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教师的职业特点与教师专业化

教师专业化的问题是中国近些年来在教育界谈论得最多的话题。但教育界对为什么教师要专业化,怎样才能专业化,还有许多不同的看法。我认为先要从教师的职业特点说起。

一、教师是什么样的职业?

研究教师是什么样的职业,需要从教师的职业对象、职业内容和职业手段与其他职业有什么不同而来说明它所具有的特点。

(1)从职业的对象来说,教师职业的对象是活生生的人,不是无生命的物质,是正在成长中的儿童青少年。他们具有主观能动性,而且千差万别,人人不同。社会职业中没有任何职业的对象能像教师职业的这种对象有如此的复杂性。医生的对象也是人,但是它是人的疾病。而人与人之间的生理解剖是没有什么差别的。教师职业对象是人的成长,是体力和脑力的发展,是知识的获取,智慧的增长,品德的养成。这个过程每个人是不一样的。教师要把每一个学生培养成才,如果不研究学生成长的规律,不懂得教育的规律,不掌握正确的教育方法,是很难做到的。

(2)从职业的内容和任务来讲,教师的工作不仅要教书,而且要育人。唐朝教育家韩愈说,教师要“传道、授业、解惑”。今天来说,就是要使学生身心健康的发展,把他们培养成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人。教育的内容很丰富,任务很复杂。不是只有知识就能教好学生,教师不能只是一名教书匠。教师需要有专业知识,而且要有把知识传授给学生,养成学生崇高的思想品德的专业能力。

(3)教师的工作方式也与其他社会职业不同。他不是像其他职业那样要使用什么工具,而是要用教师自己的知识、智慧、人格魅力在和学生共同活动中去影响学生。教师对学生来说是知识的传播者,智慧的启迪者,情操的陶冶者。正是教师职业的这些特点,就要求教师做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教师的一言一行对学生来说都具有示范性。教师要时时注意自己的行为能不能成为学生的表率,能不能对学生起到积极的影响。

因此,教师的职业具有以下一些特点:

首先,具有复杂脑力劳动的特点。教师的劳动是很复杂的,需要运用教师的知识和智慧。教育既是一门科学,又是一门艺术,需要专门的训练才能掌握它。

其次,具有极大的创造性和灵活性。任何职业都要求创造性,但教师不同,更需要有创造性,并且还要有灵活性。教师面对的是千差万别的学,不可能用一种模式去塑造他,也不可能用一个标准去要求他。需要教师有教育的机敏性,创造性地灵活地运用各种方法。

第三,具有鲜明的示范性。教师具有权威性,学生往往把教师视为学习的榜样。因此,正如教师有如一面镜子,面对着无数的明亮眼睛,被学生所摹仿。

最后,具有长期性和长效性。教师教育的效果有些是立竿见影的,而大多不是立马起作用,需要长期的工作。所以常常有人把教育譬如作“雨露”,所谓“雨露滋润禾苗壮”,就是形容教育的长期性和渗透性。教育还有长效性。有时老师一句不经意的话会影响学生一辈子。

二、为什么教师要专业化?

除了教师的职业特点要求教师专业化以外,还有以下几个原因:

(1)学生的成长是有规律可循的,教师需要了解学生成长的规律。教育学是一门科学,它研究青少年儿童成长的规律,教育的规律。尽管教育学现在还不够完善,但经过几百年的发展,人们对教育这项社会活动已经有了较多的认识。无数教育实践也证明,只要按照教育学理论中提出的一些原则进行,教育就会取得成效;如果违反了教育原则,教育就要失败,就会贻误人才的成长。有些学者不承认教育学是一门科学,认为只要有专业知识就能做教师,这是不正确的。当前学校中遇到的一些问题,就是与教师缺乏教育专业知识和技能有关。现代教育不仅仅是传授知识,而且还要发展学生的能力,指导学生自我学习,学会探究。教师如果没有正确的教育理念,不掌握先进的教育方法,就不可能培养学生的创造精神和实践能力。

(2)科学技术发展得越来越迅速,教师既要有较高的学科专业知识,又要有宽广渊博的综合知识,与一个专业科学家不同。现代科学技术发展越来越分化,也越来越综合。作为一个科学家需要在某一个领域钻研得很深,解决科学技术中的难题,创造新的知识。而作为一个教师,他的任务是让学生获取知识,并由此而发展能力。教师需要把最基本的知识教给学生,并不需要去钻研新的知识。同时,学生的思维还没有像一个科学家那样深入一个领域,他们学习的是科学技术的常识或一般原理,他们对事物的看法还处于一种懵懂的综合的状态。教师需要具有宽广渊博的综合知识,以引导学生全面正确地认识事物的本质,同时指导他们对某一学科的认识和兴趣。

