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新媒体在高校学生党建工作中的应用探究

高校是国家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学生党建是高校党建工作的重要环节。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广大高校党务工作者应该时刻以创新精神武装头脑,充分利用微信、微博等新兴网络媒体的便捷性、实用性、即时性和互动性,创新高校学生党建工作的方法和途径,努力为国家培养合格的建设者和可靠的接班人。

一、新媒体给高校学生党建工作带来的挑战与机遇

高校学生党建工作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重要保障。新媒体的出现,为高校学生党建工作的开展带来了新的挑战和机遇。

1.新媒体给高校学生党建工作带来的挑战。一是新型网络媒体的兴起给传统学生党建工作方式带来挑战。高校学生党建传统工作模式为学校党委、学院党委(总支)、党支部(党小组)等三级管理体系,以党校学习、日常教育等为主要教育形式。随着信息技术的爆炸式发展和大数据时代的到来,越来越多的网络资源如各类微博信息充斥着大学生党员的网络生活,大学生党员的年龄层次尚处于趋于成熟、有待成熟的阶段,对于各类信息的甄别能力有限,因而高校学生党建工作急需抢占网络高地。二是微博微信等新媒体的急速发展对大学生的信息辨别能力提出更高要求。信息的多元化与大学生信息辨别能力偏低产生了非常明显的矛盾,致使大学生经常处于迷茫的状态,不知应该坚持什么样的立场,不知应该形成什么样的观念。三是对党建工作者的素质提出挑战。在新媒体技术面前,大多高校党建工作者都缺少理论和实践的综合能力:有些同志尽管有较为扎实的思想政治教育理论功底,也能够及时关注形势与政策中的时事热点焦点,但是教学手段落后,无法利用新媒体开展党建工作。与之相对应的是,一些年轻同志对于新媒体非常熟悉,擅长使用新媒体技术,但是缺乏思想政治工作的基础,基本不关心党建理论,对时事热点也较为冷漠。高校党建工作者必须学会利用新媒体技术,整合网络资源,正确地传播党的理论、方针和政策。

2.新媒体给高校学生党建工作带来的机遇。一是新媒体可以丰富高校学生党建工作的教育内容,突破党员教育的时空限制。微博微信以它短小精悍的篇幅,突破了固有的时空束缚,使党员教育工作可以个性化、生动化,它有着极强的针对性,并且对于学生有着很强的感召力和吸引力,从而使党员教育的实效性大大提升。二是新媒体的出现为高校学生党建工作提供更加灵活多样的教育形式。高校学生党建原有的教育形式基本上是围绕党校培训、学习活动、党日活动等开展,还停留在灌输式教育的模式,互动性、能动性较少。新媒体的出现丰富了高校学生党建工作的教育形式,使学生党员群体增进了交流互动,使教育更加寓教于乐。三是新媒体的出现为高校党建工作平台的创新带来了机遇。在新媒体环境下,由于互联网技术的运用,手机功能的扩展,信息的传播突破了传统传播中各环节的限制,使移动接收个人信息终端成为现实,其数字化、多元性、即时性为高校党建工作平台的创新带来了新机遇。

二、新媒体在高校学生党建工作中的应用探索

1.改革教育观念,培养党建工作队伍。高校学生党建工作应充分发挥新媒体的作用,使新媒体成为高校中传播主流信息、宣传党建理论、加强自身建设的坚强武器和战斗堡垒。要培养兼有党建理论和网络技术、洞悉网络文化特点的党建工作队伍。这支队伍不但需要拥有高校党建的实践经验,更要熟练掌握网络技术。面对新形势,党务工作者也必须认识到,新媒体带来了前所未有的社会转变,这就要求我们不断探索教育新平台,创新教育的方法与理念。新媒体环境下,高校党务工作者除了要关心时事热点,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和思想道德修养外,更要与时俱进,及时了解、学习和掌握新媒体,懂得运用新媒体去传播知识、观念、思想,从而紧跟时代发展的步伐,关注学生的思想动态,抓住时机,掌握主动,使用新媒体更好地做好高校学生党建工作。

