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操作指南
首页>基础教育>文字

关于开展2020年中小学班主任“家校沟通与协同育人”专题网络培训的通知

国教院网培字〔2020〕3号  

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各中小学校: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及“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重要指示,全面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家庭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教基一〔2015〕10号)和《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教基〔2017〕8号)精神,充分发挥学校班主任在家庭教育中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提升班主任在家校协同中的沟通能力、家庭教育指导能力、问题解决能力,促进构建有效的家校协同育人机制,我院特组织开展中小学班主任“家校沟通与协同育人”专题网络培训。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培训目标

本次培训旨在帮助班主任深刻认识并理解加强家庭教育工作的意义,树立家校协同育人的理念;了解家校沟通渠道建设的方法,掌握家校沟通的技巧;提高建设和谐家校关系和指导家长开展家庭教育的能力;通过家校矛盾与危机案例课程的学习,掌握家校共育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提升班主任解决家校问题的能力。

二、培训对象

各地教育行政部门相关科室负责人,中小学德育干部、班主任、教师等。

三、培训时间

本次网络培训学习时长为6个月,具体培训时间由参训单位与我院协商确定。

四、培训内容

课程内容遵循“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原则设计,围绕“理念更新”与“能力提升”两大目标设置课程,兼顾不同学段家校共育个性与共性的需求进行全学段有针对性的案例课程设计,学员共需完成40学时的课程即可(45分钟/学时)。具体课程内容如下:

(一)通识必修课:“理念更新”课程

本部分课程主要包括家校协同育人的基本理念、目标、方法、法律常识等内容,共计10学时(具体课程见附件1)。

(二)实践选修课:“能力提升”课程

本课程从“家校沟通能力”“家校活动设计能力”“家庭教育指导能力”“突发事件应对与处理能力”四个方面进行课程设置,学员可根据自己的学段、学习兴趣、专业水平等进行自主选学,选修30学时即可(具体课程见附件1)。

(三)家长选修课:“家庭教育”系列课程

本课程主要包括王晓春“因人而异的家教策略”系列微课及关鸿羽“养成教育”系列微课,这两个系列课程从家长和教师的两个角度进行科学家教与养育的指导,具有非常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学校可组织部分班主任和家长进行选学(二选一),家长名额按照本项目报名参训人数的三倍进行计算。具体需求可与相关工作人员联系,本课程不做考核(具体课程见附件2、附件3)。

五、培训形式

本次培训依托我院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www.enaea.edu.cn)组织实施,具体形式如下:

(一)直播与点播相结合

网络课程以直播与点播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在直播课过程中,专家与学员同时在线进行互动交流。直播结束后,所有课程以点播形式不限次回看。

(二)自主学习与同伴交流相结合

本次培训将通过建班、建立学员交流群的方式为学员创建与全国各地的班主任交流分享的平台,学员可在线提出问题、参与班级研讨、分享经验心得,形成网络学习共同体。

(三)任务驱动与过程性岗位实践指导相结合

学员在完成网络课程学习任务的同时,将学到的理论与方法应用于岗位实践,完成实践作业,形成行动研究成果。我院将遴选专家全程参与,定期为学员提供实践指导,促进实际问题的解决和学员能力的提升。

六、组织管理

我院对班级进行统一管理,统计学时,督促学习进度,考核学习任务的完成情况。培训结束后,达到考核要求的可以在线打印学时证明,参训学校可将其纳入相关档案,学习时长计入继续教育培训学时。

七、报名事宜

各地可统筹安排,也可以学校为单位统一组织报名参加。各单位收到通知即可组织报名,填写培训报名表(见附件4)发送到banzhuren@enaea.edu.cn。具体开班时间及相关事宜另行通知。

八、培训费用

以学校为单位组织报名:根据实际人数,按照200元/人核算费用,每校报名人数原则上不少于20人。以上培训费用包含课程资源、组织管理、教学服务、平台使用、带宽支持等费用。培训费用请支付到以下账号:

收款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开户银行:工行北京体育场支行

账    号:0200053009014409667

联 行 号:102100005307

汇款或转账请标注“2020班主任家校共育”,汇款后请将汇款单拍照发送到指定邮箱,以便核查。

九、联系方式

联系人:张老师

电  话:010-69240058;010-69248888转3630

邮  箱:banzhuren@enaea.edu.cn

传  真:010-69249580

地  址:北京市大兴区清源北路8号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邮  编:102617

附件:1.中小学班主任“家校沟通与协同育人”网络培训课程表.docx

         2.王晓春“因人而异的家教策略”系列微课(选学).docx

         3.关鸿羽“养成教育”系列微课(选学).docx

         4.中小学班主任“家校沟通与协同育人”网络培训报名表.docx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远程培训中心

2020年2月19日

分享到: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