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中国梦与文化软实力

中国梦是什么呢? 简单来说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习近平总书记这样说,中国梦是国家的梦,民族的梦,人民的梦。其实,梦这个东西,我们可以从几个方面来理解。“梦”有两种: 一种是脱离实际的“白日做梦”、“黄粱美梦”, 这是无法实现的梦。二是符合客观规律、通过努力可以实现的“美梦成真”的梦、“好梦终圆” 的梦,这是可以实现的梦。习近平同志所讲的“中国梦”有两层意思: 第一,这是全国人民共同向往的美好的理想。第二,这是一个符合客观规律,虽然道路艰难,但通过努力是完全可以实现的美好理想。习总书记所说的中国梦就是这样一个梦,起着激励人们奋斗的作用。

为什么把中国梦说成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呢? 因为在历史上中华民族曾经非常辉煌,后来陷入过低谷,我们现在要走出低谷,重现辉煌,所以才叫伟大复兴。为什么说中华民族在历史上有过伟大辉煌呢? 英国剑桥大学李约瑟博士在《中国科学技术史》序言中讲,中国在公元3世纪到13 世纪之间保持着一个西方所望尘莫及的科学知识水平。那时我们是遥遥领先的,有很多具体事例为证。中国是最早了解勾股定理的国家之一。三千多年前,周朝数学家商高就提出“勾三股四弦五”,世称商高定理。可能有人马上提出一个问题,一个几何定理有什么了不起? 不能这样看, 因为即使是在现在经典力学、天文学、光学当中三角学原理仍然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西方近代伟大的生物学家达尔文关于物种起源生物进化论, 可以说开启了现代生物学大门,但是达尔文在他自己的著作当中,多次引用我国明朝科学家李时珍在《本草纲目》的观点和素材。说到中国科学技术对人类的贡献,更不要说中国的“四大发明”了。没有火药,资产阶级就炸不开封建的城垒; 没有指南针,就没有世界地理大发现,也不可能有世界市场的开拓; 没有造纸、印刷术,西方文明不可能发展那么快,传播那么快。所以,我们有足够的理由为我们古代高度发达的文明感到骄傲和自豪。

但是近代我们落伍了,落伍到什么程度? 来自英国的战舰飘洋过海可以把诺大的中国打得一败涂地。英国人把我们打得一败涂地,英法联军把我们打得一败涂地,日本人甲午战争把我们打得一败涂地,八国联军把我们打得一败涂地。甚至日俄战争也在中国领土上来打,来争夺中国的领土。截至辛亥革命之前,被迫签订的不平等条约有700 多个,其中有40 多个是给中国带来深重灾难的不平等条约,使中华民族蒙受割地、赔款、丧权、辱国之大难巨耻,使中国人在国际上没有任何尊严。众所周知,1899 年在上海的租界那里有一块牌子“华人与狗不得入内”,在我们祖先世世代代居住的地方西方列强可以挂上这样的牌子,可以想想当时中国人在国际上有什么地位和尊严呀?

八国联军有个德国军官在日记当中写到19 世纪的中国人太悲惨了。他为什么强调19 世纪? 因为在德国人心目中19 世纪以前的中国是世界上一个伟大先进的国家。德国著名数学家莱布尼茨, 当他费心血发明二进制后,回过头来查阅中国古代文献资料,竟然吃惊地发现原来早在《易经》当中,中国人对二进制研究就已经达到了他研究的水平,所以当时德国有一批科学家对中国古代的文明可以说是顶礼膜拜。德国文学家歌德也说,当中国人津津有味地阅读他们的同胞所撰写的《三国演义》、《水浒传》、《西游记》的时候,他们的祖先还生活在丛林中。我们中国文化要比他们先进多少呀! 就连侵略者都认为我们很悲惨,那么作为中国人自己情何以堪。

