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浅谈“四个感染”提升高校教师职业道德修养

一、引言

近年来,一些关于高校教师的负面新闻不断出现。如2011 年福州某大学女教师因价值55 元的商品未结账被超市保安拦下,女教师不仅对保安破口大骂,还将对方抓伤;2014 年陕西某高校的一名男教师在学校里偷拍女生洗澡,被发现后骑摩托逃跑时意外摔倒,随后赶来的学生将其殴打成重伤。这些事件,不仅给高校教师队伍抹黑,也玷污了人们心目中纯洁的高校教师的光辉形象。师德是衡量一名教师是否合格的基本条件。一个没有师德的教师,不会成为一名合格的教师。那么,对于高校教师而言,如何在教育教学实践中提升教师职业道德修养,做到为人师表、以身作则呢?笔者认为,高校教师要从形象感染、课堂感染、道德感染、榜样感染四方面着手,进一步提升教师职业道德修养,形成更为和谐融洽的高校师生关系。

二、“四个感染”提升道德修养

(一)形象感染中的提升

真实的形象最有感染力。形象是一名人民教师呈现给学生的第一感性认识。作为一名高校教师,首先要用良好的形象感染学生,时刻注意自身对学生的影响,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处处以身作则。这样才能使课堂气氛活跃,保持和谐的师生关系。

在课堂上,教师穿着衣服的颜色会直接影响学生的注意力,花里胡哨的衣服不仅会引起学生的反感,还会降低教学效率。对于衣服的颜色,冷色显得冷静,暖色显得活泼,浅色显得开朗明快,深色显得深沉严谨,含灰的中间色显得平和,易产生和谐的气氛。同时,色彩对比跳跃,易活跃气氛;色彩和谐统一,显得严谨;色彩单纯,注意力易集中到教师的授课上;色彩太多,会引起学生的注意力不集中。一般来说,教师穿着上浅下深,会显得比较稳重,适合教学课堂气氛。

教师在闲暇时,穿着可以比较休闲。但是在工作时,要为人师表,穿着得体,不能穿一些奇装怪服,尤其忌讳穿紧、露、透的服装。只有穿着得体大方,才能在课堂上营造出健康向上、积极活泼的教学气氛。这样,才可以在形象感染中提升教师职业道德修养。

此外,高校教师不仅要注意外在形象,还要注意其文化形象。一名学识渊博、平易近人的教师,如果能在课堂教学中旁征博引,再加之幽默风趣的授课风格,必定会引起大学生课堂学习的积极性,进一步塑造高校教师的良好形象和道德修养。

(二)课堂感染中的提升

在教学活动中,千篇一律的教学课件虽然有利于统一管理,但每个教师的授课风格不尽相同,对待每堂课的内容理解亦不相同。为了能够让学生掌握每节课的主要内容,有的教师会利用动画演示进行讲解,有的教师会利用具体实例进行讲解,还有的教师会利用板书结合课件进行讲解。当然,最终目标只有一个,那就是如何才能使学生更好更快地掌握所学知识内容。因此,充分发挥教师个人的风格特点,不拘一格,才能使课堂充满生机。

教师要认真备课。课堂上呈现的每一张PPT,或动画,或嵌套,或切换,固然只讲解几秒钟,但也要用心去制作。在制作过程中,还要密切结合生活中的实例,这样才能使课件更加丰富多彩。例如,讲解基本电路结构时,可从经常接触的各种电器的内部电路出发,如电视机、自动洗衣机、智能空调等,逐步调动学生学习电路的积极性。教师要根据自己上课需求做PPT,设计自己的模板与母版,灵活运用窗体与宏,这样才能制作出一份内容充实的课件。

