成果,在党的旗帜上,写上了毛泽东思想。改革开放后,我们党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到党的十五大,我们党在旗帜上又写上了邓小平理论,在党的十六大、十七大,我们党又在旗帜上先后写上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并善于进行理论创新。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跟进一步,并成为中国共产党的一个特点和优点。

“自身建设史”是党的历史的红线。特殊的国情,决定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必须有“特殊的政党”来领导。在旧中国经济文化十分落后、农民占人口绝大多数的社会里,在长期被敌人分割的农村根据地的环境中,建设一个全国范围的、广大群众性的、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完全巩固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辛亥革命后,在中国政坛出现了大大小小200多个政党和政治团体,以至于有一个史料记载,当时在北京,人们相互见面,不是问一声吃饭了没有,而是问你加入了什么党派。中国共产党成立时,只有50多名党员、13个代表,没有一句话的新闻报道,开会时暗探闯入,使会议中断,被迫转移到嘉兴的南湖继续开会。当时代表平均年龄28岁,毛泽东这一年的年龄就是28岁。就是这样一个政党的成立,成为中国历史开天辟地的大事件。美国哈佛大学中国问题专家费正清在一本研究著作中曾讲到,在大革命时期,中国国民党也是蒸蒸日上的、充满活力的党,但是,很快腐化了,人心转向了中国共产党。事实证明,中国的山沟沟里不仅能够创造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而且能够锻造出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毛泽东同志曾豪迈地把党的建设称之为“伟大的工程”。改革开放后,我们将之称为“新的伟大工程”。当年毛泽东曾将党的建设列为我们取得胜利的三大法宝之一,今天我们要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依然在党。

从一定意义上说,党的90年“不懈奋斗史”,就是中华民族在党的领导下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党的90年“理论探索史”,就是中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探索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并创新理论的历史;党的90年“自身建设史”,就是在人民的支持下,党通过加强自身建设,不断锻造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领导力量的历史。中国共产党的全部历史,阐释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崇高价值追求,展现了党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人民谋福祉的博大胸怀,高高竖起了把各族人民紧紧凝聚在一起、团结在一起、共同创造美好未来的鲜艳旗帜。

(作者系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