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的几个问题

中共十八大以后,随着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的拓展,人们的思考也更加深入,并成为理论界研究的一个热点问题。但是,对于什么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却没有一个明确的回答,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解读和阐释也越来越复杂。我们的研究思路是否应该调整一下,不要急于回答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什么,不要忙于概括和表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科学性、准确性,因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需要有一个建设、培育和践行过程,并不是在短时间里就能够完成的。现在需要静下心来,认真思考和潜心研究,而不是急于求成地回答这一问题,提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需要有一个过程。

一、对社会主义本质和核心价值观的认识需要不断深化

提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需要一个过程,因为对构成这一价值观的两个基本要素的认识需要一个过程。这两个要素就是社会主义本质和核心价值观。在对这两个基本要素的认识还不够深入,没有达到一致的条件下,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难以形成共识。

(一)对社会主义的认识在实践中不断深化

什么是社会主义、什么是社会主义本质?对这一问题的认识随着社会主义实践的发展而不断深化。在世界社会主义发展五百年历史过程中,人们对社会主义和社会主义本质赋予了不同的内涵,有着不同的概括和提炼。最初把社会主义作为一种对资本主义社会弊端进行批判而形成的美好理想,逐渐上升为一个科学的理论。这时人们对社会主义的认识还处于一种朦胧状态,对社会主义社会应该具有怎样的基本特征,人们的描述也不可能非常具体。在世界无产阶级为实现社会主义社会进行的革命运动和斗争过程中,对社会主义社会的认识也不断清晰。在科学社会主义理论的指导下,经过世界无产阶级的不懈努力,社会主义最终成为一种现实的制度,并开始了它的实践。在这漫长的过程中,社会主义经历了从抽象到具体,从理论到实践,从一国到多国的发展实历程,人们对社会主义的认识也经历了一个从抽象到具体,从朦胧到清晰,从肤浅到深刻的过程。当社会主义成为一种具体的制度走上了实践发展道路以后,特别是社会主义在不同的国家、不同的国情中进行了实践,社会主义也呈现出不同的发展模式,社会主义也具有了不同的发展道路、不同的理论体系、不同的制度特征。社会主义在不同的国家、走怎样的道路、该怎么发展才能实现社会主义最终目标的问题,也日益成为各国社会主义者不断探索的重大课题。人们的认识也在这不断的实践和探索过程中越来越丰富。

中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对于世界社会主义的发展具有重大的理论和实践意义。因为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大国,是发展中的大国,中国是典型的在经济文化落后的基础上走上社会主义道路的国家,中国的这一特殊国情,对于社会主义的发展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中国社会主义道路的实践,经过了曲折的发展过程,有着丰富的经验和深刻的教训,这种曲折、经验和教训,促成中国开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发展。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实践中,我们对社会主义和社会主义本质内涵的理解和认识更加深刻、更加丰富。我们体会到,对社会主义本质的传统认识并不科学,科学社会主义是建立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一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基础上的,二者缺一不可,离开了任何一个方面都不是科学社会主义。社会主义又是具体的,没有抽象的社会主义,社会主义一定具有国别特征,社会主义必须和一国的实际和国情相结合才是现实的社会主义。对社会主义认识的这些观念变化,使我们认识到,我们搞了几十年的社会主义,但对什么是社会主义的基本问题并没有完全搞清楚,对什么是社会主义的本质,什么是社会主义的基本特征等一系列问题还有待于我们在实践中继续深化认识。

邓小平同志对社会主义本质的概括是:“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①这使我们对社会主义的本质有了全新的认识,但是,这并不是对社会主义本质认识的终结,对社会主义的认识还将随着实践的发展不断地与时俱进。

(二)对核心价值观的认识在不断深化

什么是核心价值观?怎样的概括才能真正地既反映客观现实,又能够形成人们的共识?对这一问题的认识同样是随着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的发展而不断变化的。同时,价值观的问题又更多地带有历史的、文化的、民族的传统。在中国,传统价值观有着深厚的基础和深刻的影响,对于传统价值观如何评价,人们的看法并不一致。从总体上说,人们认同传统价值观中既有优秀的,也有糟粕的因素,但哪些是优秀的价值观念,哪些是应该抛弃的价值观念,还存在着很大的分歧。有关这些问题的争论至今仍在持续。关于西方的价值观念,我们该如何正确对待,同样看法不一。我们既不能照搬西方的价值观念,又不能盲目排斥西方的观念,这在抽象层次上人们可以达成共识。但哪些是不能照搬的,哪些是不能盲目排斥的,这些问题都有不同看法。还有不少的观点认为,西方的价值观念具有“普世性”,以所谓的“普世价值”来作为形成我们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参照。在这一问题上,我们更应该保持清醒的头脑。如何评价西方的价值观念,怎样把西方反映时代发展要求的价值观念与中国本土具有优秀民族传统的价值观的精华结合起来,人们的意见也很难统一。在本国的、传统的、西方的众多价值观念中,要从中提炼出能够得到大家一致认同的核心价值观并不容易。

