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高校青年教师如何借助翻转课堂实现教学模式改革

一、慕课在中国高校的发展

2012 年清华大学在国内率先创办了学堂在线,其中“C++程序设计”和“云计算机与软件”两门课程利用这个平台,通过翻转课堂和在线学习把传统课堂变成了网络课堂。2013 年,中国东西部高校建立慕课课程联盟,旨在推动我国高校从传统教学方式到现代教学方式的转变。2014 年在中国国际远程教育大会上更是提出中国大学如何开启学习新时代。2015 年7 月在中国互联网大会中,慕课网因其专注于IT 在线教育,借助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迅速成长为中国最大的IT 技能学习平台。大学生也积极参与到慕课学习中,2014 年复旦大学第一门课程“大数据与信息传播”上线后,注册人数已经超过5000 个,平均每天增加150 人注册。这一数据表明:大部分的大学生有浓厚的参与动机。他们具有较强的自主学习能力,愿意接受新的教学模式并且当代的大学生大量使用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具备上网条件和网络学习所需要的技术操作能力。 因此,以移动互联网为支持的翻转课堂模式是未来发展的主要趋势。

二、慕课背景下的翻转课堂在高校教学中的应用

国外已经开展了几年的翻转课堂的教学实验,相对比较成熟。而国内高校的研究近两年刚刚起步,研究内容多是理论分析。美国一家公Classroom Window 2012 年发布了一项研究报告,显示了国外高校教师对翻转课堂的看法。绝大多数教师认为翻转课堂不仅有利于学生成绩的进步、学习态度的改善,还有利于教师职业发展。接受调查的教师几乎全部接受了翻转课堂的模式。这一报告证明翻转课堂可以成功的在大学教学中应用,作为教学主力的中国青年教师们多是接受过专业教育的硕士或者博士,在现代教育技术和理论方面接受过专业的培训,所以青年教师更能适应这种新式教学活动,使教师角色由传统的知识传授者向学习活动的参与者、引导者和合作者转变;由传统的教学支配者、控制者向学生的组织者、促进者和指导者转变;由传统的静态知识占有者向动态的研究者、学习者转变。 设计出科学合理的学习方案,开发出相应的学习资源来支持大学生学习。

目前,国内外学者将翻转课堂分为两个阶段—— 课前与课堂,而在中国高校教学中我们可将翻转课堂更具体分为课前、课中和课后三个阶段。

1. 课前。首先,教师设计好学习任务卡使学生明确了解教学目标。其次,考虑到不同专业的教学对象,在慕课开放网站中,收集相关资料并创建教学视频。学生观看视频结束后,教师布置相关学习任务,只有完成任务才能继续学习。再次,学生看完视频之后,要求学生对录像中的收获和疑问进行记录以加强对学习内容的巩固并发现学习中的疑难之处。

2. 课中。教学内容在课外传递给学生后,课堂上教师应对学生学习知识进行快速少量的测评。依据测评结果,解答学生的困惑,圆满完成教学目标和教学任务。并根据学生视频学习中的疑问,归纳总结出一些有价值的问题作为课堂教学引导并鼓励学生积极探究问题的答案促进知识内化。例如,在课上以分组学习合作探究的方式进行学习,每个小组有不同的任务,如基于问题展开交流讨论,成果的汇报和展示,测试与反馈等。在课堂上不再是传统的教与学而是全方位的教学,既可以教师提问学生回答,也可以是学生提问教师回答,更可以使学生提问学生回答。课堂教学犹如一场研讨会又像是辩论会。每个学生参与其中,都等获得了自己满意的答案。更重要的是,每一个人都对知识做了融会贯通式的掌握。

3. 课后。课下,教师可借助新媒体网络平台和学生交流沟通,了解学生的收获和疑问、发现学生潜在的问题,得到学生的反馈评价后进一步完善自己的授课视频,总结经验为下一步制作出更优秀的翻转课堂资源准备。

三、翻转课堂在高校教育中的意义

从2012 年至今,以慕课为平台的翻转课堂的优势日趋明显:课堂资源大规模公开,国内外一流高校专家、教授积极参与保证了课程质量,大学生学习方式更加个性化。这些优势使翻转课堂如风暴般的在世界各国高等教育中蔓延开来。经济学家汤敏是慕课革命在中国的倡导者。他把这场新的学习与教育模式的革命,称之为“慕课革命”。他认为数字鸿沟、知识鸿沟、技术鸿沟都来源于教育鸿沟。只有进行教育改革,打造灵活、开放式的教育体系才能从根本上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近几年,国内一流高校纷纷和国际三大慕课教育机构合作,地方高校也要抓住这一机遇,鼓励高校青年教师改变思维模式,重新定位自己的角色,借鉴各大高校的慕课资源,结合自己本校学生专业实际来寻找更有效的学习模式,实现高校教育教学方式的变革。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