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

[通知]关于组织开展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专题网络培训的通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教育工作部门,各高等学校:

  辅导员是高校教师队伍和管理干部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促进校园和谐稳定的骨干力量。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全面落实教育规划纲要,按照《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培训规划(2013-2017年)》的指示和要求,进一步加强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全面提升高校辅导员整体素质,促进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和可持续发展,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科学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国家教育行政学院面向全国普通高校辅导员开展专题网络培训。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培训目的

  依据《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培训规划(2013-2017年)》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提高高校辅导员的思想政治理论、专业素养、职业能力,培养辅导员开展学生工作的创造性,促进高校辅导员整体素质的提升,努力造就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高水平辅导员队伍。

  二、培训对象

  普通高等院校(含全日制大学、独立设置的学院和高等专科学校、高等职业学校)学生处、团委全体人员,全体专兼职辅导员、班主任等。

  三、培训时间

  本次培训于2014年4月至2014年10月开始在全国范围内滚动开班,在线学习时间为三个月,各高校可根据培训需求与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商定具体开班时间。

  四、培训内容

  本次培训按照《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培训规划(2013-2017年)》要求,整合教育部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举办的“全国高校辅导员骨干培训班”的课程资源,针对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高校学生工作,邀请了有关专家和优秀辅导员录制相关案例课程,培训内容符合辅导员职业特点、成长规律和发展需求,主要包括“思想政治理论教育”、“专业素养提升”、“职业能力培养”和“优秀案例与实践”四个模块(培训课程见附件):

  “思想政治理论教育”以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党的创新理论教育和形势政策教育为主要内容,帮助辅导员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正确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面临的形势任务和当代大学生的使命责任。

  “专业素养提升”以提升辅导员的职业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素质为主要目的,帮助辅导员树立爱生敬业的职业理想,提高辅导员的职业认同度,加强辅导员的育人能力和教育研究能力,指导辅导员把握高等教育规律和思想政治教育规律,推进辅导员工作的理论探索和工作方式的创新。

  “职业能力培养”结合思想政治教育、大学生党建、学生事务管理、心理健康教育、网络运用和职业生涯规划等辅导员的常规工作,着力提高辅导员的思想政治工作能力、开展党支部活动能力、学生事务工作能力、心理咨询能力和学生职业规划能力等。

  “优秀案例与实践”积极吸收优秀辅导员工作的有益经验和创新案例,通过案例教学为辅导员开展学生工作提供有益的工作方法和经验借鉴。

  五、培训形式

  本次培训依托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组织实施。各高校以校为单位组班,以班级为单位组织教学活动。培训计划分为视频课程、交流研讨、心得撰写三个环节,参训学员有组织地在网上自主学习。

  1.课程学习

  参训学员直接登陆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培训平台,用3个月时间完成40学时(45分钟/学时)的视频课程学习任务。

  2.交流研讨

  交流研讨包括班级研讨、论坛交流两种形式。

  班级研讨:培训过程中参训学员可在班长的组织下,结合培训课程及工作实际组织开展研讨活动,培训期间各班至少组织一次网上集中研讨。

  论坛交流:参训学员在培训中参与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论坛主题研讨,与全国范围内的辅导员同行就学生工作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广泛地交流和互动,分享学习成果。

  3.心得撰写

  培训期间,参训学员要结合培训目标、内容和自身工作实际,撰写一篇学习心得作为本次培训的培训成果。

  撰写要求:主题鲜明、语言通顺、条理清晰、结构完整、逻辑严谨,字数在2000-3000字之间。

  完成培训计划的学员,经考核合格后,颁发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学时证明,所学学时计入干部培训总学时。

  六、培训费用

  培训费每人200元(含课程建设、组织管理、教学服务、带宽租赁、平台使用、学时证明等费用)。培训经费由高校为单位按下列账号支付:

  收款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开户银行:工行北京体育场支行

  帐    号:0200053009008801215

  七、联系方式

  联系人:张志华、章驰、袁宏伟

  电 话:010-69225042、69248888-3351

  邮 箱:F2008@vip.163.com

  传 真:010-69249580

  地 址:北京市大兴区清源北路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办公楼

  邮  编:102627

文件类型: .doc 附件一: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专题网络培训报名表.doc (33.50 KB)
文件类型: .doc 附件二: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专题网络培训课程表.doc (53.00 KB)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2014年3月12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