(三)在对社会主义本质和核心价值观这两个基本要素准确把握的基础上,还要把二者结合起来形成一个概念,使之成为既能够反映社会主义的本质,又能够得到社会认同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这二者的结合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它既需要高度的提炼,又需要具有广泛的社会认同。有的观点认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炼的难点就在于二者的结合,如果只考虑其中的一个方面,那就比较容易达成共识。但是,这样的看法是不可取的。实际上这一观点的实质是要把社会主义本质这一要素从核心价值观中舍弃掉。这样,没有了社会主义本质的要素,核心价值观就具有“普世价值”的性质了。显然,这不是提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正确思路,而是对提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误导。其实,强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提炼是一个过程,因为要把社会主义本质和核心价值观二者结合起来是一个没有先例的创新,它不是只要创造一个新概念的问题,而是在实践发展的基础上,通过不断深化认识,逐渐形成社会共识的过程。

总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提炼是一个十分复杂的问题,涉及许多方面的关系。要妥善处理好各方面的关系需要一个认识过程、研究过程、协调过程、提炼过程。对核心价值观的认识也将随着社会发展、进步和观念的转变、更新而不断深入,要在全社会范围内达成共识更不是一朝一夕所能做到的。从历史上看,封建社会核心价值观的形成和发育,用了上千年时间,资本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提出和成熟,用了几百年时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提炼同样也需要一个长期过程。提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能把它看作是一个短期任务,而应该看作是一个长期过程,是一个在社会实践中不断深化认识和提炼的过程。在目前社会主义实践还不充分,认识还不到位,提炼还不准确的条件下,如果只是完成任务式地去提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理论上未必能够实现预期的目标,在实践上也难达到期望的效果。提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需要一个过程,这样的判断更符合目前我们对这一问题的认识状况,也更符合事物发展的规律。

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核心价值体系的关系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核心价值观的基础,这是二者的基本关系。因此,只有在不断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基础上,才能实现对核心价值观提炼的目标。不能因为现在提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问题,就把主要注意力都放在核心价值观上,而淡化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研究和建设。中共十八大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提炼放在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中来阐述,这是我们把握二者关系的基本依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兴国之魂……决定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方向”②,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凝聚社会共识,是我国文化建设和意识形态建设最根本、最重要的任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提炼包含在这一根本任务之中。把提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础工作放在核心价值体系的建设上,这是由二者的基本关系决定的。

(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规定了核心价值观的基本方向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包含的四个方面内容是明确的,这些内容包括了社会主义基本的价值取向和发展方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提炼不能离开核心价值体系另起炉灶,只能源于核心价值体系。离开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提炼出来的就不可能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中的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为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社会主义荣辱观,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提炼基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的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规定了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社会主义荣辱观,规定了核心价值观的基本指向。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就是对社会主义本质和核心价值观的建设和提炼,对核心价值体系的建设越深入,对社会主义本质和核心价值观的提炼也就越深刻。所以,当前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着力点,不是去争论什么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问题,而是应该切实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这才能为更好地提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打下扎实的基础。

(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凝聚社会共识的基本规范,加强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过程,也是凝聚社会共识的过程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炼的基础是能够形成社会共识,而形成共识必须要有基本规范。目前,人们之所以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分歧比较大,难以形成社会共识,重要的原因就是人们缺乏对这一问题认识的基本规范。例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否必须包含社会主义本质与核心价值观这两方面的基本要素?对什么是社会主义本质?什么是核心价值观?在这些基本问题上大家的认识还缺乏基本规范,因而人们的概括就各不相同,得出的看法也就不可能统一。在这样的情况下,要提炼出具有社会共识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几乎是难以做到的。所以,提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础在于凝聚共识,而凝聚共识的依据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这一基础工作不做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提炼就会没有方向、没有目标。现在比较流行的观点是把“三个倡导”的“24个字”③直接等同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提炼没有明确方向和目标的具体反映,原因在于没有把握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关系,没有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基本规范来提炼核心价值观。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中提炼核心价值观应该是我们的基本思路,当然,这并不是简单地把内容浓缩,或者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四个方面内容一一对应进行提炼,而是要对二者关系进行深入研究,把握它们的内在联系,提炼出既源于核心价值体系,又能够集中体现核心价值体系精华的核心价值观。如果因为没有把握好核心价值观与核心价值体系二者的关系,提炼出来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既不能得到人们的认同,在理论上也难以成立。

(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本身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过程

中共十八大提出的“三个倡导”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提炼提供了基本范畴和基础资源,而这“三个倡导”本身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内容,是核心价值体系的具体化和简洁表达。中共十八大报告提出“三个倡导”以后,客观上就存在三个范畴之间的关系。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三个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间的关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最基础、最根本的范畴,它是在全社会进行“三个倡导”和提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依据,“三个倡导”是把理论化的核心价值体系具体化和简洁化为全社会提倡的价值观念,使之与人们的社会生活更加贴近,更直接地使人们对自身的社会行为形成规范,可以说,这是把理论化的核心价值体系转化为社会倡导的价值观念。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在核心价值体系和“三个倡导”的基础上,提炼出最能反映社会主义本质、反映价值观念中最核心内容的价值。核心价值观具有最高层次,在与社会上的其他价值观念比较中占据首要地位。因此,“三个倡导”是核心价值体系的大众化,核心价值观是核心价值体系的简洁化。无论是大众化或者简洁化,都需要在加强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前提下才能实现。

