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如何培育高校青年教师的核心价值观

青年教师是高校教师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从教育部的数据来看,40岁以下的青年教师已占到高校教师总人数的一半左右,承担着教学与科研工作量的60%。青年教师思想活跃、学历层次高、视野开阔,在教书育人的同时,自身也处在快速成长的阶段。同时也应该看到,在经济市场化、文化多元化时代,少数青年教师理想信念模糊、职业情感与职业道德淡化、服务意识不强。在这种现实面前,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显得尤为迫切。中共中央办公厅日前印发的《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指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任务。《意见》对于高校青年教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提供了科学指南,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高校青年教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面临的挑战
西方思潮的冲击。在全球经济化与信息化的时代背景下,传统与现代、东方与西方观念激烈撞击,各种社会思潮沉渣泛起,并以各自的方式影响着高校青年教师价值观。少数高校青年教师由于是非辨别能力不强,容易导致盲从心理,理想信念淡漠,对职业产生倦怠。
社会环境的干扰。当前改革步入攻坚期和深水区,由于社会监管体制中的漏洞,权钱交易、以权谋私等现象屡禁不绝,客观上给高校青年教师的价值选择带来负面影响。此外,贫富差距的拉大、社会道德的滑坡,使得功利主义、拜金主义的不良风气在潜意识中给青年教师造成了思想干扰,他们的价值观趋向多维态势。
工作生活的压力。高校青年教师主要由70后、80后构成,他们在改革开放的时代环境中成长、求学并加入高等院校师资队伍行列。青年教师担任繁重的科研教学任务,但是他们多数又处于高校工资结构体系的底层,还面临着成家立业、结婚生子、赡养父母等一系列现实生活问题。工作与生活的双重压力,挤压了青年教师思想政治理论学习的时间,从而削弱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的效果。
高校青年教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的路径
强化理论宣传,丰富培育形式。党的十八大报告中,从国家、社会、个人三个层面,提出了24个字的“三个倡导”,这为高校青年教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提供了基本遵循。面对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思想意识多元多样多变的新特点,强化理论宣传教育显得尤为迫切。理论宣传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同志系列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这一目标,以“三个倡导”为基本内容。在宣传形式上,除了采取报告会、研讨会、讲座等方式外,高校要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将理论教育与社会实践相结合,提升理论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如选派青年教师到政府部门、企业部门挂职锻炼,鼓励青年教师深入基层参加生产劳动、开展调查研究等。
实施师德建设,完善职业规范。高校青年教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要融入师德师风建设之中。所谓师德师风,是教师职业道德修养的外化表现,是教师在教学中处理与学生、社会、家庭关系时表现出的个人形象特征,充分呈现教师涵养、操行、品质的整体面貌。在少数青年教师中,有的对待教学工作敷衍了事,科学研究则急于求成,论文抄袭、学术造假等师德失范现象时有发生。青年教师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要坚持师德为上的理念,不断完善青年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如健全青年教师任职准入制度,将师德表现作为晋升、评奖、晋级、考核、聘用、奖惩的首要内容,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形成师德师风建设的长效机制。
关注利益诉求,优化培育环境。高校青年教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其最终目的是提升他们的精神境界,从而为社会主义高等教育事业做出贡献。高校要以人为本,关注他们工作、学习与生活中合理的利益诉求,优化培育环境。在工作中,高校要为青年教师创造更多锻炼和展示自己的机会。在学习中,要给青年教师提供更多的培训、继续教育和进修机会。在学术研究中,要给青年教师创造良好的学术氛围,提供与名家交流的机会。在生活中,要多给青年教师关注和爱护,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的困难,解答思想上的困惑。高校要不断改善青年教师的生活条件和工作环境,使他们工作、学习、生活中没有后顾之忧,安心于三尺讲台,安心于教书育人。
强化组织领导,形成培育合力。事实表明,高校强有力的组织领导,决定了青年教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的最终效果。高校要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构建党委宣传部门牵头、相关部门协同配合、各教学单位具体实施、全体青年教师共同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努力形成培育合力。基层党组织要发挥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将青年教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与教学科研工作融为一体、相互促进。尤其是领导干部和党员青年教师,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以人格魅力引领校园风尚。高校要深入挖掘青年教师中的先进典型,发挥校刊、电视、广播、板报、网络等校园媒体的传播功能,大力宣传先进典型,评选表彰道德模范,在青年教师中形成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风气。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