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学讲话 作表率 走在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系统回答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课题,体现了对世界大势的清醒认知、对治党治国治军实践的深刻总结、对党的建设规律的全面把握,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基本遵循。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领导干部必须从严要求、率先垂范,守纪律、讲规矩,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坚定不移贯彻中央各项决策部署。

作坚定理想信念的表率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政党,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树立和坚持明确的理想信念”,“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习近平总书记还形象地把理想信念比作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告诫我们要防止“缺钙”,防止得“软骨病”。这些论述为我们胸怀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注入了强大精神力量。领导干部更应该在坚定理想信念上走在前、作表率。

要时刻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自己党员身份的第一要求。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党员的精神就是崇高的共产主义信仰,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理念。理想信念立在了我们的脑中,人民群众就装在了我们的心中。立牢了这个根本,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寻常人家的柴米油盐、普通百姓的所思所盼,就会成为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着力点、落脚点,我们就能用实际行动践行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神圣誓言。

要时刻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防治腐败的第一武器。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丧失理想信念就意味着蜕化变质的开端。当前,意识形态领域的环境和斗争更加复杂。有的领导干部在矛盾面前畏缩不前,在困难面前悲观失望,在诱惑面前不能洁身自好,其根本原因还是“三观”的总阀门没有拧紧,出现了“跑冒滴漏”的现象。“打铁还需自身硬”。只有把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培养道德情操作为党员干部一生的必修课,筑牢思想根基,守好精神家园,才能炼就“金刚不坏之身”,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

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奋发有为工作的第一推力。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一代代共产党人为之奋斗的理想正一步步变为现实。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我们的领导干部就会像“一团火焰”,浑身充满着活力,给人以信心和力量,在面对改革发展的繁重任务和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时,能够拿出逢山开路的闯劲儿、甩开膀子的干劲儿、久久为功的韧劲儿,直面挑战、顽强拼搏,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目标,奋勇前行、矢志不渝。

作敢于担当的表率

“为官避事平生耻。”担当大小,体现着干部的胸怀、勇气和格调,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正如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指出的,坚持原则、敢于担当是党的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对领导干部来说,担当精神体现着党性和觉悟,责任无处不在,担当义不容辞。

要努力锤炼敢于担当的勇气和魄力。担当意味着付出、奉献甚至牺牲,意味着为了党的事业、人民的利益而不顾个人的利害得失。领导干部作表率带好头,就是要敢于负责,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不回避、不推诿、不扯皮,主动靠前请命,勇挑重担,为党分忧、为民解难;就是要遵守原则,严明纪律、不打折扣,敢于较真碰硬,不怕得罪人,坚持严于律己、秉公用权;就是要迎难而上,顶着压力冲,不懈怠、不退缩,真正把组织的重托、人民的期待转化为夙夜在公的职业操守,把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作为人生价值的追求取向。

要不断增强敢于担当的素质与能力。素质是敢于担当的资本,能力是敢于担当的底气。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领导干部既要有激情、有韧劲,更要办事管用。这就要求我们下大气力苦练内功,提升履职尽责能力。能博学多思,做“知全局、懂本行”的行家里手,善于分析问题、思考问题,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推动工作的举措、领导工作的本领和应对危机的对策。能勤抓落实,发扬认真精神、务实作风,靠实干开创新局面,靠实干凝聚广大群众。能巧弹钢琴,善于从实际出发,做事讲究方式方法,统筹兼顾各方利益,把政策性和灵活性相结合,有所为有所不为,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要始终保持敢于担当的胸怀与气度。“心底无私天地宽”,无私才能无畏、无私才敢担当。领导干部要秉承无私奉献的精神,不计较个人的名利、前途,时时刻刻体现共产党人应有的政治情怀。要正确对待失误和挫折。干事难免出错,领导干部应有的觉悟和境界是,在荣誉面前不争功、在失误面前不推过,把挫折作为党性修养的历练、成长进步的财富。敢于直面质疑和批评,善于从失误中汲取教训,举一反三、改进提高。

作干事创业善作善成的表率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好干部要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对于领导干部,“会干事”、“干成事”是一种能力,是领导干部政策理论水平、文化专业知识、综合决策能力、组织指挥能力和协调配合能力的体现。