前几年,我们在芬兰参观一个博物馆,博物馆墙上有一幅大油画。画的是芬兰国王接见各国使臣,各国使臣一个个衣冠楚楚、相貌堂堂等着芬兰国王来见面。而排在各国使臣最后面的是一个又瘦又小、比别人矮半截、穿着清朝官服的人, 解说员说这个就是中国人。当时参观的中国游客感到民族自尊心很受伤害呀,这是对我们的丑化, 但是那没有办法,那就是19 世纪末、20 世纪初中国人的形象在国际上的一个缩影,那也是我们被别人说成是东亚病夫的一个写照。19 世纪末有一幅图叫做时局图,画的就是西方列强围着中国地图来瓜分,那是再形象不过了。那时候,一些忧国忧民的民族先知在思考一些问题,20 世纪中国会不会亡国灭族呀? 更多的中国人在思考,中国什么时候才能够摆脱西方列强的欺凌走向振兴呢? 所以振兴中华的口号在那个时候就应运而生了,由孙中山最先喊出的。

自从有了中国共产党之后,中国人、先进的中国人也有梦想,梦想是什么? 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实现民族的独立、人民的解放,这是那时候的中国梦。新中国成立后,开始搞土地改革,那时候我们广大农民也有梦想, “二亩地、两头牛,老婆孩子热炕头”。后来我们向苏联老大哥学习,“楼上楼下电灯电话”,又成为那个时候中国人的梦想。到了1958 年大跃进,15 年超英赶美,跑步进入共产主义,这个理想很宏伟,但有点脱离实际。文化大革命之后,党和政府希望人民尽快富裕起来,于是四大件: 自行车、手表、缝纫机、收音机,就成了那个时候人们梦想的标准。再后来当个万元户也是一个梦想。改革开放发展到今天,中国人的梦想标准更高了,住别墅、开高级轿车、出国旅游,这是现时代大家的梦想。有梦想是好事, 有梦想才有追求,有梦想才有激情,有梦想才能实现未来的理想目标。

我们每个人梦想怎么样才能更好更快地实现呢? 简单来说,只有我们把自己的梦想更好地融入到民族复兴、国家富强的进程当中,我们的理想才能更好更快地实现。习近平总书记讲中国梦是国家的梦,民族的梦,人民的梦,这是有道理的。我们生活在这个国度当中,这个国家的兴衰成败与我们的命运紧密相连,所以,个人的梦只有和国家的梦、民族的梦紧密联系起来才能实现。

什么是软实力呢? 软实力概念不是中国人最先提出来,是美国哈佛大学教授约瑟夫·奈提出来的。这个人不是普通学者,卡特政府时期,他是助理国务卿; 克林顿期间,他是助理国防部部长兼国家情报委主席; 现在他依然是美国国防部政策委员会的委员。上世纪90 年代初,苏联解体、东欧剧变、冷战格局解体,约瑟夫·奈认为, 苏联解体并不是因为他军事力量不强大,主要是软实力不行。那么,美国想要继续称霸世界,恐怕就不能单凭靠武力、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等硬实力,而也应当靠软实力,所以他就提出了这个概念。

约瑟夫·奈把软实力界定为三个方面内容: 一个是文化的吸引力,一个是制度的吸引力,一个是掌握国际话语权的能力。他为什么提出这个东西? 他说得非常直白,非常坦率,美国就是要用拉拢的办法、诱导的办法使别的国家跟着美国走,这显然是为美国的霸权主义政策服务的。由于美国是世界上最有影响的国家,约瑟夫·奈又具有美国官方背景,所以他一提出软实力这个概念,很快就传播到世界各国,当然也传播到中国来了。

当初,国内学界对于软实力概念,主要有两种态度: 一种态度认为,既然约瑟夫·奈具有深厚的美国官方背景,如果我们也用软实力概念岂不是受制于人,岂不是丧失我们的话语权,所以不主张用; 更多的学者觉得软实力无非是学术概念,美国人可以用,我们也可以用,问题在于怎么用,如果以我为主,为我所用,用用又何妨呢? 所以到了党的十七大,在党的文件当中正式提出文化软实力的概念,强调文化软实力是综合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在软实力前面加上了“文化”二字,是有其特殊意义的。那就是没有文化高度的软实力是短视的,没有文化深度的软实力是肤浅的,没有文化广度的软实力是隘的,没有文化开放的软实力是封闭的,没有文化核心价值观的软实力则是散乱无序、脆弱失衡的。这是