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尤其是计算机技术更新换代的速度越来越快,Office 软件也从2003 版、2007 版逐渐向2010 版、2013 版过渡,且功能越来越强大,界面风格越来越简约。作为一名教师,要密切关注各种新版办公软件的出现,使之能够为教学课件的制作提供全方位的服务。此外,还要关注世界时事,将当前发生的重大事件与课堂教学内容密切结合起来,这样才能真正做到教学过程的与时俱进。

此外,要注意因材施教,严格按照课程教学的具体要求,研究教学规律,精心备课,广泛搜集相关资料,做到内容翔实、思路清晰、逻辑性强、重点与难点突出。在课堂教学中将多媒体技术与其他教学手段有效整合,能起到引导学生思维、开拓学生思路的作用。同时,这也使教学过程不仅是传授科学知识的过程,也是师生和谐平等、相互交流的过程,能最终实现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能力和道德品质的目标。

(三)师德感染中的提升

爱国守法、敬业爱生、教书育人、严谨治学、服务社会、为人师表,这是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的基本要求。“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大计,师德为本。”只有自觉加强道德修养,以人为本,全面提升个人综合素质,才能成为大学生的良师益友,才能指导大学生的健康成长与成才。教师要占据师德的制高点。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应更新德育观念,创新德育方法,培养新型育人模式,用身边的小事感化学生,营造和谐的育人氛围,做一名有素质、有修养、有道德的人民教师。教师的一言一行,不仅对大学生起着教育引导作用,还会影响一个学生未来的人生道路。

在教学过程中,应发掘并树立一批立得住、叫得响的优秀教师典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以其优秀品质、道德情操感染广大教师。

此外,高校教师要占领专业道德的制高点,坚决抵制学术腐败,全面跟踪学科前沿,做到教学与科研有机结合。如在给本科生讲授“CCD 应用技术”专业课的时候,笔者结合中国嫦娥1 号、嫦娥2 号卫星上的立体相机,引出CCD 的基本原理。这种方式提高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此外,教师还要充分认识学生的创新能力,在课堂上启发学生展开想象。这样,才可以在道德感染中提升教师职业道德修养。

(四)榜样感染中的提升

榜样不仅是一面旗帜,也是一面镜子。教师的一句话、一个故事、一堂课,看似简单平凡,却有可能点燃学生心中的学习激情。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只有做到礼貌待人、谈吐风雅,才能做到为人师表。高尚的职业道德、精湛的业务能力,这些都是优秀教师成为榜样的必要条件。

要发挥榜样的正能量。“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看似简单的一件小事,有可能对学生造成很大的影响。上课穿着整齐,不仅是尊重学生,更是为人师表的外在表现。在课堂上旁征博引、举一反三,不仅可以使学生学习到更多的、书本上没有的专业知识,还能提高学生对本专业的学习兴趣,可谓一举多得。

要用发自内心的爱去了解学生、尊重学生,做到严而有方、严而有效、宽而有度、宽而有力。教师要做到在课堂上,是一名解疑释惑的伯乐良师;在课堂外,是一名体贴入微的相彰益友。教师要以崇高的职业情感关爱学生,做学生的良师益友;要以全国模范教师、全国优秀教师为榜样,学习他们那种甘于奉献、认真负责的态度,在榜样感染中提升教师职业道德修养。

此外,在课堂教学过程中,还要充分挖掘学生榜样。对于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学生,要积极主动的表扬、赞美、宣传,使其在学生心中成为学习的榜样。充分发挥这些榜样学生的作用,有的时候甚至比教师在课堂上讲授的效果要好得多。教师榜样与学生榜样相结合,才能对于提升教师职业道德修养大有裨益。

三、结语

教师形象是教师内在气质、外在特征、行为规范、审美等要素的综合,具有可视、可闻、可感知的性质。教学课件的制作需要教师用心完成,这就像一部电视剧,只有每个镜头都用心去演绎,才能完成一部耐人寻味的精神大餐。教学相长,为人师表,应贯穿于教师的整个教学生涯。高度的责任感、高度的洞察力、高度的职业感,是做的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基本的要求。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