要善于谋划,决胜千里。古往今来,运筹帷幄都是领导干部的一项基本功。所谓矛盾有主次,诉求有缓急。我们的事业越是向纵深发展,就越要不断增强辩证思维能力。领导干部既要深谋远虑观大势,提前预见、准确定位,充分考虑各项工作之间的关联性、耦合性,努力做到眼前和长远相统筹、全局和局部相配套,协调各方利益关系,最大限度减少阻力,也要立足全局抓大事,善于抓住“牛鼻子”,在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关键点上集中发力,以点带面,环环相扣,最终达到“四两拨千斤”的效果,形成“一子落下满盘皆活”的良好局面。

要善于变通,顺势成事。一个优秀的领导干部,必是在难题面前善于变通的人,而不会“循规蹈矩”、“甘于平庸”。当前,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许多工作处于爬坡过坎的阶段,全面深化改革的各项工作任重道远。因循守旧,只能固步自封,灵活应变,才能顺利畅通。有些领导干部在工作中有一种求稳怕错的心态,墨守成规,结果把好事办成了坏事,走上教条主义弯路。善于因势利导,就是寻找巧妙方法将困难化解于无形,用变通缔造双赢。

要善于创新,敢为人先。领导干部作为“排头雁”、“领头羊”,开展工作光有干劲和愿望还不够,还要敢为人先,能创新、善创新。譬如,作为从事机关党建工作的领导干部,面对工作内容、方式方法单一的问题,如何让组织生活与时俱进?面对一些单位党务工作与业务工作相分离的现象,如何完善运行机制?面对干部队伍素质、结构参差不齐,如何稳定人心、提高能力?这一个个问号,都需要我们强化问题意识,以创新精神直面最突出的矛盾,以创新能力的不断提升凝聚共识,寻找破解难题的“两全”之策。

作践行“三严三实”的表率

习近平总书记告诫我们:“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领导干部必须时刻把“三严三实”的要求作为一面镜子,认真对照检查,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不断强壮筋骨,畅通血脉;必须时刻牢记“两个务必”,自觉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真正做到立身不忘做人之本、当官不移公仆之志,管得住非分之想,守得住道德防线、廉洁底线和法纪红线。

要在“真”字上下功夫,带头做到真信真用。要把“三严三实”落实到位,最可贵的是实干,最难得的是躬行。领导干部不能做到身体力行,再崇高的理想也只能变成空谈妄想。我们不仅要敢于把自己的言行置于“阳光”之下,接受方方面面的监督,更要把“认真”二字贯彻到底,言必信、行必果,自觉做到条件变了艰苦奋斗的作风不丢,环境变了吃苦耐劳的精神不减,时代变了甘于奉献的传统不变,永远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要在“细”字上下功夫,带头做到深查细究。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抓作风建设要从小事做起,从具体事情抓起,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风起于青萍之末。只有抓早、抓细、抓实,才能防微杜渐。领导干部要带头把“三严三实”要求细化到做事、做官的全过程,具化到接人待物的每一个环节。严格遵照中央“八项规定”,执行起来不走形式、不走过场,从我做起、小处着手,切实认识小错误的大危害,在最司空见惯、最细微之处树立起看得见、摸得着的清正形象。在细微之处增强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让人民群众感受到“三严三实”不是大道理,而是一个个具体的行动。

要在“长”字上下功夫,带头做到持之以恒。作风问题是顽疾,具有顽固性、反复性,是执政党不可回避且长期面临的风险隐患。抓好作风建设非一日之功。作为领导干部,必须在抓“常”、“长”二字上作表率,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发扬“钉钉子”精神,不仅能打赢作风建设的攻坚战,还要能打赢作风建设的持久战。对于查摆问题要不厌其烦,经常“回头看”,常念“紧箍咒”,及时做到祛顽疾、除新弊,把“三严三实”要求内化为信念追求、固化为行动准则,在常抓不懈中不断升华自己,砥砺品行。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是一项长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是一个持续推进、不断深化的过程。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解放思想永无止境,改革开放永无止境。要赶上时代步伐,推进我们的事业,学习同样永无止境。作为党的领导干部,我们必须充分认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极端重要性,在学习上深一步、认识上高一筹、践行上先一着,坚持经常学、反复学、持续学,让讲话精神入脑入心,真正成为各项工作实践的行动指南。(作者: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委员、宣传部长)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