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关于开展大学生学业指导的实践与思考

学生的学业水平是学习质量的重要体现,对学生的学习进行指导与干预是促进学生学业成功的有效措施。长期以来,我国高校学生事务管理工作一直以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为重点,与学生学业指导之间产生了相对的分裂。但随着高校大规模的扩招引起的生源质量的多样化及学习质量的下降,单纯以纪律约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或心理指导工作很难解决学生学业发展的实际需求,也无法达到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效果。

一、当前在校大学生学业现状调查

学生对学业成就有何期待?是否需要学校的指导与干预?北京物资学院学生处就上述问题对2011级新生开展了学业发展规划问卷调查,此次调查共回收问卷789份,涉及的指标为55项,分为四个方面:学生对大学生活、学习的认识,对自身发展的设想,对学业指导的看法及对大学四年的规划。在对大学生活、学习的认识方面,94.68%的学生认同良好的人际关系能促进学业的发展;90.37%的学生觉得不管学校有否要求,过CET4是必须的;89.48%的学生觉得有计划的人生会过得很充实;觉得学习的动力源自实现梦想的需要的比例为88.85%;将努力学习并希望能拿到奖学金的为85.93%。在个人的学业发展过程中,学生主要需要学校提供以下帮助:提供平台让学生与企业接触;为学生提供就业信息,了解人才市场需求;帮助学生了解本专业概况和发展方向;根据就业情况和市场需求调整相应的课程设置;为学生提供及时有效的学业和就业咨询帮助;帮助学生完成四年的学业规划。同时,在学业发展中,许多学生认为以下方面的指导可以为他们提供帮助:学校的选课建议和资格考试安排(88.85%),专业课任课教师的学习建议(86.70%),导师、辅导员的学业规划指导(78.58%)。通过四年的学习,学生最希望在以下方面有所提升:广泛的交际圈、良好的人际关系;广泛阅读,学习各个领域的知识,提升综合素质;学好英语,有良好的英语阅读、写作、沟通技能;通过实习、实践等了解专业与行业;学好专业知识,拿到专业课好成绩;积极参加和组织社团活动等,丰富简历、锻炼综合素质。

在对数据分析的基础上,可以对当代学生的现状有基本的判断,即学生群体表现出需求多样、充满期待、渴望指导、情绪主导、就业导向、自控性差的学习特征。同时,也可以看出学生希望的指导不仅来自专业课老师,也需要学生工作人员的参与。

二、影响大学生学业现状的理论解释及学业指导的意义

日本的教育学家金子元久在研究院校影响理论时提出了“大学教育力”的概念。他提出,“大学的教育力”发生于大学方面的教育规律与学生的成长规律的交接处。据此,他把学生分为四类:一是高度匹配型,这类学生的目标与大学的教育意图一致,自信、目标明确,会回应教师;二是独立型,这类学生的目标与意图未必一致,学习投入不足,对兴趣小组、志愿活动、打工实践的投入多;三是被动顺应型,这类学生对大学目标不清晰,但对大学教育有期待,会按大学的要求做;四是排斥型,这类学生对上课无兴趣,对活动无兴趣,自身无法定位。随着高等学校大规模的扩招,在学校里高度匹配型的学生并不多,属于第三类和第四类的学生为数不少且数量上不断递增,大学的责任是一方面向高认同的学生施加深远的影响,另一方面是将更多的学生纳入到学校的影响范围内。

此外,大学的教育在向学生施加影响时,要看受教育方是否认同教育者的意图,并能在教育者的引导下,积极参与到教育过程中。美国学者AUSTIN指出,只有学生主动参与,学习才能发生。美国学者TINTO的交互理论也指出,学生进入高校后有学术融合和社会融合,学生的学术表现是学生结构化融入高校学术系统程度的表现,而成绩体现了学生达到融入标准的程度。学生事务管理的学业指导重点就是能让更多的学生对学校的教育活动有高认同,积极参与到教育过程中。

