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整合创新研究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过程中存在着教学内容、教学目标、教学对象、教学条件等诸多差异与矛盾。这种矛盾的复杂多样性,决定了解决矛盾的方式方法也必然是多样的、综合的。经验证明,实际教学活动中许多问题的有效解决,都往往是多种教学方法综合运用和共同起作用的结果。因此,要保证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任务的完成并提高教学实效性,就必须重视对教学方法整合创新的研究与实践。

一、教学方法整合创新的内涵、价值和原则

1.教学方法整合创新的内涵

所谓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的整合创新,就是根据课程特点及教学要求,以唯物辩证法关于全面的、联系的和发展的观点为指导,运用恰当的方式,将不同的教学方式方法予以有机组合,建构起功能更加完善、强大的教学方法系统,以求得最佳教学效果的创新活动。教学方法的整合创新,体现了对教学方法科学性和有效性的追求。首先,教学方法的整合创新,不是将各种方法进行机械的、简单的叠加,也不是片面地追求教学方法的多样性,而是基于对课程特点及教学要求的深刻认识,在对多种教学方式方法进行深入研究和认真选择,并充分把握它们的特点和内在联系的基础上,对不同的教学方法进行优化组合,使之形成功能更加完善、强大的教学方法系统。其次,对教学方法进行整合创新,建构形成功能更加完善、强大的教学方法系统,是为了在教学中实现多种方法的综合运用和优势互补,取得整合效应,创造出新的教育合力,以达到提高教学实效性的目的。

2.教学方法整合创新的价值

(1)可形成集成优势,提升教学方法系统结构的合理性并使其功能更加完善、强大,从而更好地反映课程性质、教学目标和教学内容的要求,并提高教学的实效性 思想政治理论课是专为培养大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而设计的课程,它要统筹学生知识、能力和思想政治素质等多方面的协调发展,其教育教学目标具有多维一体的特点。另外,思想政治理论课各门课程所包含的内容、涉及的范围是极为广泛而深刻的,并具有科学性、理论性、思想性和实践性的突出特点。显然,要实现该课程多维一体的教育目标,完成其多方面的教学内容,仅靠单一的方法是无法做到的,而必须根据教学目标和内容的具体要求,选择相应的方式方法并将其整合成为结构合理、功能完善的教学方法系统,才能有效保证教学任务的全面完成和教学目标的实现。另外,通过教学方式方法的优化组合,不仅可提升教学方法系统结构的合理性,使其形成对完成教学任务和实现教学目标的最佳选择,而且可使教学方法系统的功能得到强化,产生一加一大于二的教学效果。

(2)可提升教学方法系统的针对性和吸引力,使其更好地反映学生主体的需求,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并使教师的特长和创造性得到充分发挥 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要任务之一是针对大学生的思想认识问题进行教育。因此,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必须理论联系实际,其教学方法也必须符合学生的学习特点,为学生所乐于接受、易于接受。这就需要在改进教学内容的同时,通过对教学方法的选择和整合来提升教学方法系统的针对性,使其内含更丰富多样、更新颖、更有吸引力,从而更好地反映学生主体的需求,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另外,教师在对教学方式方法进行整合创新和综合运用的过程中,也可充分发挥自身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并展示自己的特长和优势,以更好地履行自己的教育责任。

(3)可有效克服教学方法单一、僵化和模式化等弊端,实现多种教学方法的综合运用,并促进教学研究与教学改革不断深化 目前,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的研究与应用方面问题仍较突出:一是研究不够深入,且多局限于对某一种教学方法的研究与应用,而缺乏对多种不同教学方法整合应用的研究与实践。二是教学方法单一、僵化、模式化的问题仍然存在,一些课堂中单向说教、照本宣科、师生间少有交流互动的现象仍较为严重。因此,立足教学实际,积极开展教学方法整合创新的研究与实践,这对于解决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并推进教学研究与教学改革不断深化等,均具有重要的意义。

