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道路、理论体系、制度之间的逻辑关系

胡锦涛同志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90 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经过 90 年的奋斗、创造、积累,党和人民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不断发展的成就是: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建党 90 多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中国人民进行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取得的最重要的成果和最宝贵的财富,它是内涵、旗帜、道路、理论体系、制度的有机统一整体,它明确地回答了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理论作指导、确立什么社会制度等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概念简要地包含两层含义:其一是社会主义,其二是中国特色。即一方面强调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另一方面又强调必须突出中国国情、结合中国实际,也就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与中国具体实际和时代特征的结合。从 1982 年 9月 1 日邓小平同志在党的十二大开幕词中提出“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以来,此后每次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均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主题,并围绕其建设进行理论展开与实践动员,如党的十三大报告题为“沿着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前进”,党的十四大报告题为“加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步伐,夺取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更大胜利”,党的十五大报告题为“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向二十一世纪”,党的十六大报告题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党的十七大报告题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以及党的十八大报告题为“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个总体性概念,它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统率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三位一体”的有机统一整体。其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是讲“举什么旗”的问题,指称的是前进方向、引领航标和光辉形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讲“走什么路”的问题,指称的是路径选择、发展模式和发展道路问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讲“以什么理论作指导”的问题,指称的是思想武器、理论指导、方向引领、精神家园问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讲“确立什么样的社会制度”的问题,指称的是一个社会的制度属性、规范化成果、稳固化载体和制度化保障问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是从不同的指称维度、内涵彰显和价值功能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行既各有侧重又彼此兼顾的诠释。

从指称维度来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新时期以来我们党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历史性创造,体现在实践上,就是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体现在理论上,就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体现在政治上,就是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而体现在制度规范上,则是要坚持与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因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是分别立足于政治、实践、理论、制度规范等领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所作的诠释。

从内涵彰显来看,党的十七大和十八大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道路和理论体系的内涵作了高度概括,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旗帜,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旗帜。强调:在改革开放三十多年一以贯之的接力探索中,我们坚定不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九十多年奋斗、创造、积累的根本成就,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不断发展。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立足基本国情,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社会主义生态文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就是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在内的科学理论体系。这个理论体系,坚持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凝结了几代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人民不懈探索实践的智慧和心血,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最可宝贵的政治和精神财富,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就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根本政治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等基本政治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以及建立在这些制度基础上的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等各项制度。从价值功能上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一面旗帜,它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指明方向、确定目标和展现形象。“主义譬如一面旗子,旗子立起了,大家才有所指望,才知所趋赴。”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正确指引着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朝着社会主义方向坚定前行,明确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昭示着共产主义最高理想。它是党的指导思想、基本纲领、前进方向和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当代中国的发展进步举世瞩目,这些成就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的指引下取得的,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团结奋斗离不开伟大旗帜的凝聚与鼓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实践彰显。它立足于中国国情与时代特征赋予中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以中国特色,是引领当代中国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社会繁荣、人民幸福的唯一正确道路,是中国共产党人对马克思主义理论与社会主义实践的重大创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它解决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指导思想问题,是武装全党、教育人民的思想理论武器,为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提供了理论依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制度保障,集中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特点和优势,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诸多维度为当代中国社会各领域的发展进步提供制度依托与规范。所以说,旗帜是方向的指引,道路是实现途径,理论体系是行动指南,制度是根本保障,它们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这是党领导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的长期实践中形成的鲜明特色。

由上可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是立足于不同领域、以各自的内涵指称与价值功能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行的各有侧重的诠释,但同时又是彼此兼顾的,这种兼顾体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之间的内在联系上。一方面,就其共同特征而言,首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道路、理论体系、制度四方面要素的本质属性相同,即集中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尊重人民群众的历史主体地位,坚持全心全意服务人民的立场;重视理论与实践的紧密联系,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与方法论;正确认知目标的长远性与发展的阶段性之间的关系,坚持党的最高纲领和最低纲领相统一。其次,它们的现实定位与历史使命相同。我国现在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即生产力整体水平不够发达、生产关系整体状态不甚成熟、上层建筑尚不完善,这是共有的现实基础。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联系世情、立足国情、结合民情,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再次,它们的生成路径和发展指向相同,即都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产物,都是以“以人为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其共有的发展指向和价值旨归。

另一方面,就其相互作用而言,它们相互联系、相互支撑、相互作用,其中旗帜问题至关重要,旗帜就是方向,旗帜就是形象。旗帜规定和彰显道路、理论体系、制度的性质和方向,起着规范、导向、引领、凝聚力量和统一思想的重要作用,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是旗帜在实践层面、理论层面和制度层面的展开、支撑和具体体现。没有旗帜,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就没有方向和动力;而离开了道路探索、理论指导和制度保障,旗帜就成为没有具体内涵的空洞口号。道路探索是在旗帜下进行的,是形成科学理论的前提和基础,没有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艰辛探索和经验总结,就不可能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道路问题是关系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重大问题,道路走对了,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就会得到发展、取得成功;道路走错了,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就会遭受挫折,甚至失败。

理论体系是旗帜、道路、制度的凝结和升华,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核心和灵魂。理论的源泉在于实践,理论的价值通过实践体现出来。不进行理论总结的实践,是不重视经验价值的实践;没有理论作指导的实践,是盲目的实践。理论体系对旗帜进行内涵诠释,对道路进行经验总结和现实指引,为制度提供内在依据。制度是道路探索与理论探索取得的成果积淀,是道路和理论体系的规范化成果和稳固化载体,它是旗帜的制度表征、道路的制度依据、理论内涵的制度表现,并为旗帜、道路和理论体系提供制度化保障。总之,伟大旗帜、发展道路、理论体系、制度规范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整体中的本质要素,四者各自占有特殊的重要地位,缺一不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途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行动指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根本保障,三者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之中,这是党领导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长期实践中形成的最鲜明特色。正如胡锦涛同志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90 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的:“面对风云变幻的国际形势,面对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继续前进,开创工作新局面,赢得事业新胜利,最根本的就是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和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和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胡锦涛同志进一步强调:“在改革开放三十多年一以贯之的接力探索中,我们坚定不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九十多年奋斗、创造、积累的根本成就,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不断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