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三个倡导”的关系

提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对社会主义本质、中国精神、价值资源的高度概括和提炼,它是涵盖整个社会各个领域和层面的,核心价值观只能有一个,而不应该有不同层面之分。无论是国家层面,还是社会层面或个人层面,确立的核心价值观是共同的、没有差别的。在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讨论中,不少同志把中共十八大提出的“三个倡导”,即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这“24个字”直接等同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进一步认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为国家、社会、个人三个层面,这是当前比较流行的看法。这种从三个层面来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观点并不科学。因为“三个倡导”的“24个字”④是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范畴,是为提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的基础资源,其本身不能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直接表述,也不能理解为从中提炼出了不同层面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能分割为三个不同层面,如果有不同层面的核心价值观,实际上也就否定了核心价值观这一概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三个倡导”的内容并不是一个东西,“三个倡导”提出的是全社会需要提倡的基本价值观念,而不是核心价值观。“三个倡导”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间,既不是简单的等同关系,也不是直接的体现关系。但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提炼又不能离开社会倡导的这些价值观念。

在提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过程中,积极推进“三个倡导”是一项前期工作。在社会发展进步中,需要倡导的价值观念有很多,这些价值观念有不同的内容,适用于不同的领域、不同的层面。以前,我们也提倡过不同的价值观念,但并不是很系统。现在提出的“三个倡导”第一次比较完整、系统地总结了在社会主义社会中应该大力倡导的价值观念具体是什么。这说明我们对社会生活和活动已经形成了比较一致和明确的价值导向,并能够得到人们的认同。“三个倡导”提出的价值观念更具有全社会应该共同遵守的一般性质,而不是明确提出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三个倡导”简单地划分为是国家、社会、个人三个层面的价值观念,也并不很科学。因为对于有的价值观念并不能简单认为它是哪一个层面的,有时它是整个社会应该倡导的。例如,文明并不一定说就是国家层面的价值观念,社会和个人层面也都要讲文明。因为这里的文明不是从国家建设的目标来说的,而是全社会需要倡导的价值观念。又如,和谐也不能说就是国家层面的价值观念,它更是社会层面需要倡导的价值观念,毫无疑问,在个人层面也应该树立和谐的观念。再比如,民主不仅从国家层面来说是一种制度,而且从社会层面和个人层面来说也是必须提倡的价值观念。还有,诚信也不是只对个人来说的,企业也要讲诚信,政府也必须讲诚信,各个领域各个方面都要牢固树立诚信观念,诚信才能真正成为我们社会共同的价值观念。所以,可以从不同的层面来理解我们倡导的价值观念,但是,不能把我们倡导的价值观念简单地划分为三个层面,因为价值观念的特征之一就是“跨层面”的,人为地把一种价值观念局限于某一个层面,并不具有什么学术性,而只会给人们的理解带来各种问题。这是我们在理解和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三个倡导”之间关系时应该明确的。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对社会主义社会中各种价值观念的高度提炼,因此,不能把这种提炼定位在是否能够全面反映我们社会应该具有的各种价值观念,而是应该定位在这一提炼是否能够成为各种价值观念中的核心。在这里,重要的是对各种价值观念中核心的提炼。我们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炼的思维方式要有所改变,在社会倡导的众多价值观念中,没有重要与不重要的区别,每一种价值观念都有其自身的内涵,反映的是不同方面所应该遵循的行为准则。在人类社会发展过程中,人与人之间、人与社会之间、个人与集体之间、个人与国家之间有各种关系,在处理这些关系的时候,个人、集体、社会、国家都要有共同的观念,无论是哪一方面,无论是哪一种观念都是重要的、不可缺少的,关键在于核心是什么?不能认为某一种观念没有作为核心价值观就不重要,只有成为核心价值观才重要。也不能认为把某一种观念作为核心价值观,没有把其他的观念作为核心就认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提炼不全面。从这一意义上说,核心价值观提炼本身就不能是全面的,把各种价值观念都包含进去,这就不能称为核心了。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需要从不同的维度进行思考,但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提炼不能是多维度的,否则就不能达到高度提炼、准确概括和简洁表达的目标。要防止对提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出现泛化、复杂化、全面化的倾向,要避免对这一问题的研究越来越复杂化。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需要进行理论研究,但目的是要以简洁的语言来表达,既要能够表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所要包含的社会属性、精神追求、价值共识,又能够让人们乐于接受,这是提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原则。所以,我们的关注点不应该只是放在抽象的论证上,而应该把对社会主义本质和价值取向作为研究的着力点,把工夫花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提炼上。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