我们和美国关于软实力认识的一点重要区别。

另一点重要的区别是: 美国人是把软实力作为外交战略、国际权谋在用,我们则是把它作为综合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物质硬实力和软实力共同构成我们的综合国力, “硬实力”是指一切有形的、可以量化的、表现为物质力量的实力; “软实力”则是指一切无形的、难以量化的、表现为精神力量的实力。多少吨钢铁、多少吨煤炭、多少吨水泥、多少桶石油、多少架战机、多少辆坦克、多少艘军舰、多少枚导弹等等,都是代表物质力量的,且可以准确计量的,当然都是硬实力; 而思想、道德、情操、品格、意志、智慧、谋略、吸引力、凝聚力、号召力、感染力、动员力、影响力、舆论引导力、掌握国际话语权的能力等等,都是代表精神力量的,且难以准确计量的,则都是软实力。比如说爱国主义精神,你能看见爱国主义精神是什么样吗,你能说爱国主义精神有多重,多长,多宽吗,显然量不出来,但是它的确是强大精神力量。

既然大家这么重视软实力,它的重要意义在哪里? 任何国家都需要两条腿走路,一条腿是物质硬实力,一条腿是文化软实力。如果是物质硬实力这条腿不行,这个国家可能一打就垮; 而文化软实力不行,这个国家可能不打则垮,不打则败,苏联解体就是典型案例。苏联解体前,其军队完全可以和美国叫板,它的工业基础、科技基础、基础设施在当时世界上也是一流的。但是, 所有的这些都没有挽救它的解体,就是因为它的文化软实力大厦坍塌了,意识形态防线崩溃了。意识形态崩溃意味着失去人心,所以苏联解体的时候整个舆论没有人维护它。

软实力事关国家命运,还可以看看我们中国自己的历史。鸦片战争以后,我们的国家变得越来越衰弱,但是到了19 世纪末、20 世纪初的时候,许多人担心20 世纪我们会亡国灭族。但是20 世纪过去了,我们不但没有亡国灭族,应当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曙光已经高高升起在地平线上,就像习近平总书记说的,我们现在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从来没有这样接近过。我们现在国内生产总值已经是世界第二,仅次于美国, 我们外汇储备从2006 年以后一直是世界第一把交椅,我们的硬实力发展非常快,令世界各国所惊叹。那么,我们从濒临亡国灭族边缘到现在的国运昌盛,有很多原因,其中一个很重要原因就是中国共产党找到一个真理,这个真理就是马克思主义。

马克思主义是什么? 马克思主义是一种文化, 而且对中国来讲它已上升到具有指导性的地位。我们一些人包括我们学界一些人,也包括一些党员干部,往往一提起马克思主义就流露出不屑一顾的神情,不以为然甚至冷嘲热讽,这是改革开放后我们出现信仰危机的一个非常突出的表现。我们的观点是赞成什么也好,反对什么也好,关键要真正了解它。那些反对马克思主义的,无外乎有四种情况。第一种,他根本没有学过马克思主义,人云亦云,道听途说,跟着起哄。第二种, 他也学了一点马克思主义,但是只知道点皮毛, 浅尝辄止,自以为是,信口开河。第三种,理论和现实存在反差,现实当中的确存在很多不如人意的地方,甚至很多负面东西、阴暗的东西、丑陋的东西,值得忧虑的东西,有人会把这些现象统统和马克思主义连起来,其实这当中就有一个小的误会。比方说我们谈到美国梦,说美国法制多么健全呀,但是美国犯罪率有多高呀,你能说是因为美国有了法律,这些犯罪都是因为美国法律的错误吗,不能这样看。现实中的这些反差, 它究竟是符合马克思主义的,还是违背马克思主义,这个要具体分析。应当说,现实当中一切值得忧虑的、丑陋的、坏的东西都是违背马克思主义的,而不是马克思主义要求那么做的,正像违法者不是按照法律要求去做而是违背了法律才导致的恶果,恐怕我们要对理论和现实反差做这样的思考,否则我们的几代领导人为什么都把马克思主义写上指导思想、写上党的旗帜? 无论哪个领导人都希望带领中国人民朝着国家好的方向发展,还因为马克思主义最能指导中国胜利前进,而且历史也是这样走过来的。第四种,就是少数敌对势力别有用心,他们想通过否定马克思主义来否定共产党,这就另当别论了。所以,我们对马克思主义一定要有全面的认识。中国近现代以来历史说明,马克思主义对中国来说是有用的, 是个真理,正是马克思主义使我们摆脱了亡国灭族的命运。

