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新时期学校教学常规管理制度研究报告

 面对新时期学校教学常规管理的新形势, 研究、探索和建立起新的较为完善的学校教学常规管理制度体系,以更好地实施素质教育,促使学校走可持续的科学发展之路,是中小学教学管理工作的一项重要课题。对相当一部分中小学校特别是农村学校来说,新的教学常规管理制度尚未完全建立起来,还处于探索阶段。新时期学校教学常规管理制度建设,主要是在批判与继承基础上的发展性建设,即内容的充实与完善、变革与创新。本课题研究旨在通过对新时期学校教学常规管理制度的完善和创新等相关问题和制度建设基础,提出一些新的观点和见解,为中小学教学常规管理制度建设提供参考性意见,为加强学校教学常规管理制度建设提供理论依据。通过对被调查的31 所中小学校的教学常规管理制度现状的实际分析,说明目前一些农村中小学校教学常规管理制度建设的一般情况,分析诊断学校教学常规管理制度建设普遍存在的一些问题,并就学校教学常规管理制度建设的相关问题进行理论阐述,以帮助一些中小学校理清教学常规管理制度建设的一般思路,以提高学校教学管理水平,促进教学质量的不断提高。

一、研究方法
(一) 内容分析法
本课题研究认为,建章立制属于学校社会团体的“内部立法”,要使学校教学常规管理制度真正发挥其功能作用,就需要分析研究学校教学常规管理制度的基本特点和要求。本研究针对现代学校常规管理制度的基本功能和属性,对教学常规管理制度的基本特征和要求进行了理性内容分析,并在此基础上总结提出了现代学校常规管理制度应具有“合法性”、“完善性”、“创新性”等基本观点,并作为课题研究的理论基础。在教学常规管理制度内容的分析中,依据管理制度“完善性”的理论观点,提出了具有新时期学校教学常规管理制度本质属性的“教”、“学”、“管”的三大内容模块,即教师教学常规管理制度、学生学习常规管理制度和教学管理常规制度三部分,每一内容模块又具体分为若干子项内容模块,构建提出了新时期学校教学常规管理制度的基本框架体系。
(二) 文献内容分析法
在对新时期学校教学常规管理制度建设的“基础”和“创新”的理论研究中,主要采用了文献内容分析法,即对中央重要教育文献和国家重要教育法律法规进行内容分析。在理论分析研究中,主要对1993 颁布的《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1999 年颁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和2001 年颁布的《国务院关于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决定》等重要教育文献内容进行了全面具体分析,对《教育法》、《教师法》、《义务教育法》以及《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等重要教育法律和法规内容进行了全面具体分析,就新时期学校教学常规管理制度的建设基础进行了分析阐述。在文献内容分析中,将我国新时期教学改革发展的新思想、新理念、新要求、新规定等内容观点进行综合分析与概括,并与学校教学常规管理制度的教、学、管等相关内容相对接,对学校教学常规管理制度的建设基础和创新等问题进行了理论探讨。
(三) 个案调查分析法
在学校教学常规管理制度现状分析中,采取了抽样调查的方法,调查抽取了本县17 所中心校和中心小学的教学常规管理制度文本资料样本,占全县30 所同类学校的56%;调查抽取了13所农村中学和县城一所高中在内的14 所中学的教学常规管理制度的文本资料样本,占全县24 所中学的58%。课题组将所调查抽取的制度文本资料作为团体个案资料样本,对其进行了教学常规管理制度完善性、创新性的现状分析统计。在制度完善性的现状分析中,根据学校教学常规管理制度框架体系的教、学、管三大内容模块设置了内容分析简表,对学校教学常规管理制度建设情况进行了分析,并取得了调查结果。在制度建设创新性的现状分析中,也采用了内容模块分析的方法,把新时期学校教学常规管理制度所蕴含的新观点、新要求、新规定等相关内容,设置成若干子项内容模块,确定出关键词,采取综合定性分析的方法,做出被调查学校教学常规管理制度建设创新性的结果分析统计。
二、学校教学常规管理制度现状分析
