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提高高校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和内涵式发展的思考

 一、提升党员素质是推进高校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和内涵式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认真做好提高党员素质工作,是推进高校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的关键环节,是造就高素质党员干部队伍的基础性工程。高等学校党委尤其要重视党员素质的提高。一要注重加强理论学习。思想理论建设是党建之根本,高等学校只有以科学的理论为指导,加强理论学习,才能从战略高度重视党建工作,树立科学的党建意识,认真贯彻和实施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创造性地开展党建工作。高校党建工作应当严格按照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要求,坚持不懈地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指导党建工作,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教育师生,与时俱进,创新理论,将科学理论大众化,使其被高校广大党员干部所掌握,转化为高校党建的强大物质力量。高校可以通过学校党委中心组学习、二级党组织中心组学习以及领导干部专题报告会等形式,不断完善学习机制,构建学习内容紧跟时代的学习体系;通过开展继续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加强和完善党对高校的领导体制,充分认识和发挥高校党委在现代大学制度中的地位和作用。二要注重工作实践,不断提高党员的政治、理论和思想素质。广大教工党员和领导干部必须具有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具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定信念,扎扎实实为学校的建设发展努力工作,要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谋划和开展本单位、本部门的工作,要树立忧患意识,加快发展,不断进步。三要增强群众观念和责任意识。广大教师是推动学校发展进步的动力,是高校党委执政能力的本源所在。因此增强高校党的执政能力,就是要通过全心全意为广大教师服务的实际行动,密切联系广大教师,赢得教师的支持和拥护。广大党员教师要牢固树立群众观念,始终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切实为困难教师和职工排忧解难,增强广大教职工的归属感。高校可以通过认真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和“楷模带路”工程,在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营造学习先进、争当先进、赶超先进的良好风气。

二、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是推进高校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和内涵式发展的组织保证

实现高等教育科学发展和内涵式发展,推进高校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关键在于建设好干部队伍和教师队伍,特别是要建设好素质过硬的高校领导班子。高校党委是学校的核心,只有党委领导班子思想统一、作风过硬、团结务实、开拓进取,学校党组织才能具有强劲的战斗力,才能带动高校快速、和谐、稳定发展。高等学校党委要按照社会主义政治家和教育家的目标选拔干部,认真贯彻落实新修订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扩大选人范围、拓宽选人渠道、优化领导班子结构,真正让具备世界眼光和战略思维、坚持立党为公和执政为民、勇于解放思想和开拓创新的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在高校中层干部换届工作中,要坚持政策公开、程序公开、信息公开、差额考察、差额酝酿、差额票决的工作机制,扎实推进中层干部换届工作。

三、加强制度建设是推进高校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和内涵式发展的政治保障

制度建设是推进高校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的根本保障。首先,要制定和完善各项管理制度,推动高校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高校党委可以结合新形势下党建工作的新特点,对党建工作文件进行认真修订和完善,为学校党的建设提供坚强的制度保障。其次,要建立工作责任制度和党内民主制度。高校党委是党建工作的责任主体,党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高校党组织负责人是具体责任人,各基层党组织和每位党员要根据各自的岗位职责,认真践行党的宗旨,落实各项工作任务。学校党委可以通过与相关负责人签订目标责任书的方式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落实专项工作,有效促进各项工作的开展。在党内民主方面,高校应进一步扩大党务公开范围,进一步完善议事、决策与监督程序,积极营造党内民主讨论和民主监督的良好环境,使学校党的建设焕发出蓬勃的生机与活力。再次,要建立科学的考核激励制度。通过采取个人自评、群众测评、干部互评和领导点评相结合的方式,多层面考核党员干部的思想作风和工作实绩,并将考核结果作为评优评先、提拔任用的重要依据,提高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激发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创先争优的内在动力,增强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是推进高校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和内涵式发展的主要抓手

加强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是夯实党建工作基础,提高高校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的关键。高校党委要积极探索和推进高校基层党组织工作创新。特别是要深入研究高校基层党组织工作的特点,探索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的渠道和方法,运用现代管理科学的方法,提升基层党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能力。同时注重培养高校基层党建工作的骨干力量,要把思想素质好、业务能力强、群众威信高、热心党务工作的同志选拔到党组织书记岗位上来,重点从思想、业务上加强对他们的关心和培养。高校可以通过举办教工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学生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党务工作干部培训班、党务系统管理干部培训班等不同方式,对不同层面党务工作干部进行分类分层次培训,进一步提高党务干部的业务素养,提升他们服务大局、服务基层的能力。还可以积极实施“大学生党的基本知识教育工程”、“预备党员和教工积极分子培训”等工程,不断提高党在普通学生和教工中的影响力,激发他们入党的积极性,建设一支数量充足、质量较高的党员队伍,为学校科学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五、加强理论研究是推进高校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和内涵式发展的不竭动力

理论的力量,在于科学解答实践提出的各种新问题,理论研究的价值,关键在于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实践的千差万别决定了研究内容和方法的丰富多样,实践中各种复杂问题,客观上要求必须用多重的视角、多元的方法来予以探索。研究过程中,课题组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借鉴社会学、管理学、统计学等学科的成果和方法开展党建研究。运用访谈调研、专题调查、对比分析等方法,把定性研究与定量研究结合起来,提高研究的科学性;把总结性研究与对策性研究结合起来,增强党建研究的系统性;把解决当前问题与谋划长远发展结合起来,提高党建研究的前瞻性。高校师生思想活跃、追求人格独立,民主意识和批判精神强。在这个领域中开展党建工作,尤其要发扬改革创新精神,加强理论创新,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党建课题研究是党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载体。卓有成效地开展党建课题研究,深入探究党建工作的本质和规律,制定正确的目标任务,寻求有效的途径和方法,是做好党建工作的前提和基础,也是各级党组织重要的工作内容和工作方法。

六、提高党建信息化水平是推进高校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和内涵式发展的重要手段

现代科学技术迅猛发展,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党的建设,必须善于借助和运用现代科技新成果。党建信息化为创新基层党建工作开辟了新阵地和新模式,使党建工作覆盖面越来越宽,辐射力越来越强。因此,要推进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就必须与时俱进,改变工作方式,充分利用信息网络资源优势,借助现代高新技术,不断探索高校党的建设的新途径和新方法。首先,主要领导干部要从思想上、组织上高度重视党建信息化工作,深刻理解党建信息化的内涵。要认识到党建信息化并不是简单的党务上网,也不是形象工程,而是要通过利用先进的网络媒体体现党建工作的全覆盖和大发展。党建信息化不仅需要解决一些技术上的难题,而且需要观念、管理上的创新,需要各级党务工作部门的积极参与和密切配合。其次,要加强党建信息化人才队伍建设,创新党建工作方法。必须整合有关方面的人力人才资源,通过组织培训和实践学习相结合的方式,使更多党员干部熟练掌握计算机和其他现代办公设备操作技能,努力打造一支党性强、业务精、方法新的高素质党务人才队伍,不断创新党建工作方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