(3)现代信息技术需要教师理解和掌握,并能恰当地运用到教育教学中,教师要善于设计教学,善于在汹涌而来的信息面前指导学生选择正确的学习路线和学习策略,学会处理信息。信息技术走进课堂似乎已经成为教育现代化的标志。但是学校应用信息技术的目的是追求教学效果的最优化。因此不能盲目地运用信息技术,要用得恰当。这就要求教师钻研教材,研究学生的认识规律,进行严密的教学设计,使教学效果真正达到最优化。网络技术对学校教育已经产生了重大影响。

网络技术是一把双刃剑,运用得好,会有利于学生个别化学习,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获取更多的知识和信息;运用不好,会使学生沉迷于网上游戏或获取有害的信息。教师需要研究网络技术对教育的影响。

(4)教师的角色正在发生变化,现代师生关系需要建立在民主、平等、理解和信任的基础上。没有正确的教育理念,不懂得学生的心理,不讲究教育方法是做不到的。

教师已经不是知识的唯一载体。学生可以通过多种渠道获得知识,有时他们的知识比老师更广泛。因此,教师要成为学生共同学习的伙伴。当然教师仍然要起主导作用,主要表现在上面提到的指导学生选择正确的学习路线和学习策略上。

民主、平等的师生关系必须建立在理解和信任的基础上。教师要信任学生、理解学生、尊重学生。只有尊重学生才能教育学生;只有信任学生,学生才能信任教师,心服口服地接受教育。

三、教师专业性有哪些内容?

教师的专业性是随着时代的发展而不断提高的。我们这个时代是知识经济的时代,是知识创新的时代,也是竞争十分激烈的时代。因此对教师专业性的要求就越来越高。教师的职业在上个世纪上半叶,专业性的要求是不够高的,学历要求也不高。但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由于科学技术的发展和教育的普及,也由于研究儿童学习成长的教育科学和心理科学的发展,对教师的要求不断提高。1966 年国际劳工组织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出《关于教师地位的建议》,指出“应把教学工作视为专门的职业,这种职业要求教师经过严格的、持续地学习,获得并保持专门的知识和特别的技术。它是一种公共的业务。另外,对于在其负责下的学生的教育和福利,要求教师具有个人和集体的责任感。”1986 年美国卡内基教育和经济论坛、赫尔姆斯小组相继发表了《国家为培养21 世纪教师做准备》和《明日的教师》两份报告,指出:公共教育质量只有当学校教学发展成为一门成熟的专业时才能得以改善。从此教师专业化的问题就受到各国的重视。

那么,教师专业化有哪些内容? 怎样才能达到教师职业的专业性?

(1)要使教师掌握较高的专门(所教学科)的知识和技能体系。目前来讲,普遍的要求至少有本科学历的知识水平,包括小学教师在内。中国由于人口众多,学生人口众多,教师需求量很大,目前小学教师还不可能一下子从中师学历达到大学本科水平。但沿海地区、经济发达地区已经朝这个方向努力。

(2)经过较长时期的专门职业训练,指掌握教育学科的知识和技能,并需经过“临床”实习。教育是实践应用性职业。教师要善于把自己掌握的学科专业知识传授给学生,成为学生自己的知识,就需要有教育的技能和技巧。这种技能和技巧是要通过教育理论的学习和实习应用才能获得的。一个成熟的教师需要经过三个阶段:一是职前培养阶段,这主要是师范专业本科学习的阶段;二是初职阶段,即实习锻炼的阶段,大致要二至三年,这是新教师在教师集体中向别的有经验的教师学习,在实践中遇到各种情况和困难,摸索解决问题的办法,积累经验,掌握规律。我们现在的实习时间太短,不能起到练习锻炼的目的;三是成熟的阶段,大致需要三至五年,经过探索与思考,并在继续学习和终身学习中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和能力,能够得心应手地处理各种教育问题,他就成为一个成熟的优秀的教师。如果经过五年到八年的锻炼还不能成为一名优秀教师,最好请他换一种职业,说明他没有做教师的天赋。

