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中国软实力的提升与影响

 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软实力的关系

“软实力”概念最早是由美国哈佛大学肯尼迪政治学院院长约瑟夫·S·奈于1990年提出的。他认为,一个国家的综合国力,既包括由经济、科技、军事力量等表现出来的硬实力,同时也包括由文化、意识形态吸引力、民族凝聚力所表现出来的软实力,这种软实力表现为吸引力、同化力、感召力和影响力,能达到“让其他人做想让他们做的事 ”的目的,是一种通过吸引而不是强制和利诱手段获取你所要东西的能力。对一个国家来说,软实力就是指其吸引力,而不是强制力。即“一国通过自身的吸引力,而非强制力,在国际事务中实现预想目标的能力。”

当前,由于经济全球化的迅猛发展,软实力日益成为衡量一个国家在国际上的综合实力和国际影响力的重要标准。俞可平指出:“在全球化时代,提高硬实力,即促进经济发展,增加国家经济总量,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巩固国防力量,是增强综合国力的基本途径。但是,国家软实力变得更加重要,如国民的文化、教育和身体素质,国家的科技水平,民族文化的优越性和先进性,国家的人才资源和战略人才的储备情况,政府的凝聚力,社会团结和稳定的程度,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可持续性等。在全球化时代,要有效维护国家主权,增强国家实力,仅仅依靠经济和军事力量不够,还必须有政治、文化和道义力量。”中国目前正处于市场体系完善、观念更新和社会转型、改革开放攻坚克难的关键历史时期,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实现现代化,要完成在国内构建和谐社会、在国际上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的目标,离不开软实力的提升与强大。中国是否能够真正实现崛起,不仅仅要看其硬实力,更要重视其软实力,真正的崛起应该是软实力与硬实力相辅相成,共同崛起。核心价值观是国家软实力的核心内容和关键环节,从结构角度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中国软实力的灵魂:社会核心价值体系贯穿于软实力所包括的各个因素之中,如文化价值观念、意识形态的吸引力和影响力、民族的凝聚力和合力,社会制度、社会发展模式等同化力,以及一个国家在对外交往中的国际形象、参与制定国际规则和政治议题的能动力等。从功能角度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对于提升中国软实力具有决定性的作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在我国主流意识形态中占据支配和统领地位,在整个社会价值体系中处于绝对地位,具有导向、凝聚、激励、规范、整合等社会功能,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提供统一的价值标准和目标指引,具有强大的感召力和凝聚力,以及其他价值体系不可替代的先导性。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是提升国家软实力的中心内容和关键环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能否建设成功,直接转关系到我国软实力建设的成败得失。

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中国软实力的提升与影响

1.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抵御西方资本主义价值观入侵的思想武器。正是因为价值观在软实力中的独特作用,所以一些西方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往往以其文化、价值观念、外交政策、发展模式等作为载体,向全世界宣扬和推行其价值观。价值观问题在美国对外政策中一直占有重要地位。正如约瑟夫·奈指出的: “自从建国初期开始,美国人就一直为将我们的价值观与我们的其他利益相结合而绞尽脑汁。”长期以来,美国已经习惯于将他们所宣扬的“民主”、“自由”等价值观作为与军事、经济相辅相成的称霸手段。西方敌对势力对我国意识形态领域的渗透,企图和平颠覆我国的野心和斗争从来就没有停止过,特别是价值观领域的较量表现得更为严重,为有效应对西方敌对势力对我国价值观的冲击和破坏,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我们党立足于当前复杂多变的世情、国情和党情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

2.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和国家认同的精神纽带。民族凝聚力是一个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标志,这种凝聚力主要依靠国民对其核心价值观的认同和追求所获得。中国是一个由多民族组成的社会主义国家。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发展是解决中国所有问题的关键,发展需要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能够从根本上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为发展凝心聚力。民族凝聚力作为国家软实力,其功能主要表现为促进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保障国家统一。在当代中国,整合、提升民族凝聚力主要是巩固各民族的国家认同,致力于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国家认同是将国家共同体中不同的个人团结起来的内在凝聚力,其核心内容是政治认同和文化认同。文化认同是在尊重各民族文化多样性的同时,共同追求在国家疆界内的所有民族之间建立和发展一种共有的国民文化纽带或体系,一种对国家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从而在全体国民间产生一种有强大凝聚力作用的国家观念、国家情感和国民意识。当前,我国正处在市场经济和社会变革的关键时期,这种社会变革和政治革命的急剧性使我国价值观领域的变革也呈现出急剧性、复杂性和多变性能特征。由于我们正处于社会变革和转型的关键时期,表现为各种各样、纷繁复杂的价值观同时并存,其中有正确的与错误的、先进的与腐朽的、积极的与消极的,并相互交织在一起、相互较量和斗争,以致于社会上出现了种种价值观上的矛盾、冲突和裂变,基于价值观问题上的这种状况,大力加强加紧我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已经势在必行,充分发挥其在社会建设中的主导、统领、整合作用,统一思想,达成共识,凝聚力量。

3.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彰显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属于社会主义性质的价值观,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并同其紧密联系在一起,共同捍卫社会主义制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首先点明了我们要凝练的核心价值观的性质。从特色上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中国的核心价值观,必须彰显“中国特色”。所谓“中国特色”,即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从主体上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体应该是人民群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被人民群众掌握和践行,就必须是具体和可信的。可信是指其内容不应该是真实科学的,而不是虚假错误的,具体是指其形式应该是形象生动、通俗易懂的,而不是抽象呆板、晦涩难懂。从方向上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适合于全人类的价值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仅具有中国特色,而且代表着人类社会发展方向和人类文明发展趋势,也应该是属于全人类的共同精神财富。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正是站在人类基本价值理念的基础上,放眼世界、瞩目未来的。它扎根于中国又不局限于中国,是对全球化浪潮和价值危机的积极回应和有效应对,这本身就是一个具有世界性意义的事件。也只有这样,才能抢占人类文明的制高点,为推进人类文明发展增添新内容,作出新贡献。

三、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夯实中国软实力

党的十七大报告把“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作为我国文化建设的一个战略重点,这同时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大战略思想,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保障。党的十八大报告用 “三个倡导”明确提出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战略任务,这是党重要的理论创新。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明确了中国将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的问题;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指明了我们坚持什么样的社会理想的问题;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强调了我们要以什么样的标准培养人的问题。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中进一步提炼出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观念,无论从理论还是实践看,都是一项有重要意义的工作。它有利于提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在群众中的感召力和影响力。有利于占领思想文化的道德制高点,掌握话语制造权和舆论主导权,提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在国际舆论中的竞争力和影响力。有利于增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在统一性,增强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吸引力和感召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提出和凝炼必将对提升我国软实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产生积极的意义和深远影响。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