现状分析,是指对被抽样调查的31 个中小学单位的教学常规管理制度的文本资料样本进行定性内容分析和量化诊断分析,以说明当前学校教学常规管理制度建设的情况,了解研究当前中小学校教学常规管理制度建设所需要解决的问题。现状分析主要包括对学校教学常规管理制度内容的完善性、创新性的诊断分析与评价,分析结果以百分比的形式表示。
(一) 教学常规管理制度完善性现状分析
对被调查的31 个中小学单位的教学常规管理制度的完善性分析,主要分为教、学、管三大内容模块,每一内容模块再具体分为若干子项制度,进行分析统计。
1.教师教学常规管理制度现状分析
教师教学常规管理制度内容模块具体分为备课、上课、作业留批、辅导、考试(包括测验)、教研等6个子模块,其分析统计结果如表1所示。
1401.jpg
从表1可知,教师教学常规管理制度的6 项内容中的备课、上课、作业留批三项制度比较健全,百分比达93%以上,中学制度内容健全的有8 个单位,百分比达57%,总的情况中学好于小学。
2.学生学习常规管理制度现状分析
学生学习常规管理制度内容模块具体分为预习、上课、复习、作业、实验、考试等6 个子模块, 其分析统计结果如表2。
1402.jpg
从表2可知,无论是小学还是中学,学生学习常规管理制度整体建设显示薄弱,各子项制度百分比在36%以下,很不完善。
3.学校教学管理常规制度现状分析
学校教学管理常规制度分为“教学管理常规制度”、“教学岗位目标责任制度”、“教学考评制度”三个模块,在教学管理常规制度的三个内容模块中,“教学管理常规制度”内容模块百分比较高,除小学教学奖惩1 项以外,均达到53%以上;“教学岗位目标责任制”的内容模块中有两项制度,中学好于小学,中学百分比达57%以上。需要指出的是,包括主抓教学的校长等在内的教学管理人员的教学岗位目标责任制和教学考评制两项制度明显缺失,反映了教学常规管理制度不够完善。
(二)学校教学常规管理制度创新性现状分析对31个中小学单位的教学常规管理制度的创新性内容分析,主要采取内容综合定性分析方法。把1993年以来重要教育文献,重要教育法律法规和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等主要新内容、新规定、新要求与学校教学常规管理制度建设内容进行联系、对接,综合分析、概括出若干根本性内容要求。这些内容要求应当是新时期学校教学常规管理制度建设所必须充实和更新的。在本研究中,把这些新内容新规定作为学校教学常规管理制度创新的主要内容分析的依据。
1.教师教学常规管理制度创新性内容分析
1403.jpg
从表3看出,无论是小学还是中学,教师教学常规管理制度建设体现以人为本、尊重主体、尊重个性等三个子内容模块的理念创新百分比接近或达到了60%以上,处于较好状态;贯彻实施启发式教学培养学生独立思考能力和贯彻“轻负担、高质量”原则讲求教学效率等两项管理制度内容模块的创新理念明显不够,百分比在43%以下。制度创新理念的缺失,势必影响到教师教学实践的创新和学生的学习质量。
2.学生学习常规管理制度创新性内容分析
被调查分析学校的中、小学大体情况接近,在学校教师教学常规管理制度和学生学习常规管理制度中,蕴含学生自主性学习和主动性学习教学理念的百分比达57%以上;学生独立性学习、探究性学习和创造性学习教学理念缺失明显,百分比在43%以下。
3.教学管理常规制度创新性内容分析
被调查分析的31 个中小学单位的教学管理常规制度中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教学管理理念和民主性的教学管理文化,百分比在71%以上;但在构建综合多元的教学管理评价机制和追求管理效率等制度理念上显得不够,百分比不到30%;在营建学习型、研究型的文化组织方面,中学百分比达到50%,好于小学。从对被调查的31 个中小学单位的教学常规管理制度现状的内容分析中发现,目前农村中小学教学常规管理制度尚不完善,特别是学生学习常规管理制度明显缺失,教学岗位目标责任管理机制尚不健全,在教学常规管理制度建设层面体现出重“教”轻“学”缺“管理”的倾向。在教学常规管理制度理念创新方面不够,体现在教的制度建设方面,就如何实施启发式教学培养学生独立思考能力,如何贯彻“轻负担、高质量”原则的相关内容缺失;体现在学的制度建设方面,在注重培养学生的独立性,“引导学生质疑、调查、探究;在实践中学习,促进学生在教师指导下主动地、富有个性地学习”的教学理念的相关内容缺失;体现在管的制度建设方面,在建构综合多元的教学考评机制、营建学习型研究型的管理组织、追求科学和高效的教学管理品位等理念的相关内容缺失。从现状分析看出,新时期学校教学常规管理制度建设任重而道远。