文化软实力搞得好可以使民族走向振兴,搞不好可以使国家走向衰弱。为什么说从鸦片战争以来我们的失败是文化软实力方面的问题呢? 中国传统文化以儒家思想为主要内容,儒家思想经过宋明理学以后渐趋保守、渐趋封闭,乃至使整个社会越来越沉闷,特别到了19 世纪更是如此。清朝龚自珍有一首诗: “九州生气恃风雷,万马齐喑究可哀。我劝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才。”讲的就是中国生机和活力在于风雷激荡思想,而那时中国万马齐喑太沉闷了,简直令人窒息,老天爷你快振作精神,多降一些敢想敢做的人来拯救这个社会。这样一个国家怎么经得起西方携带先进文化的进攻呢? 西方经过文艺复兴以后思想大解放、眼界大开阔,于是有了地理大发现、有了资产革命、有了工业革命,涌现出一大批思想文化先驱,推动着西方大踏步前进。近代中国由于拒绝了先进文化洗礼,所以才有后来的一系列悲剧,屡遭西方列强瓜分、凌辱、践踏, 所以说文化软实力搞不好可以使国家走向衰落。

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上讲,意识形态工作极端重要。意识形态工作实际上也是属于文化软实力。软实力既然如此重要,那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当然要靠我们把它做大做强。可是我们中国文化软实力现状如何呢? 应当说,我们以往关于加强文化软实力建设有很多好的提法、好的做法,但是这些提法和做法距离真正落实到位还差得很远。

一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中存在的问题。高校是未来国家各界各类优秀人才培养教育的摇篮。能否使大学生在高校期间接受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事关祖国未来。因此在高校中思想政治教育是一门重要的课程,可是到大学里去看看,现在大学生们有多少愿意上这门课。有人去了往那里一坐,底下玩手机,看英语书,交头接耳。不去要扣分,到时候不及格怎么办,不去不行,去了他不真正学啊。更可笑的是某个大学领导,如果发现一个老师水平差一些,就让他去教公共课,让他去教思想政治教育课,这怎么能行。思想政治课是干什么的? 是转变人脑工作的,是教人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道德情操的。不管科学技术怎么发达,造的仪器多么精密,也没有人脑精密, 而思想政治教育是做人脑工作的,你怎么让没有水平的老师去教呢,这样提高思想政治教育,显然是不行的。

二是我国的文化影响力与经济大国的地位不相称。在国际机场,英文图书报刊资料很多,但是中文很难找到,找到一看是新加坡的,再一看或许是香港的,再一看可能是台湾的,我们大陆的没有。国际机场是什么地方呀,那是各国精英出入的集散地,在这样一个重要空间见不到中国大陆报刊,显然我们的软实力影响在那里是个空白。另外,中国人到国外去旅游,国外游客当中中国人比重很大,因为中国人有钱了,但是在一些旅游景点甚至包括著名旅游景点,导游图、说明书、解说词,英、法、德、日、韩文都有,就是没有中文,这说明什么呢? 这说明中国文化走出去还任重道远。还有到国外图书馆去看,大多数图书馆中文图书资料很少。当然随着中国经济发展越来越好,综合国力越来越强,世界影响越来越大,想和我们交朋友,想到中国来留学的越来越多,想研究中国的学者越来越多,肯定中文图书资料会逐步多起来,但需要一个过程,就目前来看相对来说是很少的。大学是什么地方,那是培养世界各国各界未来精英的地方,未来各国总统总理国防部长商务部长外交部长学习的地方, 但是在他们很重要的学习阶段没有中文学习资料, 那么他们的中国文化情结就很难形成,所以这个也是我们软实力的短板。