3.教学方法整合创新的原则

(1)科学性原则 一是教学方法的整合创新要符合课程的性质、目标和内容特点以及教育教学规律的要求,杜绝盲目性和主观随意性;二是整合建构起的教学方法系统要具有结构的合理性,也就是说,各种方法的地位及其相互之间的关系要配置恰当、关系协调,各方法的先后顺序也要安排适当。

(2)针对性原则 即教学方法的整合创新要以能够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和学生的主体作用为依据,特别是要以能够反映学生的要求、符合学生的学习特点,为学生所乐于接受和易于接受为依据。为此需注意以下几点:一是整合建构起的教学方法系统要有利于师生、生生交流互动,营造民主开放的教学氛围;二是对文、理、艺、体不同专业的学生,要充分考虑其不同的基础和特点,有针对性地采取不同的方法组合去施教;三是要根据新的要求、新的条件,努力使方式方法的整合与运用有新的形式和新的吸引力。

(3)多样灵活性原则 一是所建构起的教学方法系统的内含要有丰富性,体现多种方式方法的综合运用和优势互补,而教师选择哪些方法予以整合应用则应是灵活的;二是根据不同的需求和不同的条件,教学方法的整合方式应是多样的和灵活的。教学方法的整合创新没有固定的模式,应避免方法选择及整合方式的单一性和僵化性。

(4)易行有效性原则 一是整合建构起的教学方法系统要实用易行,具有可操作性并便于施教活动的开展;二是整合建构起的教学方法系统应能够有效保证教学任务的全面完成和教学目标的实现。

二、采取恰当方式,实现教学(考核)方法的整合创新与综合运用

1.着眼于课程总体要求和整个教学过程,优选功能不同的主要环节性方法并予以系统组合,建构“导、学、研、行”有机结合的教学方法体系,并形成“四轮驱动”的教学模式

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性质、内容特点及其素质教育目标的全面实现,要求建构具有自身特色的教学方法体系,同时也决定了其教学方法系统必须满足以下要求:即重视教师的讲授启发和学生的自主学习,倡导研究性学习和社会实践学习,并将教师的讲授引导与学生的自主学习、接受性学习与研究性学习、课堂学习与社会实践学习有机结合起来。据此,我们认为,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过程中有彼此密切联系、相互依存、相互作用的四个环节及与之相对应的四种各具独特功能的环节性教学方法最为重要,可将其简称为“导、学、研、行”四法。

“导”,即教师讲授启发。这是思想政治理论课最主要、最基本的教学环节和教学方法。学生学习理论和形成正确的思想意识,需要教师的讲授和灌输,需要正确价值观的引导。另外,其他教学方法的应用都需要与教师的讲授启发相配合才能产生好的效果。

“学”,即学生自主学习。学生在教师引导下进行自主学习和独立思考,这是学生积极参与教学、充分发挥其主体作用、提高教学实效性的关键环节和重要方法。要使大学生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提高分析认识问题的能力并形成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离开他们对教学的积极参与以及主观能动性的发挥是不可能的。

“研”,即师生合作研究。研究性教学是目前思想政治理论课所大力倡导的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教师与学生合作围绕重要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研究探讨,是把教师的启发引导与学生的自主学习及独立思考有机结合起来、深化教学效果和提升学生能力素质的重要环节。

“行”,即社会实践体验。从根本上来说,学生认知的发展、能力和思想觉悟的提高,以及优良品德的形成都是以实践为基础的。因此,社会实践体验是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是实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深化学生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理解、强化学生能力培养和提高学生思想政治道德素质的有效方式。

我们着眼于课程的总体要求和整个教学过程,在充分把握以上各方法特点及其内在联系的基础上,对其进行系统组合,构建了“导、学、研、行”有机结合的教学方法体系。这一方法体系内涵丰富、结构合理、综合性强,它将教与学、学习与研究、课堂教学与实践学习有机地结合在一起,整合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的多方面要求,较全面地反映了思想政治理论课特点及其教育教学规律。

