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践行“三严三实”要求 建设世界一流大学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严三实”要求,为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提供了根本价值观和重要方法论,对高校建设和发展具有重大现实指导意义。清华大学素有科学严谨、求真务实的优良传统,一代代清华人“行胜于言”,“严”和“实”深蕴在血脉之中,是成就百年辉煌的关键所在。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必将为清华大学实现创建世界一流大学梦想注入新的强大动力。

我们对中央关于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方案进行了认真学习。学校党委认为,中央决定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加强作风建设的深化之举,正当其时、极其重要,其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的巨大作用,必将随着时间的推移不断显现出来。高校具有学科、人才、资源等优势,在“三严三实”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上理应走在全社会前列。学校党委明确提出,将把专题教育作为端正办学理念、提高教育质量、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契机,作为加强学校作风建设的有力抓手,抓出成效、抓出正能量。

一、坚持以上率下,打造“三严三实”领导班子。学校领导班子是办学治校的领导力量,也是落实“三严三实”的“关键少数”。对照“三严三实”,我们感到,以社会主义政治家、教育家的标准要求自身还不够严,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战略谋划还不够实,民主决策、科学决策、依法决策的意识和能力还不够强,等等。我们在专题教育中,将以解决这些问题为着力点,从党委开始、从一把手做起,树起标杆、作出表率。一是以带头讲好党课发挥带学促学作用。我们将召开全校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大会,迅速启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通过座谈、走访和网络问卷等,在师生中广泛征求意见,摸清“不严不实”问题,党委书记在全校范围、党委班子成员在分管部门范围、院系党委书记在本单位范围讲党课,对“不严不实”的表现危害抓准确、点透彻,把“三严三实”的内涵意义讲明白、说清楚,真正触动思想灵魂。二是以带头学习研讨引导形成浓厚氛围。党委理论中心组带头开展学习研讨,以马克思主义学院等为依托,由学校党委班子成员牵头,组织党建专家、教授成立“严以修身”“严以律己”“严以用权”3个专题研究小组,开设主讲论坛,围绕“总开关”“五个必须”“忠诚、干净、担当”等问题,紧密联系思想实际,广泛开展学习研讨,让全校党员干部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育人。三是以带头开展批评带动开出高质量的生活会。在开好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同时,切实开好校内各单位组织生活会,重点剖析解决一些干部纪律松弛、作风散漫等问题。四是以带头深化整改推动立规执纪落实到位。继续抓好“四风”整治,把专项整治清单上列举的问题一项一项解决到位。党委班子成员选择工作薄弱的党支部作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联系点,深入一线调研,及时解决突出问题。

二、坚持严字当头,建设“三严三实”干部队伍。干部队伍是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骨干力量,也是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重点对象。当前,学校干部队伍在作风上还存在执行党委行政班子决策的力度不够,一些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规矩意识薄弱,有的干部政治意识不强、理论学习欠缺、谋事创业脱离国情等问题。为此,专题教育中,我们将通过引导干部弄清楚“何为严何为实、为何严为何实、如何严如何实”,努力践行“三严三实”。一是教育上从严要求。完善干部选学网络平台,举办学校处级以上干部专题培训班和正职干部专题研讨班,开展“守纪律、讲规矩”集中宣传教育活动,推动做到知纪、畏纪、守纪、严纪。二是制度上从严规范。以学校章程为统领,出台领导干部纪律约束有关规定,严格落实总书记提出的“五个必须”要求,为纪律、规矩划定“红线”,扎牢监督之笼。三是监督上从严落实。建立督查办公室,继续采取明察暗访、问题通报、舆论引导等多种手段,强化日常监督。开展招生考试、基建采购、产业发展等专项整治,强化重点领域监督。聘请50位校友和师生代表担任党风校风监督员,健全廉政风险防控管理体系,将干部置于全方位监督之下。

三、坚持立德树人,培育“三严三实”师资力量。没有教师作用的发挥,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就成为一句空话。“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虽然是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但是高校教师肩负着培养人的重要使命,“不严不实”何以“传道、授业、解惑”。当前,学校教师队伍在“严”“实”上还存在明显不足,有的教师教风浮躁、重科研轻教学,有的对学生不愿严、不敢严,有的受西方思潮影响深、对传统文化认知少、党的观念弱化等。为此,我们将结合实际把教师纳入专题教育,推动教师潜心治学、甘为人梯、倾心育人。一是强化思想引导。成立青年教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研究会,举办大学精神与文化研讨班,深化教师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国情社情、传统文化的认识,切实解决好个别教师理论不自信、道路不自信、制度不自信问题。二是改进考核办法。实施教师分系列管理,建立准聘长聘制度,推动知名教授上讲台,对考核较差的教师职称聘任一票否决,促使广大教师主动提升教学科研水平。三是弘扬师德师风。完善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对学术不诚信行为“零容忍”,持续开展本科生“最喜爱的教师”和研究生“良师益友”评选活动,发挥优秀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

我们将按照中央部署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以从严从实作风认真开展专题教育,融入学校党建工作、日常工作,抓深入出成效,使学习和践行“三严三实”在全校干部教师中形成共识、化为自觉,成为干部作风的根本特征,成为师德师风的重要内容,为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提供动力保证。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