因此,前面的数据与分析可以帮助我们得出学生学业成功是高校使命、学生需求、社会期待的共同目标。然而,当前大学生也存在对进入大学学习准备不充分、进入大学后适应性差、学习动力不足、对学业规划不清、学习策略不当等问题,尤其是大学对学生个性特征认知不足,教师对学生投入不足,使得高等教育质量深受影响。因此,有必要针对学生的需求开展对学生的学业指导。尤其是对大学第一年,高校应该在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配备高水平的基础课教师、加强高校专业学习指导、提高大学新生学习适应性等方面有所作为,为大学生以后的学习、生活创下良好的开端。

三、高校学生学业指导的开展方式

国外高校对学生的学业指导一直非常重视。在美国,几乎每所大学都会根据自身的课程设置、生源状况和顾问人员的情况为需要帮助的大学生提供及时的帮助,给学生提供全面系统的学习咨询与服务,解决学生的学习困难。中国的高校也越来越重视学生的学业指导工作。如,清华大学成立了学生学习发展指导中心,对学生学业进行指导,并已形成了困难学生帮辅体系、优秀学生因材施教体系和学习发展能力提升体系在内的学生学业发展整体架构。总体来说,高校可以通过以下方式对学生开展学业指导。

1.帮助学生制定学业规划,明确自身定位。通过心理测试帮助学生了解兴趣、性格、价值观、自我与社会认知,要求学生制定学年的短期学业规划及大学四年的长期学业规划,辅导员在做深度辅导工作时帮助学生明确规划的科学性与可实施性,提供学业规划建议,并督促完成。

2.开展优良学风班建设评选,发挥朋辈的相互促进与提升作用。为形成优良学风,通过朋辈之间的影响促进学习,学校开展“优良学风班建设评选”活动,其中的一项重要指标是让学生制定班级的一年学业目标,考察其学业达标情况。

3.实施大一新生导航工程,帮助学生尽快适应大学学习。其中的一项工作是开展新生读书交流活动,目的在于让学生关注学业,潜心读书,形成正确的价值观,注重职业发展可迁移能力的培养。暑期开展通识书目阅读,寒假请各专业老师推荐专业书目,请专业老师帮助学生导读,并组织学生开展交流评比活动。

 4.成立学生发展促进中心促学业,做好专业化的学业指导。成立促进学生学业发展的专门机构负责学生的学业指导,工作重点包括开展学习方法指导与学业规划、开展学习成绩困难学生的学业帮辅、开展竞赛科研实践指导、进行考研、出国等专项辅导等。

5.设立专项学业项目,促学生综合素质全面提升。开展综合素质发展专项活动。重在建设大学生创新教育基地,实施新生引航工程、校园文化工程、专业提升工程、实习实践工程、社会服务工程,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人才成长与成才新途径,努力提高大学生的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实践能力、交流能力、求职能力、创业能力、社会适应能力等各项综合能力。

四、高校开展学生学业指导工作需要注意的问题

1.要充分调动专业课教师对学生学业指导的积极性。从各校学生学业指导开展情况来看,专业课教师对学生的学业指导作用显著。学校可对所有任课教师提出对学生进行学业指导的要求,要对该项工作进行考核,也可在全校范围内征集志愿教师,或可请学院推荐或请学生推选学业指导志愿教师。学校要对指导教师的工作给予充分的肯定,要对其指导情况进行反馈与督导。同时,学生事务管理部门、辅导员、班主任也要积极参与到学生学业
指导工作中。

2.要分类、分阶段地进行学生学业指导。分类指导是将学生的学业表现和学业规划分成若干类,按各类进行指导,可分成学业困难学生帮辅、有学术发展需求学生、有出国意向学生、对科技竞赛有兴趣学生等。分阶段指导是指针对大学四个年级的学习特点进行指导,大学一年级加强公共基础课程学习的指导,防止学生在第一个学年的学业失败影响其后期学习;大学二年级加强专业基础课的指导,组织开展学业工作坊和讲座等方式让学生了解专业、热爱专业;大学三年级加强对专业课的指导,通过学科竞赛和专业实践让学生深入学习专业知识;大四加强对专业课与就业的指导,让学生为进入职场做好充分准备。

3.要设立专门的机构进行学业指导。学业指导工作是一项专业化、科学化工作。学校要成立专业机构,聘请专业人员或者是对现有学生管理人员进行专业化培训,让学业指导人员通过专业化的指导方法开展工作。要在指导时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让学生自己决定学什么、怎么学,达到什么目标,真正实现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教育目标。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