在教学实践中,我们坚持“导、学、研、行”相统一的教育教学原则,同时把握好各方法之间的区别与联系,并使它们相互辅助、相互作用、相互渗透,从而形成了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四轮驱动”的模式,有效保证了教学任务的完成和教学目标的实现。

2.针对不同教学环节和具体任务要求,采取主辅整合的方式,对“导、学、研、行”各方法进行丰富、完善和提升,设计和应用讲授启发式、学导结合式、合作研究式、实践体验式等各具特色的综合施教方法

为使“导、学、研、行”有机结合的教学方法体系发挥最佳教育效能,使“四轮驱动”中的每一“轮”都强劲有力,我们采取主辅整合的方式,即以“导、学、研、行”中的一法为主,并将主要方法与其他起辅助作用的方法予以有机组合的方式,对“导、学、研、行”各法进行丰富、完善和提升,设计了讲授启发式、学导结合式、合作研究式和实践体验式等各具特色的综合施教方法,供教师根据不同教学环节和具体教学任务的要求,有针对性地选择应用。

(1)讲授启发式教学 这是以课堂讲授法为主,并将其与其他各种方式方法组合应用来完成教学任务的方法。应用这一方法的要求:一是在观念上要树立启发引导的意识,不搞“填鸭式”的简单灌输,而要把启发引导学生深化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理解,把激发与调动学生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作为教学的出发点。二是讲授本身要有针对性和启发性、说服力和感染力。首先,要对教学内容进行精心取舍,不搞照本宣科、面面俱到;其次,要注意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实践、新经验充实教学内容,并在讲授中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多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生动鲜活的事例启发学生思考;还要注意情感的运用,在讲授中做到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使讲授有感染力和亲和力。三是讲授可根据需要采取系统讲授的方式,一般采用专题讲授的方式。无论采取什么方式,均需注意多种教学方式方法与讲授法配合使用。例如,讲授过程中穿插多种方式的师生、生生互动交流活动;将讲授与案例分析相结合,与问题研讨相结合,并发挥好多媒体教学手段的作用。

(2)学导结合式教学 这是以学生自主学习和独立解决问题的方法为主,并将其与教师的启发引导等其他方法结合起来完成教学任务的方法。应用这一方法的具体要求:一是在观念上要树立信任学生、以学生为主体的意识,不搞“教师中心论”,克服教师包办代替一切的倾向。二是在操作方式上,首先要以学生的自主学习为主,把学习、质疑和解决问题的主动权交给学生,突出学生在教学过程中的先学、先思、先问、先答。教师应有意识地把某些教学内容交给学生,让学生通过阅读有关材料去理解教材和提出问题,并鼓励学生通过独立思考或相互间的交流探讨去解决问题。其次,要将学生的自主学习与教师的启发引导有机结合起来,发挥好教师的指导作用。在学生遇到难以理解和解决的问题时,教师要在课堂上或通过其他互动方式,对带有共性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必要的讲解。三是要努力采取多种方式方法丰富学导结合的过程。例如,为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问题和巩固深化学习效果,可要求或组织学生搞些参观或社会调查活动;组织和鼓励学生围绕疑难问题开展合作研究,并将自己的学习研究心得写成小论文;通过校园网与学生交流互动,对学生的自学给予指导,等等。

(3)合作研究式教学 这是以研究探讨的方法为主,并通过师生、生生的多元互动和交流合作活动,将其他多种教学方式方法融入其中来完成教学任务的方法。应用这一方法的具体要求:一是在观念上要强化研究意识和问题意识,充分认识教学活动不只是教师教和学生学的过程,更应该是师生、生生围绕教学中的重要理论问题以及带有共性的疑难问题进行研究和探讨的过程。二是对需要通过讨论和研究来深化理解的教学内容进行问题化设计,即联系社会实际和学生的思想实际,把教学的重点和难点以问题的形式揭示出来。设问的形式要具有吸引力,避免单调、呆板、枯燥。三是要紧扣所提出的问题,以师生、生生的互动交流为主要手段来开展好相应的教学活动,推动问题研究不断深入。在这一过程中,教师一方面要通过专题讲授、问题设计、指导自学、组织讨论、归纳总结等方式发挥好主导作用;另一方面则要以平等的态度对待学生,鼓励学生在学习和研究中独立思考、大胆发言提问,与学生一起平等交流和讨论问题,努力营造民主开放的教学氛围,使学生充分地参与到学习和研究活动中来,以提高学生运用正确的理论和方法解决问题的能力。

