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关于开展2020年中小学班主任“论道带班——与一线名班主任面对面”系列直播课的通知

国教院网培字〔2020〕1号  

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各中小学校: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要求,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充分发挥班主任在立德树人工作中的作用,全面提升班主任的班级管理育人能力,我院特组织开展2020年中小学班主任“论道带班——与一线名班主任面对面”系列直播课培训。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培训目标

本次培训旨在帮助班主任提升科学育人的理念和带班的专业性,深刻体认班主任在立德树人中的使命担当;掌握班级管理核心技能,创造性解决班级难点问题,提升管理能力和质量;启发班主任学会自主反思,开展行动研究,在反思和新的实践中发现班级管理的规律、学生成长的规律,促进专业发展。

二、培训对象

中小学班主任、科任教师以及学校德育管理人员。

三、培训时间

本次网络培训学习时长为9个月,具体培训时间由参训单位与我院联系确定。

四、培训内容

为进一步提升班主任专业素养和业务关键能力,本次培训采用“点播+直播相结合”的教学形式。在直播课中,我院邀请极具创新与研究能力的优秀班主任担任直播专家,从“有效班级管理与带班艺术”“班级文化建设”“班级活动设计与有效实施”“家校沟通与协同育人”“个别生教育”“班主任专业发展与自我成长”六大模块为参训学员量身打造18期互动式直播课程(具体课程见附件1),每期2学时(45分钟/学时),共计36学时。同时,按小学和中学两个学段分别配置了25学时的点播课程作为选修课程(具体课程见附件2)。参训学员在培训期间需完成30学时直播课程和12学时点播课程的学习任务,共计完成42学时。

五、培训形式

本课程依托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www.enaea.edu.cn)直播课堂进行授课,具有以下特点:

(一)互动式直播课学习

专家根据主题与内容、借助直播平台工具进行互动式教学设计,与学员实时互动,深度交流,激发学员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提高培训效果。直播课程在结束后即可不限次的进行点播回看,不受时间地点限制。

(二)全程参与式学习

专家对课程进行参与式学习设计,在整个直播过程中,学员可通过问卷调研、经验分享、问题提出、投票活动、问答互动等方式与专家和参训学员进行双向交流,实现相互学习。

(三)点播学习辅助研修

为充实相关主题的课程内容,在开展直播课的同时,配置了丰富的点播课程,帮助学员开阔视野、延伸学习、深化理解,学员通过自主选学,满足个性化和多样化研修需求。

(四)专家网络工作室延伸学习

邀请专家建立网络工作室。在培训结束后,学员可申请加入专家网络工作室进行持续的研修学习。

六、组织管理

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各中小学校可统筹安排,以学校为单位按项目统一建班参加培训。各相关单位收到通知后请根据培训需求填写报名表(见附件3),并发送到banzhuren@enaea.edu.cn。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对参训学校进行统一管理,统计学时、督促学习进度、考核学习任务的完成情况。学员完成42学时学习后提交学习心得,达到考核要求即可在线打印学时证明,参训学校可将其纳入相关档案,学习时长计入继续教育培训学时。

七、培训费用

以学校为单位组织报名:根据实际人数,按照200元/人核算费用,每校报名人数原则上不少于20人。以上培训费用包含课程资源、组织管理、教学服务、平台使用、带宽支持等费用。培训费用请支付到以下账号:

收款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开户银行:工行北京体育场支行

账    号:0200053009014409667

联 行 号:102100005307

汇款或转账请标注“2020年班主任直播课”,汇款后请将汇款单拍照发送到指定邮箱,以便核查。

八、联系方式

联系人:张老师

电  话:010-69240058;010-69248888转3630

邮  箱:banzhuren@enaea.edu.cn

传  真:010-69249580

地  址:北京市大兴区清源北路8号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邮  编:102617

附件:1.2020年中小学班主任系列直播课表.docx

               2.2020年中小学班主任专业成长网络研修选修课表.docx

               3.2020年中小学班主任直播课报名表.docx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远程培训中心

2020年2月19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