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高职“青椒”:实践中找到存在感

第一次走上讲台的曾绍武,别提心里有多沮丧。这个毕业于“211”院校的正牌本科生,没想到“栽”在了职校的讲台上——台下的听讲者,或低头玩手机,或认真钻研课外书,还有的干脆“梦周公”。更要命的是,连曾老师自己,也觉得自己的照本宣科,确实太枯燥。

其实,对高职“青椒”来说,这样的尴尬遭遇几乎曾人人经历。从大学校园到高职讲台,从偏重理论学习到“手把手”指导学生技能,这些高职“青椒”完成了怎样的人生转变?他们又是如何通过历练,从讲台“菜鸟”成长为高职院校里的骨干教师?

名牌高校高学历毕业 任教高职遭遇下马威

80后田倩,没想到自己能成为一名优秀老师,并在测绘行业的全国高职院校青年教师讲课大赛上,拿回特等奖。

本科时,田倩学的是测绘工程。大学毕业,同学们大都去地矿、地勘、石油测量队,田倩却意外当了老师。能被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看中,多是因为她在读本科时每个暑假都有的企业实训经历。

“作为职业院校,我们非常看中老师的实践经历。”负责招录的老师告诉她。本科院校多以“研究型”作为培养目标,着重理论知识的传授,但对职业院校来说,“技能”却是第一位的,而技能需要通过实践经历才能获得。

招录老师的说法,在新入职的年轻教师身上不断得到印证。

新任教师何栋,也在走进自己的新“东家”——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大门时发现,校园里的标志性建筑居然不是图书馆,而是颇显威武的实训大楼。

这些告别大学校园的年轻人,走进高职院校时大多信心满满:名牌高校,又是研究生毕业,到高职带个学生,岂非“小菜”?然而过不了多久,这样的年轻气盛却大都遭遇了下马威。

“同一专业方向,却没想到高校和高职完全不是一个概念。”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新入职教师尚琳,飞行器设计专业研究生毕业,参加完上岗前的暑假培训后,原本自信爆棚的她却“整个儿懵了,不敢到学校上班,怕胜任不了工作”。

虽然都是在“整飞机”,研究生时也跟着导师做了不少项目,但尚琳发现,自己的大学学习显然“偏理论”——飞行器设计,是个“从无到有”的过程,大多在电脑上构架完成;但现在要教飞行器维修课,完全成了另外一回事儿。

“飞行器维修那么具体”,具体到飞机上的一个螺栓、一个铆钉都要搞清楚,“这还不够,还要熟知它们的性能、原理,要会拆、会装,出了小毛病知道问题出在哪儿。”“有些抓狂”的尚老师,始知什么是“隔行如隔山”,什么是“老虎吃天、无处下爪”。

多层次培训高职“青椒” 实践中找到存在感

同样,很快意识到“大不同”的,还有田倩。

面向新教师的观摩课,老教师毛红梅讲到了“隧道爆破”章节。“一般情况下,这一课会讲解怎样设置炮眼,才能起到最好的爆破效果。当然,这会涉及好几种放置方法。”讲得再细点,会考虑到“粉尘小”“用量少”,还有“安全性”。可是田倩注意到,毛老师的讲授,多加了一项内容——“成本的控制”。

正是这个小小的“改变”,让田倩体会到了高职院校教师讲课思路的不同——时时、事事设身处地,无限贴近现场应用。此后,“接地气”也成了田倩琢磨教学的指导“秘笈”。

如今,在高职院校,为让青年教师接地气,入职培训、企业锻炼、出国进修、技术专家进校园、老教师“传帮带”,等等,早已成为最普遍的“青椒”培养方式。

田倩所在的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也不例外——每年,学校都会送这些“青椒”下现场。头戴安全帽、身穿橙马甲,晚上在活动板房里挑灯看图纸、白天和工友们巡线搞测量,成了田倩的工作常态。

密集的工地实操,使原本停留在头脑中、书本上的一个个原理、数据和流程,变得清晰而具体。田倩还得到了赴德学习的机会,在那里,她体会到了全新的德式职教方式:每次课堂都是在实践基地完成,整整两周培训下来,只讲了10分钟的理论课。

两年后,小有积累的田倩报名参加学校的讲课竞赛。这一次,她讲的是“GPS测量技术”,评委们发现,田倩的讲解完全颠覆了传统套路。

作为一项广泛应用的新技术,通常,“GPS测量”课的讲授会从“介绍发展”入手,引出概念,再讲性质、特点,最后总结应用。但田倩的课,却开门见山,直接抛出了4个工程项目实例,“每个项目,都可以用到这项新技术”。

学生被分成几个小组。4个工程项目,分别用传统方法、GPS新技术展开测量。两相对比,4个项目分别总结出新技术的4个特点,结论水到渠成:GPS新技术既节省人力、物力,还操作简单、精度高。

学生们被新技术的优越性所吸引,很快对课程产生了浓厚兴趣。短短25分钟的竞赛课,拿下了学校赛课的第一名。田倩的教学法也被正式立项,列入学校教改项目,成为他所在专业的第一门教改课。