三是文化产业发展滞后。文化产业有双重属性,一个是商品属性,一个是意识形态属性,这两种属性决定它有两重效益,一是经济效益,二是社会效益。文化产业的意识形态属性和社会效益,可以使它引领社会风尚、引领思想观念、引领人们的道德情操。正是这种引领,使文化产业具有文化软实力功效。但是,假如文化产业没有商品属性、没有经济效益,其文化软实力也是难以发挥作用的。因为无论多么好的作品,如果不能变成商品进入流通领域,赢得更多的读者、观众、用户,都很难发挥引领思潮、引领风尚、转变观念、砥砺精神的软实力作用。从这个观念来看,我们国家文化产业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文化软实力的强弱。西方主要发达国家文化产业在国内生产总值中所占的比重平均在10% 以上,而我们国家还不到4%,美国在世界文化产业市场中所占的份额达到了43%,欧盟占了34%,剩下的23% 去掉日本的10%,韩国的6%,还不到7%,而这不到7% 的市场份额才是中国以及其他所有国家的,这和我们作为世界经济总量第二位的地位是很不相称的,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我国软实力的提升。再例如,美国的有线电视收入占到全世界收入的55%,美国收费电视占到全世界的80%,美国每年生产的电影片占到全国的10%,但是票房占全世界的50%。相对来说我们就非常惭愧了,虽然近年来有了一些起色,但是差距仍然很大。所以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说要把文化产业发展成国民经济的支柱性产业, 目的就在于我们既要靠这块寻求新的经济增长点, 也要靠这块把我们主流价值观、主流的思想、主流意识形态传播好,传播得更广。我们现在距离这个目标还很远。

上述例子,说明我们文化软实力相对于物质硬实力来说是短腿,是细腿。如果两个腿一个长一个腿短,一个腿粗一个腿细,长此以往必然摔跟头,所以我们必须要提高文化软实力。你看苏联解体,东欧剧变,颜色革命,阿拉伯之春,为什么这些国家会出现动乱呀? 首先都是从思想文化开始的。习近平总书记说,一个政权的瓦解往往首先是从思想文化领域开始的。政权更迭可能是一夜之间的事,但思想文化的衰弱却是一个缓慢的过程。所以我们文化软实力就目前来看还是需要高度重视才行。

如何把我们的文化软实力做大做强呢?

首先,我们必须把以往好的说法、提法真正落实到位,而不仅仅停留在口号上。我们以往有很多思路都非常好,但是远远没有落实到位。例如,我们号召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这非常必要, 因为理论给人以方向、方法、智慧、规律性认识。理论武装实际做得怎么样? 中国共产党员有八千多万,但是真正对党的理论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的人,能有多少呢? 我们号召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但是错误的舆论、似是而非的舆论,在一些小报小刊上时有所现,互联网则更不必说。我们的党报党刊党网导向都是正确的,但是其吸引力如何? 真正拥有多少受众? 我们号召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因为优秀的文学艺术作品可以潜移默化教育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但是这方面也存在很多问题。这些东西都没做好,文化软实力怎么能够落实到位呀。

其次,就是要搞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针对我们国家各个方面、各个领域、各个部门,在总体上从四个方面提出的要求。

第一,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如果马克思义不是科学真理,马克思主义不是正确的,我们为什么还要坚持以它为指导,所以我们首先要解决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性问题。科学真理性的证明不是纯理论问题,而是实践检验。19 世纪中叶以来中国历史事实已经证明,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真理,正是马克思主义这个真理使我们摆脱了亡国灭族的命运。

