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新常态下高校党员教师加强党性修养的思考

党的十八大以来,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提出了一系列管党治党的新思路和新举措,党的建设新常态正逐步形成。习近平总书记在高校党建工作座谈会上强调,高校要加强党员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目前,高校党员教师已占到高校教师总数的一半左右,具有学历层次高、思想活跃、业务能力强等特点,是学校教书育人、科研管理的中坚力量。面对深化改革新常态、从严治党新常态、改进作风新常态,高校教师必须从观念上适应、认识上到位、能力上提高、方法上改进,自觉加强党性修养,更好地担负起立德树人的崇高使命。

一、能担得起责任

随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扎实推进以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高压持续,一些旧有的工作模式被打破。面对“新常态”,有些党员缺乏责任意识,害怕出事担责。在“干得越多错得越多”、“无过就是功”的观念误导下,个别党员养成了面对困难畏首畏尾的性格,面对工作挑肥拣瘦的习惯,面对问题推诿扯皮的态度,戴上“老好人”、“木头人”的面具,在工作中不思进取、回避矛盾,不愿担当、不敢担当、不会担当,严重影响了党员形象,贻误了学校的发展机遇。

“顺境逆境看胸怀,大事难事看担当”。新常态要有新作为,敢于担当既是党性要求,也是政治品格。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我的执政理念,概括起来说就是: 为人民服务,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敢担当是考验党员干部党性强不强、作风硬不硬的试金石。只有经过急难险重的考验,才能历练出克难勇进的能力素质,才能赢得组织的重托和师生的信赖。要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甩开膀子、脚踏实地地做,雷厉风行地推,知难而进,直面矛盾; 要多向领导请示汇报,多向老党员求经取验,多与同事交流互补,进而拓宽思路,攻坚克难;要讲究工作方法,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在实践中寻找问题、思考问题,以科学的精神、科学的态度解决新问题,用创新的思维、创新的举措主动适应新常态。

二、能耐得住寂寞

随着我国全面深化改革的推进,教育改革已进入“深水区”。教育改革的关键在于教师素质,高校党员教师要沉下力学习思考、沉下身调查研究、沉下心修炼内功,不断提高新常态下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 一) 要沉下心

每个人都向往成功,渴望价值实现。在工作中,有的党员被委以重任,有的在原地踏步。这种时候个别党员就开始发牢骚、讲怪话,怨天尤人,这不仅严重影响了党内团结,也损害了党员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面对人生的各种机遇,首先要保持一颗平常心,要明白个人的每一段成长、每一份收获都源于集体的辛勤培养,要用感恩的心对待组织的安排。要经常审视自己,在不断的自省中沉下心努力修炼内功,从而积蓄力量,厚积薄发。

(二) 要沉下力

新常态下要有新能力。当前,世情、国情、党情发生着深刻变化,新思维、新技术、新工具层出不穷,新的形势和任务对党员的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学历不等于能力,党员教师不能满足于“一纸文凭”,而要把学习作为终身追求,常思能力不足,常怀本领恐慌,沉下力学习。理论上的成熟是政治上坚定的基础,(1) 系统地学习党的理论知识,不断提升自身理论素养,坚定政治信仰,做到真学、真信、真懂、真用; (2) 深入学习党章,把履行党员义务和正确行使权利结合起来,更好地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3) 深入学习现代教育理论和专业知识,走在知识时代的前列; (4)努力学习现代法学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法规,提高运用法律知识分析、解决问题的意识和能力,提升依法治国理念下的法律素养。

( 三) 要沉下身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党的根本工作路线,“调查研究不仅是一种工作方法,而且是关系党和人民事业得失成败的大问题”。在实践活动中不断锤炼党性修养,首先要找准工作的结合点,带着问题深入到师生中间,奔走于校园内外,在实践的深厚土壤中不断汲取营养,有的放矢地
做好本职工作。

三、能受得了委屈

高校教育教学任务繁重,工作中难免出现失误或误会,遭受一些苛责或误解。能够经受委屈,是一种胸襟,一种修养,更是一种品质。“牢骚太盛防肠断,风物长宜放眼量”。面对委屈,要时刻牢记党的宗旨,坚守党员本色,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要充分相信组织,坚信清者自清、浊者自浊,不要过分在意一时的荣辱得失; 心态决定姿态,姿态决定状态,要保持好心态、摆正好姿态、调整好状态,切不可自暴自弃,更不能意气用事,影响正常工作; 要认识到受委屈也是成长的过程,把批评当作是对自己最好的激励,以感恩的心态坦然接受批评,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以良好的工作状态适应新常态。

四、能经得起考验

在各种社会思潮的侵染之下,不少党员过于看重个人经济利益的满足和实现,经不起物欲的诱惑,滋长了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思想,甚至在糖衣炮弹下经不起考验,迷失了方向,滑向了腐败的深渊。党建新常态的核心是从严治党,2014 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53085 起,处理71748 人,一大批贪污腐化的党员干部受到了党纪国法的严惩,这其中不乏高校党员教师。因此,新常态要有新作风。(1) 强化自律意识,一个人的发展道路很长,在金钱、权利、欲望面前,要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贪腐风险的意识; (2) 认真履行党内生活制度,坚持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优良作风,深入查找党性修养方面存在的问题,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 (3)虚心接受师生监督,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从思想深处自觉按照党员的行为规范约束自己,踏踏实实走好职业生涯的每一步。

新常态下加强高校党员教师党性修养,对深化高等教育改革,推进高校教师队伍建设,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党性修养是一个不断自我学习、自我认知、自我改造、自我完善的过程。高校党员教师要认真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主动适应党的建设新常态,自觉落实“三严三实”要求,坚决完成党交付的任务,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培养好建设者和接班人。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