高职院校多层次、多种类的培训中,尚琳也有了诸多的“第一次”。第一次制作电缆接头、第一次捆扎导线、第一次给螺栓打力矩……“记忆最深刻的,是第一次给‘空客A320’换机轮”。

那是一次培训考试,尚琳恰好抽到了“换机轮”题目。换机轮要用到的工具很多,而且一个比一个重——千斤顶、工具箱、光扳手就将近一米长!仅搬来这些工具,尚琳一个姑娘家,就来来回回跑了3趟。最终,虽然扭了腰,任务却出色完成。

如今,初上课堂时嗓音哆嗦、语无伦次的“小青椒”尚琳,已成长为学校无人机专业教研室主任,参与多项国家重点项目研究。同时她还在积极备考,向国家“民用航空器维修人员执照”冲刺。

而对曾绍武来说,当初课堂上的尴尬经历和挫败感,也已然释怀。在为企业不断提供的“技术服务”中,曾绍武不断“充电”,为自己找到了突围之路。

山西一钢厂500米长的厂区小铁路,是他“技术服务”的起点。2007年,曾绍武主动请缨,代表校方出马,负责这个工程建设。在老教师一个月的指导过后,曾绍武完全启动“自学”模式,现学现用,“自己都感觉蛮拼的”。

半年下来,工程顺利完成。这个“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的小项目,却让曾绍武有了大收获:测量放样、现场管理、竣工资料编制,业主、监理、工人关系协调一一都有了感性认识。

这样的服务实践“一发不可收拾”。2008年,赴一线担任大桥施工技术员;2009年,全年挂职,戈壁实地勘测,徒步调查地形地貌;2010年,为企业提供工程测量,开始通过技术服务为企业创造价值;2011年,实地检测700多个高铁桥墩质量;2012年,赴德国体验教育理念与教学方法培训……

至今,8年时间、10多次的工程实践,为曾绍武重新找回了存在感,成为校园里的BIM(建筑信息模型)首席专家,同时申请3项国家专利。而他也开始以自己丰富的实践经验“反哺”课堂,多次在教学比赛中捧回一等奖。

本科讲授的模式不适合高职 “要让学生动手,自己要先动手”

一个垂直放置的圆柱体,从正上方向下投影,会得到什么样的阴影形状?就是这个简单问题的讲解,让初上讲台的武强费了九牛二虎之力。

建筑材料专业研究生毕业的武强,这才意识到:要让基础相对薄弱的高职生跟上进度,必须讲究些“战术”。第二次再上投影课,武强带上了“水杯”,签字笔、手电筒、橄榄球,甚至自家阳台上的花盆,都成了武强随需随取的“教具”。

“本科讲授的模式,不适合高职。”不断地用心琢磨,使武强体会到“动手能力、技能培养”在高职院校中的“王者”地位。短短几年,他的职业角色连升两级:从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的全职教师,当上了教研室主任,很快,又担当起实验室主任的重担。随着职位“上升”的,还有武老师的课堂“吸引力”。

课堂上,武老师会挥动着手指——“你们知道自己的座椅高度是多少?课桌、窗台又是多少?”“老师也是第一次来这个教室,但老师不用量,就知道你的座椅高度有550(mm),课桌750(mm),旁边的窗台是900(mm),窗户高度就是1米5。”——“这就是建筑学的人体几何模术”。

“真牛!”台下发出赞叹声,还有的学生会立马找出尺子,去考证武老师说得对不对。

武老师的课堂上,会有数不清漂亮图片和精彩视频。讲到“建筑机械”学里的塔吊,很多学生很好奇塔吊怎么能够装到那么高?“底下的十几米,可以用吊车来辅助,可到了几十米、100多米高,又是怎么弄?”这时候,武老师的图片和视频就派上了大用场。

“每节课上,至少保证20张图片、5分钟的简短视频。”武老师发现,播放视频、展示图片时,“没有一个学生看手机”。

武强还信奉“要让学生动手,自己要先动手”。在武强设计的实践环节教学中,大大小小、从简单的三棱椎到复杂建筑模型,一应教具都由教师自己动手,设计制作。由他主导建设的“土木工程实训中心”,一幢二层小楼,一砖一瓦、一桌一椅,不论是房屋建造设计、实验设备制作,还是桌椅电脑、设备维护,全部由教师自己动手——“做的过程中,老师们对专业知识更加了然于胸”。

对高职院校老师来说,一门课往往最少要同时带4个班,即同样的讲课内容一周重复4遍。“怎样让自己在讲到第4遍时,还不会懈怠?”武强的办法是,改变课件、实例和方式。

 以图片为例:在讲到平面设计时,武老师给一班学生展示的是学校的图书馆视图;到了二班,武强会下些功夫,在回家时顺路拍下市政府的大楼,重新制作替换,“知识点不变,却可以更换4次课件里的关键实例点。”

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从“微课比赛”到“翻转课堂”,武强最近又在思考几个“新鲜事”:能否将学生的手机利用起来,将实验过程全程导入?可不可以走进实验室,扫描“机械转轴”上贴着的二维码,就能看到两分钟解说视频?“只有这样,学生的印象才会更立体,兴趣也会越来越大”。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