第二,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我们国人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应该说生在其中, 想在其中,干在其中,思考在其中。现实社会中确实存在很多负面的、丑陋的、值得忧虑的东西, 既然如此,为什么还要我们坚持社会主义核心理想信念呢? 看问题应当善于看大局、看总体、看发展态势,要善于把当代中国放在历史长河中进行纵向思考,要善于把当代中国放在当今国际格局下进行横向比较,这样得出结论才是比较客观、比较公正的。从19 世纪中叶到现在,什么时候中国像今天这样富裕,人们吃住行像今天这样质量高? 什么时候中国像今天人们享有这么多自由民主? 一打开互联网,什么话都可以说,什么人都可以骂,当然有些人不该骂。再看看茶余饭后, 人们闲谈当中什么事都可以拿来调侃,当然有些事不能拿来调侃。这说明我们政治宽松了,说明我们包容度大了,说明我们自由权、民主权多了。笔者跟随中国资深专家考察团到朝鲜、俄罗斯、印度考察,考察一圈的结论是什么呢? 到了朝鲜, 知道不改革不行; 到了俄罗斯,知道乱改革不行; 到了印度,知道不坚持共产党领导、不走社会主义道路不行。所以,无论是纵向比较还是横向比较,结论是一致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好,因此必须强调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仰。的确,现在社会上出现了这么多问题,这些问题的解决,恐怕不能靠背离社会主义,而从别处生搬硬套拿来一个什么主义,只能靠我们全党全国人民智慧,不断完善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这才是人间正道。

第三,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所有的国家都需要爱国主义和时代精神,尽管具体要求不同。因为爱国主义和民族精神是维系民族团结、国家统一的精神支撑,舍此,国家就很难形成强大的凝聚力。鲁迅先生留学日本期间看了一个纪录片, 反映日俄战争期间,日本人抓住中国人要砍头示众,一群中国人在围观,但是一看我们中国人脸的表情,没有同情、没有悲哀、没有愤慨、没有羞耻,一脸的麻木。所以鲁迅看了以后感到民族自尊心很受刺激,他就想一个民族不管有多少健壮体格,假如没有了强大的民族精神,那么这个民族只配做看客,所以他决定弃医从文,要用自己笔唤起民族崛起,振兴民族精神。当代中国, 我们这么大个国家,这么多民族,这么多人,面临这么多矛盾,国情又这么复杂,尤其需要弘扬民族精神,当然我们民族精神也是与时俱进的, 它不会一成不变,我们的民族精神不断发展,包括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培育的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后来的焦裕禄精神、雷锋精神都是非常宝贵的精神,这些精神都是融入到民族精神当中,所以民族精神也是社会主义价值观非常重要的一层。

第四,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荣辱观是公民道德底线,教育小学一年级学生都应当做到。可是我们现在党的先进性教育实践活动还在学习八荣八耻,这说明什么呢? 说明我们现在党风廉政建设存在着问题。当前对于党风廉政建设下了很大功夫的,重申“八项规定”、反“四风”,惩治腐败,不管老虎苍蝇一起打,那还是深得人心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是公民的道德底线。尽管绝大多数党员干部是好的,但还是有相当一些党员干部尚不能或不完全能自觉做到知荣崇荣效荣、知耻戒耻反耻; 理想失落、价值扭曲、诚信缺失、爱国意识淡漠、情感背离人民群众的现象时有所见。因此,必须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

所以我们党非常重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强调它是兴国之魂,如果偏离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那就丢掉了灵魂,不可能实现中国梦。强调它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精髓,如果剥离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我们的文化既不是先进的文化,更不是社会主义的文化。强调它决定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前进方向,如果偏离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价值体系,我们搞成的可能就不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是中国特色别的什么主义。所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也是中国文化软实力最核心的基石。只有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基石的软实力,才能更好更快地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中国梦。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