2.组建公共沟通平台以提高高校党建工作的实效性。以建立高校学生党建官方微博为例,微博发布信息的高质量是做好高校学生党建工作的重要前提。高校学生党建工作的内在要求之一就是保证其严肃性,以严谨的态度、确保信息发布的准确无误及真实可靠。微博的“高速度”,可以确保高校学生党建工作的实效性与即时性。高校学生党建工作者可以借助微博在第一时间将各级党组织的方针、政策准确无误地传递给每一名学生,使学生群体能够始终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学校保持一致;在做好舆情监测工作的同时也可通过转发各类时政要闻,引导学生正确看待国际、国内重大事件,并作出准确判断和评价。同时,微博的原创性,还可以保证高校学生党建工作的针对性与有效性。高校学生党建工作队伍可以围绕相关工作开设党总支书记、辅导员、党支部书记、党小组长等多层次党务工作者的微博,以便灵活地对有入党愿望和要求的学生进行答疑解惑,也可适时地对党员、预备党员、学生干部、入党积极分子等群体进行思想教育。

建立基层党支部微博还可以为学生党建工作提供丰富的教育资源。要鼓励学生党支部、党小组建立各自的公共微博,及时发布各类信息预报、活动情况通报,并组织学生开展网上微博互动、讨论活动,组建学生党支部活动展示、交流的平台;要添加榜样典型培树案例,扩充学生党支部微博内容。在学生党支部微博中,定期发布近期各级党组织倡导学习的先进人物、典型事迹,特别是学校内优秀学生党员的先进事迹,发动支部党员、预备党员进行广泛的宣传和学习,以发挥先进模范的示范作用;要利用微博开展政策法规宣讲,提升学生党支部成员的法制意识;在利用平面媒体如橱窗、板报及网站、视频等媒体宣传的同时,还可以充分利用微博平台,发布国家、省、市、校等公布的各类政策、法规,积极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并组织开展学习、研讨和交流活动,不断提升学生党支部成员的法制意识,形成人人争做普法志愿者的良好氛围。

3.借新媒体编辑和发送“手机党报”以增强高校党建工作的效果。今天的手机基本上都具有接收多媒体信息的功能,由此产生了“手机报”的潜在需求,“手机党报”就是把有关党的基本知识、形势政策热点焦点等编辑成多媒体信息,再发送到学生的手机上,使同学们可以经常性地接收到思想政治教育的信息,从而引导学生自我反省,检测入党动机,增强党性认识,达到思想教育效果的最优化。

4.利用网络文化的多样性培养大学生党员的创新型思维。传统的教学方式(教师单方面的灌输)死板而枯燥,这既禁锢了大学生的思维,降低了大学生的创造能力,又对创新型社会的建设和发展产生了阻碍,同时也违背了科学发展观的理论宗旨。利用网络文化的多样性,积极开设网络课堂教学,能够使每一个同学根据自己的实际需要,结合自己的实际状况自由自主地学习,创造性地发表真实的看法,从而实现学习方式和思维方式的多样化,进而活跃大学生党员的创造性思维,使他们的创新创造能力得到极大地提升。

5.建设网上图书馆,提高大学生党员的信息素养和知识素养。网络具有信息更新快、实效性强的特点,高校可以充分利用这一特征,建设由专人负责管理的网上图书馆,及时有效地更新图书馆的信息内容,为大学生党员创建迅捷的阅读途径和宽广的阅读空间,使他们真正成为具有较高信息素养和知识素养的合格接班人。

6.用先进文化引导网上党建。高校学生党建的任务就是帮助学生党员树立远大理想和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提高他们的政治思想素质和理论创新能力。用先进文化正面引导舆论,弘扬主旋律是网上党建的必然要求,这样既能使先进文化永葆健康向上、格调高雅的魅力;又能使先进文化牢牢占领网上党建的主阵地。

7.网上党建需要生动活泼的平台建设和规范的制度保障。交互性、实时性、匿名性是新媒体具有的鲜明特征。通过论坛交流、短信互动、微信链接等平台,可以为学生开辟自由发表意见的空间,及时把握住学生的思想动态,及时了解到学生的理想信念。可以通过邀请一些品学兼优的学生谈学习、聊工作、话人生,从而实现学生党员之间近距离交流。这会深深触动学生们的心灵,唤起他们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从而达到对学生进行潜移默化教育的目的。另外,健全完善的制度、规范严格的管理是网上党建顺利开展的重要保障。只有这样,才能使高校党建工作适应网络时代的发展要求。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