三、问题讨论与建议
(一) 新时期学校教学常规管理制度建设的基本要求
以素质教育、教育创新为主要特征的我国现代教育的发展,对现代学校教学常规管理制度建设提出了挑战,要适应人才培养模式的变革,新时期学校教学常规管理制度应具有效力、张力和活力三个最基本特征。具体来说,学校管理制度应具有合法性、合理性、教育性、指导性、明确性、整体性、完善性、规范性、稳定性和创新性等10 项基本要求。学校教学常规管理制度建设虽属学校团体内部“小法”,但乃是学校社会团体内的“立法”,关系到社会人才的培养和学校的发展,是需要认真对待而严肃的大事。课题研究主要涉及到教学常规管理制度“完善性”、“创新性”、“整体性”及“合法性”的问题研究,其他如管理制度的“规范性”“明确性”等问题未深入探讨。但在调查分析中发现,有的学校教学常规管理制度缺乏一定的规范性和明确性等基本要求,也就难以有效发挥其管理功能。因此,加强新时期学校教学常规管理制度建设,在强调完善和创新的同时,需要统筹考虑,综合分析,以全面提高学校教学常规管理制度的“立法”质量和建设水平。
(二) 新时期学校教学常规管理制度建设基础问题
以法治教,弘扬教育的法治精神,对保障国家教育方针的落实和教育目标的实现是极为重要的。有研究认为:“教育者必须树立牢固的法治意识,必须遵循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当前, 我国教育战线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就是教育法律、法规、政策对教育的教育行为约束力太差。”如:国家有关文件规定要减轻中小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但许多中小学生仍感到课业负担过重,学习生活不幸福;素质教育已上升为国家法律意志,但在有的学校应试教育愈演愈烈,搞的仍是“时间加汗水”的模式。出现如此状况,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国家教育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在学校教学常规管理制度中的缺位,根本缺少有关减轻课业负担的制度要求,在调查分析中发现了这些问题。还有,在有关中央教育决定、教育法律中已明确“国家鼓励学校和教师采用启发式等教育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但在研究中发现31个中小学单位的教师教学常规管理常规制度文本资料中只有10个单位具有贯彻启发式教学的规定要求。要改变这种状况,真正依法治教,提高教育政策法规的执行力,重要的是学校管理制度的“小法”要符合国家“大法”,学校教学常规管理制度建设“要体现国家教育方针政策精神,体现国家法律意志”。新时期学校教学常规管理制度建设要有明确的政策法律依据,要明确新时期学校教学常规管理制度建设的基础。
新时期学校教学常规管理制度建设要以素质教育为思想理论基础,以新课程实施的教学实践为现实基础,以新时期的教学评价与管理实践为管理方略基础,以新时期我国颁布的重要教育文献、法律法规为法律规范基础。要从学校的校情实际出发,“把党和国家有关教育政策、法律法规等相关内容有机融入到学校教学常规管理制度建设中去,做到重要内容不能缺位,重要思想精神不能违背。”学校教学常规管理制度有了合法性和科学规范性,才会有效力。
(三) 新时期学校教学常规管理制度完善问题
新时期学校教学常规管理制度建设,其中一项重要任务是内容的充实与完善。管理制度建设的一个重要原则就是“完善性”,主要有两方面意义;一是管理制度要健全,具有完整性。无论从制度单项个体还是从相互关系上说,形成一个制度有机整体,“需要在教学常规管理制度的结构性、联系性和统一性三方面着眼,使教学常规管理制度严密成体,具有整体性,”以发挥其教学常规管理制度的整体功能。二是教学常规管理制度要配套,具有封闭性。不但要有明文规定的“制度”,还要有检查落实制度的“制度”,以便形成一个较为完善的学校教学常规管理制度体系,有利于实施和操作,才能提高管理效率。