(4)实践体验式教学 这是以实践体验法为主,将课堂教学与实践学习结合起来,通过形式多样的实践体验活动,寓教于“行”,使学生在亲身经历和切身体验中受到教育、发展能力和提高思想政治素质,以深化教学效果的方法。应用这一方法的要求:一是在观念上要强化实践意识,充分认识实践体验活动是思想政治理论教育的内在要求。二是组织指导实践体验活动要有明确目标,即:通过活动使学生深化对教学内容的理解;提高学生观察分析社会现象、辨别是非的能力;促进学生良好的道德品质和行为习惯的形成,以及求实精神、团结协作精神和奉献精神等多方面素质的提高。三是要做好活动计划,注意把实践体验活动与教学内容、学生的思想实际、专业特点,以及校内外的社会实践资源结合起来,并尽可能使活动形式丰富多样。

3.改革单一性、终结性的考核方式,以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为导向,按照“三结合”原则,建构和应用多样性、全程式的考核方式

以往的思想政治理论课主要是在期中和期末进行开卷或闭卷笔试,忽视对学生学习过程和平时表现的评价,缺少对学生社会实践情况的考查,并主要以期末考试分数来确定学生的最终成绩。这种单一性、终结式的考核方式不利于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态度,对学生的全面发展有较大的负面影响,必须对其进行改革。

我们以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为导向,按照“三结合”的原则,建构和应用多样性、全程式的考核方式。即按照知识考核与能力考核相结合、书面考核与实践考核相结合、期末考核与日常考核相结合的原则,在期中、期末考核的基础上增加日常学习过程考核和实践考核,整合运用多种考核评价方式,对学生的学习过程和学习效果等进行动态的、综合的、有侧重的、全程式的考核,力求全面、客观地反映学生对所学内容的接受程度和理解程度、运用能力和创新能、平时表现情况以及社会实践情况,并使考核的过程成为深化教育的过程。

(1)期中、期末考试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侧重考查学生的综合能力素质 除采用开卷考试、闭卷考试和小论文撰写等笔试方式外,还适当采用口试的方式进行考核,并要求将不同的考核方式搭配使用。同时,无论采取什么样的考核方式,均侧重于对学生综合能力素质的考查。为此,在闭卷笔试命题时,加大论述题、材料分析题和案例分析题的比重。在进行开卷考试和口试时,由教师拟定出一系列题目,让学生从中选取并按要求阐述自己的观点和看法。在对学生的书面和口试情况进行评分时,有标准但不唯标准,如学生对问题的回答虽不完全符合评分标准的要求,但却表现出较强的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和较高的思想认识水平,对问题的阐述合理且有创见,我们均给予充分肯定,以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态度,发挥考试的导向作用。

(2)将学生平时学习过程中的表现纳入考查范围,实行动态的全程考核 考核的主要依据是学生平时对待学习的态度和上课时参与教学活动的表现情况。比如,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是否能够自觉地阅读参考文献并按要求认真完成各项课后学习任务,在课堂上是否能够认真听讲并积极主动地思考问题和参与教学活动,以及在回答提问和讨论发言时的表现等。

(3)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各项社会实践活动,并对其活动情况进行考核 在与有关方面协调配合,积极支持和指导学生开展丰富多样的实践活动的基础上,依据学生提交的有关调查(考察)研究报告、论文或活动总结等材料,对其参加实践活动的表现和效果进行考核打分。

(4)综合各项考核结果,合理确定学生最终成绩 在以多样性的方式进行考核的基础上,按照一定比例将学生期末、期中考试和平时考核、实践考核四项成绩相加,作为学生的最终学习成绩。以上各项成绩的比例可定为4:2:2:2。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