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关于开展中小学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专题网络研修的通知

国教院网培字〔2020〕7号

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各中小学校:

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和《国务院关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等文件精神,依据《关于实施全国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的意见》和《2020年教育信息化和网络安全工作要点》中关于“继续开展教育信息化2.0环境下信息化教学模式的研究与实验”的一系列要求,为进一步提高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和信息素养,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中小学教师队伍,结合新时代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和发展实际需求,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组织开展“中小学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专题网络研修”,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培训目标

坚持信息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的核心理念,全方位提升中小学教师的信息技术应用能力,不断提高教师信息素养。

1.帮助中小学教师掌握智能化教育工具,提高中小学教师解决教育教学问题的能力,提升信息素养,打造智能化教育名师。

2.提高中小学教师应用信息技术进行学情分析、教学设计、学法指导和学业评价等的能力,打造“技术创新课堂”,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需求,助力学校教学创新。

3.打造信息化教学创新团队,支持教师探索跨学科教学、智能化教育等教育教学新模式,促进教师跨学科教学能力提升,推动信息化教育教学创新,全面提升学生核心素养。

二、培训对象与培训时间

1.培训对象:中小学各学科教师。

2.培训时间:本项目学习周期为3 个月。循环滚动开班,具体开班时间由参训单位与我院协商确定。

三、培训内容与培训形式

1.培训内容:本次培训课程围绕培训主题,重点设置了师德修养与信息素养、技术支持学情分析、技术支持教学设计、技术支持学法指导、技术支持学业评价、网络安全防护等六个维度的课程模块(具体课程见附件1)。为进一步满足学员能力提升和学习兴趣的需要,在每个课程模块遴选权威优质的必修课,同时配置内容丰富的选修课。本次培训学员需完成50学时的学习任务(45分钟/学时)。在培训过程中以学员探究与解决问题为导向,将优秀的学习成果提炼为学习资源供学员学习。

2.培训形式:本次培训依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培训平台组织实施。参训学员登录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www.enaea.edu.cn)进行实名注册(若以前参加过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组织的培训,可直接登录),登录后使用学习卡进入班级学习。参训学员也可以下载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移动客户端(学习公社app)随时登录学习。

3.考核结业:按照考核要求完成学习任务并获得合格成绩的学员,我院颁发“学时证明”。各参训单位将其纳入学员相关培训档案,并将学时计入继续教育培训学时。

四、相关事宜

1.培训费用

培训费用200元/人(含课程建设、组织管理、教学服务、平台使用、带宽支持等),报名人数原则上不少于20人。费用由学员所在单位按下列账号统一支付:

收款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开户银行:工行北京体育场支行

账    号:0200053009014409667

联 行 号:102100005307

汇款或转账请标注“中小学教师信息化专题培训”,汇款后请将汇款单拍照发送到以下指定邮箱,以便核查。

2.报名方式:

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可统筹协调,以“省、地市或县区”为单位组织参加培训;各学校可根据实际需求,以“学校”为单位开展校本研修;不同学校间、集团式办学下的学校,可开展校际团队式“合作研修”。

各相关单位收到通知后即可组织报名,根据培训需求填写报名表(见附件2)发送至邮箱F2008@vip.163.com,具体培训时间及相关事宜另行商定。

联系人:张老师

电  话:010-69240058 ;010-69248888转3630

邮  箱:F2008@vip.163.com

传  真:010-69249580

地  址:北京市大兴区清源北路8号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邮  编:102617

附件:

1.中小学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专题网络研修课程列表.docx

2.中小学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专题网络研修报名表.docx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远程培训中心

2020年3月3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