从教学常规管理制度的完善性来说,应该包括教师教学常规、学生学习常规、教学管理常规等三部分制度内容;教学管理常规还应包括教学管理基本常规、教学岗位责任制、教学考评制三项制度内容。同时,具体到每一子项常规制度也具有结构性特点,即有它的规矩性、规范性和指导性三方面,构成教学常规制度严密统一体。从对所调查的31个学校单位的教学常规管理制度样本资料的分析中看出,学生学习常规制度和教学管理常规的教学岗位责任制、教学考评制等常规管理制度有一定程度的缺失。在制度现状分析中虽未对具体子项制度的完善性作具体分析,但在内容分析中发现,一些学校的教学常规管理制度中的具体子项制度缺乏一定的完善性。如:有的对学生上课的规矩性内容规定得很细,但反映在课堂上怎样学习、如何思考等主要指导性的实际内容却很少;有的对教师上课规矩定得很细,但缺乏课堂如何启发学生思考、怎样调动学习积极性等体现思想性、指导性的内容要求;还有的教与学、教学与管理制度之间缺乏内在的联系性和统一性。这就表现出制度上建设有漏洞、不完善。虽然所抽取调查分析的制度样本属团体个案,但所反映出的农村中小学教学常规管理制度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却带有一定的普遍性。新时期教学常规管理制度建设的完善性问题应引起普遍重视,特别是需要加强学生学习常规管理制度建设,加强教学管理常规的教学岗位目标责任制、教学考评制的教学管理机制建设,还要注意使教学常规管理制度具有内在联系的统一性。
(四)新时期学校教学常规管理制度创新问题
加强新时期学校教学常规管理制度建设的另一项重要任务要求就是内容的变革与创新。创新是事物变革发展的基础,所谓常规不常,制度创新是根本。重要的是从变革学校教学常规管理制度入手,将国家新时期素质教育的有关新政策、新规定、新要求内化为学校的教学常规管理制度,彰显出以素质教育为特征的新时期教学管理文化,以保障学校教学管理焕发出新的活力。
我国新时期的教育教学改革发展呈现了前所未有的新变化、新特点。教学常规管理制度创新,核心思想是以人为本,促进学生主动全面发展;在人才培养目标上,更加注重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培养;新课程实施更加注重培养学生学习的主体性、自主性、独立性、探究性和创造性;教学管理改革注重评价的综合性、多元性和教学管理的民主性、全面性和服务性。从本课题研究中发现,目前农村中小学教学常规管理制度创新性不够,特别是有关学生学习独立性、探究性、创造性等学习培养要求的内容,在教学常规管理制度中有所体现的学校不足三分之一;学校在教学管理评价的综合性、多元性管理理念方面,学校有所体现的不足30%。学校教学常规管理制度建设,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学校办学水平和管理效率,关涉到学校教学质量,也影响到教师专业的发展。教学常规管理制度建设的缺失和理念上落后的障碍,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农村学校的教学管理水平。
我国新时期教学改革发展的新思想、新要求和新规定,蕴含着教育面向现代化、面向未来、面向世界的时代精神。加强新时期教学常规管理制度建设要有紧迫感和责任感,学校的领导者、管理者要善于研究和把握素质教育的新思想、人才培养目标的新要求、教学改革的新精神、课程实施的新标准和教育政策法规的新规范,并具体化为学校教学的指导思想、教师教学研究的指南、教学实践操作的规范、课堂教学管理的文化、教学管理评价的方略和学生全面发展的保障,从而使学校教学常规管理制度具有时代精神特征。
四、结语
新时期学校教学常规管理制度建设既是一个理论问题,又是一个实践问题。本课题研究,在新时期学校教学常规管理制度建设基础、基本要求等问题上进行了理论探讨,对学校教学常规管理制度的完善性和创新性进行了理论阐述和现状调查分析,指出了当前农村中小学教学常规管理制度建设应引起重视和需要认真解决的一些问题。加强学校教学常规管理制度建设,需要充分认识把握新时期学校教学常规管理制度的基本要求和建设基础,要在管理制度建设的完善性和创新上做好文章。涉及学校教学常规管理制度建设的内容很多,本研究只是对学校教学常规管理制度建设的完善与创新的相关问题进行了分析阐述,其中抽样调查的个案研究样本的局限性难免,其内容分析方法也免不了带有主观认识上的局限性。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