(3)要有较高的职业道德。任何一个职业都有各自的职业道德。例如医生的职业道德是救死扶伤。教师的职业道德就是敬业爱生。敬业,就是忠于人民的教育事业,严谨笃学,勤奋工作,不断钻研业务,提高教育水平。教师要有奉献精神,但是那种把教师比作“红烛”,“照亮了别人,毁灭了自己”的说法,我认为是不正确的。教师的人生价值就体现在把青少年培养成才上。教师照亮别人的时候,也照亮了自己。看到自己的学生一个一个成才,教师就会有一种成就感;受到社会的尊重,就会有一种荣誉感,这就是教师的人生的价值。爱生,就是爱护每一个学生,相信每一个学生都能成才。没有爱就没有教育,这是教育的真谛。我们绝大多数教师是热爱学生的,但有不少教师不懂得怎样才是爱学生。我认为爱学生,首先要相信学生,理解学生,尊重学生。这是教师的天职,也是教师的信条。因此,那种把学生从小分成三六九等的做法是不对的。一些是好学生,一些是差学生,这种做法不仅会伤害大多数学生,而且会使少数学生滋长优越感,不利于他们的成长。青少年儿童处在成长过程中,他们的发展不是线性的,是有曲折的。他们难免会犯错误。不能一犯错误就把他打入“差生”的队伍。那种把成年人中一些不健康的竞争做法用到少年儿童身上,不仅不会起好作用,反而会影响少年儿童心理健康的发展。

(4)教师需要有不断增强自身的能力,即进修的意识和不断学习的能力。今天的时代已经是知识经济的时代、学习化的时代。科学技术日新月异,教育学、心理学也有很大的发展,对学生成长的规律也有了新的认识。教师只有不断学习才能适应时代的要求,适应教育新形势的需要。教师在工作中要不断研究教材,研究学生,反思自己的行为,成为一名研究型的教师。

(5)任何职业都要有职业的自主权,包括在职业生活中,对于专业事宜的判断和行动的独立性,自主地规定适合本职业的资格条件。也就是说,教师有权根据教育方针和课程标准自主地处理教育教学工作,并且自主地提出教师的资格要求。教师的教育行为不是由行政部门来规定的,而是自主进行的。当然教师也要对自己的行为负责。

(6)要有职业的专门组织,也即行业组织,进行行业自律。必须实行教师资格证书制度。如果不实行教师资格证书制度,就等于不承认教师是一个专业化的职业。

四、21 世纪对教师有什么要求?

教师的素质要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不断提高。21 世纪是知识经济的世纪,创新的世纪,个性得到尊重和发展的世纪。教师需要不断学习,拓展视野,增长见识,提高业务能力。

(1)要在教育理念上创新,树立现代教育观念。在培养目标上要改变过去以单纯传授知识为主为以培养能力为主。当然,不是知识不重要,知识是基础,始终要放在重要位置上。但在学校教育的短短几年内,不可能,也没有必要把人类的全部知识教给学生,重要的是要培养学生自己获取知识的能力。

(2)要树立培养个性的观念。市场经济与计划经济时代不同,在计划经济时代学生毕业以后就有一个工作岗位。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国家已经不包分配,需要个人到市场上去竞争,去选择。市场经济是一种竞争的经济,只有不断创新才能赢得胜利。科学技术的日新月异,也需要每个人具有创新的能力。个性的核心就是创造性,培养个性就是要培养学生勇于开拓和敢于实践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3)要树立终身教育,终身学习的观念。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把人类带进了学习化社会,只有学习,不断的学习,才能生存,才能发展。21 世纪,学习已经不再为了什么目的,学习本身就是目的,学习将成为人们生活的一部分。教师为了自身的发展也好,为了学生全面发展也好,都要有终身教育,终身学习的意识和能力。

(4)要树立教育国际化观念。经济的全球化、网络的国际化,国际的交往越来越频繁,也越来越便捷。我们的教育需要更加开放,面向现代化,面向未来,面向世界。我们要教育学生了解别国的文化,具有国际视野,具有开展国际交往能力。因此,教师首先要了解世界,具有教育国际化的观念,善于开展国际交流活动。

(5)树立网络教育的观念。教师对网络技术对教育的影响要有一个清晰的认识,要充分利用网络技术的积极影响来促进教育的最优化。滥用网络技术不可取,拒绝接受也是不明智,不可能的;只有取利去弊地运用它。

(6)要不断提高师德修养。师德也有时代的特点。敬业爱生是师德的集中体现,而敬业爱生也要赋以时代的内涵。新时代更强调民主平等的师生关系,更重视亲密和谐的伙伴关系。

最后有一个结论:社会职业有一条铁的规律,即只有专业化才有社会地位,才能受到社会的尊重。如果一个职业是人人可以担任的,则在社会上是没有地位的。教师如果没有社会地位,教师的职业不被社会尊重,那么这个社会的教育大厦就会倒塌,这个社会也就不会进步。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